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轉貼自vincentchang大大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vincentchang&article_id=3908670
撇開政治意識型態不談,故宮的收藏確實是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寶庫,問題是這些上百年甚至千年的老東西,究竟要以甚麼樣的形式來包裝、介紹,才能夠讓現代人注意到它,同時對我們的生活產生意義,這是個具挑戰性的課題。

看過這篇文章我個人想到兩個東西:

第一個,關於內容和形式的關係,經常是文學批評和文化研究中被討論的問題,理想上只要內容夠好,應該就會吸引人,特別是在台灣社會,似乎因為太多人喜歡做表面功夫,因此在討論文化產業時,大家格外注意內容的重要性。不過如果形式不吸引人,人家也不會想要讀、想要注意,那內容再好也沒有用。因此如何用一般大眾會感興趣的形式,去談深刻的問題,其實是個很重要的問題。之前ZEN大大看到台灣有那麼多討論夜市的學術論文,也不禁發出感嘆:為甚麼沒有人可以把這些論文的研究內容,用平易、淺白的形式表達出來,變成一般大眾可以閱讀的文本?看起來台灣的學術界的確也生產了不少東西,但目前更需要的似乎是可以在學術和現實之間作牽線、翻譯的人。

第二個,這篇文章從汝窯討論到類似無印良品的「極簡主義」的概念,其實「極簡」和「繁複」在文化流行中經常交替的出現,如果「汝窯」代表著中國古代的「極簡主義」的表現的話,其實我們不妨來腦力激盪一下:那麼台灣庶民文化美學中的「極簡主義」是甚麼呢?(影子)

Modern Eye for the Old Porcelain - 汝窯的當代連結


歷史老師有教過,中國宋代五大名窯-汝、官、哥、定、鈞窯中,以汝窯最為難得,因其燒造時間甚短,傳世品稀少(全世界不超過70件),釉色、開片紋等技術清朝人模仿不來,甚至連現代人都學得不像;台北故宮目前擁有全世界典藏最多之21件汝窯瓷器,且於2006年底推出經典大展,將宋朝以來即為鑑賞家與皇室貴族奉為「家傳一姐」的所有汝窯瓷器藏品,全部展現於觀眾面前。

在博物館的展覽現場,絕大部分的觀眾總是圍著被最多人提起的文物明星,而絕少觀眾的眼光會被顏色素雅、外型簡約的北宋汝窯瓷器所吸引;常常教我們花錢的時尚雜誌總是說:『戀愛是種流行,單身則是時尚』;在博物館裡,也許可以換成『翠玉白菜是流行,汝窯瓷器才是時尚』;汝窯很像一種人,我們在學校生活或是職場都可能遇到的那種人,乾淨、舒服卻不搶眼,真誠、有料卻非常謙虛,汝窯瓷器就是這樣的tone & manner;它在台北故宮裡,等著我們這些以為美學只在時尚雜誌中的人去看它;我們只懂得刷卡買LV包,然後口口聲聲說自己多麼欣賞安藤忠雄的建築,卻不知道汝窯離我們那麼近,近到坐捷運再轉個公車,就可看到連New Yorker到大都會博物館都看不到的汝窯瓷器。

汝窯真的有那麼難懂嗎?和書畫相較起來,它的確較容易因缺乏花俏的造型而被觀眾忽略,但汝窯瓷器其實各有介乎可解與不可解之間的樂趣,在極其簡約的外表下,各有動人的故事。我們或許可從較為淺層的當代角度重新看待汝窯;首先,我們把汝窯瓷器給翻過來會發現,有的汝窯瓷器底部不只會刻上乾隆後來加上的御製詩,更會被刻上字,例如:奉華、甲;其中刻有「甲」字的汝窯瓷器,當為上等之作,因有些研究者認為「甲」字是古時劃分瓷器等第的刻款。


汝窯的甲等之魁地位,從12世紀貫徹到21世紀,而現代人觀看北宋汝窯的方法勢必不只單一面向,因汝窯的美學是可以被無限放大詮釋的;走出博物館後的汝窯,如何透過異質的連結讓現代觀眾不只了解更能有心理上內部投射;身為觀眾的你我,還可以透過什麼樣特別的方式觀看汝窯?

