close

這則比較跟之前談過的公務員有關係,跟文創關係不是很大。是關於制度上的反思。
國小學童現在已經出現不足的問題,漸漸就要燒到國中身上﹔我們那些進入教育界的朋友....

我比較注意第一則新聞最後,我們一直認為去當老師,就是因為國家會保障我﹔但是事實上國家早就在搞鬼,現在說什麼約聘,打工,是企業變通的方式﹔但國家早就偷偷在作,教育界也是。不編缺,已經是常態,未來會不會把正職打入約聘(比如每年考試,考不過就打入約聘),也值得觀察。

=======
中國時報 2007.03.22 
調動資淺年輕教師 議員:難新陳代謝
陳洛薇/台北報導

    因應少子化效應,台北市教育局要求各國中小學訂定減班超額教師處理原則,新黨市議員王鴻薇調查發現,9成學校均鎖定年紀輕、資歷淺、年資少為優先調動對象,教師無法新陳代謝,不利教學品質。

    根據教育部統計,九十年至九十四年全國公立國小學生數年年減少,5年間驟減10萬人,平均每班學生數由30.41人降至29.16人。王鴻薇表示,少子化的效應已提前到來,即使教育部門致力推動減班、小班化,但減班卻會造成不招聘新教師,資淺老師在各校流竄的問題。

    「年輕資歷不是罪過!」王鴻薇公布北市50所國中小學減班超額教師處理辦法指出,9成學校的處理原則大多是依學歷、年資、獎懲、專業、特殊表現等條件依積分評定,自願調校者依年紀長、資歷深、年資多者優先,但非自願調校則是以年紀輕、資歷淺、年資少優先調動,相當不公平。

    台師大學生自治會長林少軒指出,減班超額教師處理原則大多數都是依在校年資評比,而且目前各校因為害怕學校有超額教師的問題,普遍只聘代課教師,不聘正式教師,嚴重影響年輕教師的工作權利。

    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柯文賢表示,教師必須體認「有教師證不見得可以當老師」,少子化造成學生減少,但各校訂定超額教師處理原則時,仍應評估教學現場的需求,而非以年資為唯一考量。

    台北市國小家長聯合會總會長何建隆說,升學壓力大,孩子補習、上安親班的花費,已成為家長沈重負擔,因此大家生孩子的意願大大降低。因應超額教師問題,各校不能以年資為調動的唯一條件,好的老師與年資不能劃上等號,呼籲教育局介入訂定處理原則。

    教育局表示,目前還沒出現超額教師的問題,但為未雨綢繆,教育局要求各校訂定處理原則,但學校不應用本位主義將好的老師弄出去,應該根據課綱、類科人數考量。教育局也明令教師調動後3年不得再調動,以保護教師工作權益。

==
中國時報 2007.03.22 
少子化 國小今年減80班
陳洛薇/台北報導

    少子化危機出現!台北市教育局預估,北市國小今年將減80班,若出生人口持續減少,民國一○○年後,北市教師恐面臨裁員危機。目前已研議整併國小、超額教師轉型輔導老師方案,預計九十九年起整併2至4所國小,一○○年期望將國小整併為126至136校。

    台北市教育局國教科長王永進表示,少子化問題嚴重,北市現在開始每年約減少1500名學生,因此只好降低班級人數,使班級學生數每2年減少1人,今年每班已降至29人,一○○年時每班將降至27人。

    學生減少,超額教師問題勢必浮現,王永進表示,教育局承諾,依現行減班調控措施,在一○○年以前,國小教師不會裁員、資遣,但一○○年以後,若出生人口持續減少,教師難保不會面臨裁員危機。

    有鑑於此,教育局已積極擬定因應方案,若出現超額教師,將輔導專業進修相關課程,轉型為學校輔導老師,或輔導老師在校內進行課程發展、科技融入教學的專業研究工作,儘量將老師留在校園,轉型為精緻化教學。

    另外,教育局預訂九十九年起開始整併國小,初步研擬採鄰近學校合併、新建及老舊學校合併,前者如永春、永吉國小,後者如大龍、明倫國小,山區學校則採分校方式整併,預估北市公立141所國小,九十九年將整併2至4校,期望一○○年國小數量降至126至136校。

    同時,今年國小教師已不採聯合甄選,各校有教師出缺則自行辦理甄選。

    教育局坦言,降低班級人數只是治標,治本做法還是要鼓勵大家多生小孩,增加學生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