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來聽說,樂生自救會去找了民進黨幾個『天王』,而游錫坤大力支持﹔看來給走投無路的樂生朋友找到一線生機﹔不過,靠著政治人物在選舉時候的矛盾,看來也需要有很多東西不得不防,其他包括諸如前陣子號稱左轉的事件。誰利用誰還不知道。
回到樂生,比較奇怪的是,一進入政治角力場,樂生「死要錢」、「阻礙新莊發展」的刻板印象突然鹹魚翻身。想要思索的是,樂生抗爭也不是一兩天,也不是一兩年,去年在暫定古蹟失效之後,為何不走這條路?去年選縣市長,就檔在郝龍斌、謝長廷(他昨天跟游一起同意支持樂生)前面的考驗﹔所謂抗爭的手段?難道就只有集結在樂生前面不准怪手進入嗎?
不過新聞內關於文資的東西,我Brahm6的觀點,之前在媒體辯論時,發展派的人已經指出:文資法認定古蹟是不溯及既往(我記得法內沒有如此寫,又不是刑法)﹔以及,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已經不止一次表示,要尊重地方認定古蹟的權責,文建會中央「由下而上」(詳細的,我們轉引過自由時報洪副主委的投書)。
去民進黨天王,是否只是煙霧彈一場?還有,李會長等人有無去找泛藍─馬英九、王金平不是天天喊著要進總統府嗎?其他一些時常上電視的名嘴立委、先前打死都要支持陳聰明當總長的親民黨,這些人都是在野黨,「理論上」應該會支持民間活動,帶著媒體去找她們,看看她們的嘴臉吧?

另一個思索到的,樂生的消息上週因為抗爭沸沸揚揚,這周全部退潮﹔所謂登上版面,讓大眾得知消息,真的要用被抬才能登上檯面嗎?不抬人,新聞止能報郭董的花絮?但是抬人、鬧事,給一般民眾的印象就是:來亂的、好吵,也搞不懂樂生有啥意義。十分矛盾。

1400新增:
http://files.filefront.com/0322mp3/;6996979;;/fileinfo.html

今天老鄭開始談了樂生與幾個政治人物接觸的新聞﹔一提的是,昨天在自由時報已經有人開始質疑,樂生是否有政治力量介入抗爭,把樂生化成是一個政治鬥爭,並且,TVBS之前也想做個新聞:現在在樂生抗爭的學生,背後原來是謝長廷在煽動。
真是無稽之談,如果這些學生這麼利害,樂生還會搞到只有40%嗎?

不過回到這幾個政治人物上,她們說支持重新評估,並且要認定古蹟﹔我就感覺怪怪的,原因在於,前年底已經暫定古蹟,後來不予承認﹔現在重開認定的機制,加上文建會似乎不想背書,蘇光頭直說不知道,游謝兩人嚷著要去跟蘇光頭溝通,但是彼此之間當下就在民進黨總統提名上矛盾,不透露著一種古怪?
誰利用誰?真的還不知道﹔不過老鄭訪問的樂生學生代表,似乎,樂生已經去找了政治人物,但是對底下的沙盤推演還支支屋屋,我倒比較關心,今天她們去找在野黨的後續是什麼,這些過去的黨國大老,是最早的發展派,尤其馬英九跟郝龍斌都是前後任市長,周錫瑋是現任縣長....

不過最能保護樂生的,是文化古蹟的方式﹔目前來看,文化單位早就撤守,惟丟出一個90%案子了事─你既不能說他沒做事,但是樂生又保不住。
重開古蹟認定?發球權目前看來已經落到文建會身上,因為縣府明白說:我要拆樂生(都已經公告了)。上週,文建會還在推託,現在,靠其他政治人物介入干預,變數又很大,不是說樂生拆的變數而已,而是未來可能成為政治人物的相罵本。


==============

08卡位/游謝力挺樂生指定古蹟 蘇揆為難 政院低調回應
Ettoday 更新日期:2007/03/21 21:23 記者:記者顏瓊玉/台北報導
 
樂生保留自救會找上兩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游錫?和謝長廷,盼協助生療養院指定為古蹟。游謝兩人皆表達支持,相對讓行政院長蘇貞昌很兩難。據了解,在蘇揆指示之下,青輔會已經和青年樂生聯盟學生連繫過兩次,希望雙方可以溝通,但學生並不領情。

行政院發言人鄭文燦21日表示,蘇揆已經指示青輔會,邀請青年樂生聯盟學生、律師等團體安排至行政院見面、溝通;行政院會傾聽各方意見,納入評估。

樂生療養院因台北捷運新莊線通過被迫拆遷,只保留40%建物,抗議團體反彈,要求行政院舉辦公開的聽證會討論保留90%土地的方案。蘇揆已經一再表示,樂生案的決定權不在行政院,是台北縣市政府的職權,但他也願意和學生溝通。而陳水扁總統也在日前公開指示蘇揆,「再怎麼忙,也要撥出時間見面。」

不過,樂生保留自救會今天分別找上游錫?和謝長廷陳情,游謝兩人都表示支持。游錫?表示,地方若不指定為古蹟,中央有權來做,他承諾將全力以赴,積極和行政院協調。謝長廷反對強制拆遷樂生,呼籲行政院重新看待。

面對兩位前任行政院長都高分貝表達支持樂生,行政院態度從之前的不讓步轉趨低調,鄭文燦晚間簡單回應,強調會傾聽各界聲音,納入評估。不過,蘇揆也不是沒有動作,青輔會已經在他的指示之下和青年樂生聯盟學生連繫,但學生表示,唯一的訴求就是舉辦公開聽證會討論文建會保留90%方案,不希望被「私下摸頭」。

樂生案究竟能否有轉圜餘地?相關官員不樂觀地表示,捷運路線是捷運局決定的,且文建會的案子捷運局從頭反對到底,時值選舉的敏感時刻,行政院的壓力很大。

==========
孤立蘇揆?樂生拜會游謝
民視 更新日期:2007/03/22 00:09
四大天王不合,就連社會團體也看出端倪,像是槓上蘇貞昌的樂生自救會,就轉而尋求其他天王幫忙,今天前後拜會游謝兩人,當面數落蘇貞昌的不是,游謝雖然沒幫腔,卻也大方允諾會幫樂生的忙,讓蘇貞昌聽了很不是滋味。上午,樂生病友才和游錫坤相見歡,下午換個場景,拜會對象變成了另一個天王謝長廷,不變的是,圍剿對象還是蘇貞昌。能不能說很有默契,游謝兩個人聽樂生病友開罵,不幫腔,默默的聽。一前一後,兩人也都大方簽名允諾協助樂生,自救會藉由天王間的競爭尋求奧援,被孤立蘇貞昌聽到樂生是這樣的反應。看準天王競爭角力,樂生見縫插針,串聯游謝,確實也讓蘇貞昌感受到不僅止於拆遷問題的政治壓力。

=====
昨夜最新:樂生療養院案 行政院:各種意見都納入評估
 更新日期:2007/03/22 00:08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二十一日電)樂生療養院將遭強制拆除,樂生保留自救會今天起陸續拜會有意角逐總統大選的朝野政黨領袖,尋求支持。行政院發言人鄭文燦晚間表示,各界對樂生案有不同意見,行政院會仔細傾聽各方意見,各種意見都納入評估。

鄭文燦並指出,行政院已由青年輔導委員會聯繫安排,讓關心樂生案的青年、律師等,在適當時間和行政院長蘇貞昌見面,交換意見。

樂生保留自救會上午拜會民主進步黨主席游錫(方方土),盼協助將樂生療養院指定為古蹟,避免遭拆除。游錫(方方土)除公開連署支持自救會訴求,也表示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地方若不指定為古蹟,中央有權來做,他承諾將全力以赴,積極和行政院協調。

自救會成員下午轉往拜會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謝長廷當場簽下支持指定樂生院為暫定古蹟、公開支持文化建設委員會所提百分之九十保留方案等兩項訴求,並表示當年決策粗糙,行政院與台北縣、市政府現在應重新看待。950321

====
40多個環保團體發起連署 籲蘇揆重審樂生案
 更新日期:2007/03/21 00:08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二十日電)包括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綠黨、主婦聯盟.... 等四十多個團體,今天也加入聲援樂生自救的行列,發起連署,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重審樂生百分之九十保留方案。

環保團體在連署聲明中指出,基於台灣人民之生存權、環境權與永續權,在此正式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嚴正要求:「我們反對為純粹開發導向、商業利益導向之新莊捷運機廠興建工程,並要求行政院方面立即重審文建會所提之百分之九十保存方案,為台北縣民與新莊市民留下一座完整的城市綠肺、健全的人權園區─樂生療養院」。

聲明中還指出,從捷運新莊機廠選址的變更過程,再次見證了台灣出賣長期環境生態,以換取短線土地利益的開發模式,也正是因為這種變賣家產的邏輯,機廠可以從被違章工廠盤據的平整農地,變更到樂生院民合法居住數十年之山坡地,而幕後土方利益的秘辛,竟是可以增添三十億元整地費用。

對此,環保團體重申反對破壞坡地生態的現有新莊機廠方案,並特別呼籲蘇貞昌院長,為顧及大台北地區一百萬人交通及環境權益,應立即出面協調院台北縣市:一、暫緩拆遷公告之執行。二、重審百分之九十保留方案。

環保團體強調,使青山綠樹與捷運交通得以並存是環境權的具體體現,更重要的是切莫讓台北縣政府拆除樂生的行動一意孤行,使得政府的重大施政重蹈覆轍。

參與聲明的團體包括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綠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主張工作室、綠色陣線協會、看守台灣協會、雲林生態保育聯盟、台灣環境行動網、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高雄市教師會生態中心、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預計要串聯四十個以上團體。 960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