紐約的伍迪艾倫會寫特別的字來觀察他鏡頭以外的世界,英國的吳爾芙會寫細膩的字來批判她所看過的書,中國的乾隆也會寫下、甚至刻上鑑賞的字來為他所典藏的文物留下紀錄;在台北故宮典藏的21件汝窯瓷器中,即有13件的底部被乾隆刻上了鑑賞完後的詩詞,所以欣賞汝窯除了看顏色之外,也可從字裡行間認識乾隆眼中的絕妙好瓷。


乾隆當皇帝的日子似乎非常愜意,早上批公文,下午則研究藝術史,如果他活在現在,即使當不成大官,或許也有可能會是一個出色的廣告人或創意人,甚至是個「刺青達人」。

乾隆雖貴為皇帝,但也有犯錯的時候;王菲在林夕填詞的『美錯』裡頭唱著:「你送我偶然從天而降的隕石,我一直誤會那是顆完美鑽石,不曾看見它的瑕疵,把它鑲在我的戒指,我也沒發現,有什麼損失」;美麗的誤會往往讓愛情盲目卻真實,而乾隆對汝窯的喜好曾犯下字面上的錯誤,但卻讓後人對汝窯水仙盆的用途有了有趣的認知。


乾隆犯下了什麼樣的美錯,讓後人搞混了原先對水仙盆的認知?原來是清代宮廷對於汝窯瓷器極為喜愛,汝窯水仙盆器底所刻的乾隆詩中,曾提到水仙盆在早期可能作為猧食盆的傳聞,而「猧」字本為小狗的意思,但在清宮活計清檔的紀錄中,乾隆卻將其稱為「貓食盆」,但不論到底為「猧」或「貓」,於後我們將水仙盆稱為貓食盆的說法,即是跟隨著乾隆的說法而來。

汝窯作為當代博物館的重點藏品之一,其品牌代表性極為重要;如果將汝窯品牌化,第一個面對的即是品牌識別的問題,汝窯與其他瓷器相較,可發展的品牌識別策略為何?是如同Tiffany Blue的釉色還是底部的御製詩?或是爬滿器面的開片紋?

汝窯的釉色勢必為發展品牌識別策略的一大特點,就如我們看到黃色即想到國際連鎖速食店,看到綠色就想到西雅圖的咖啡店;當我們下次抬頭看看下過雨後的天空時,會不會想到汝窯?


21世紀的今天,許多時尚精品與Life Style產業,開始將品牌識別放在一邊,走向低調的「無印」;從古至今,皆為金字塔頂端消費者愛好的汝窯,如果派出無紋水仙盆作為年度代言作,是否也呼應了當今品牌操作上的無印風潮?為何無紋水仙盆等同於無印?在上圖這件青瓷水仙盆為傳世品當中唯一所見沒有開片的汝窯瓷器(無紋傳世品難見,目前僅存台北故宮,且全世界只‧有‧一‧件),明代鑑賞家曹昭曾提到:「有蟹爪紋者真,無紋者尤好」,這件水仙盆釉色勻潤,通體無紋,是否仍可在當代吸引大家從多方位角度觀察,由個人品味出發,從品牌無印新風潮中看出汝窯的特色?

如果你習慣只吸收西半球的文化,不管當代或古典,請務必到故宮看汝窯,因為當汝窯在宋朝達到工藝顛峰水準時,美洲還沒被發現,而歐洲還在野蠻呢;如果你看電視只看新聞台,你更需要到故宮看汝窯;為什麼?借用L'Oreal的Slogan,「Because Ju Ware is worth it.」

附記一:台北故宮於2006年12月25日至2007年3月25日舉辦「大觀-北宋書畫、汝窯、宋版圖書特展」,其中汝窯特展部份,於正館一樓特展區中的汝窯展區以伸展台為概念,四周以黑布幕環繞,展區燈光微亮聚焦,凝聚視覺焦點於展品上,一體成型的展示手法貫穿全場,簡潔流暢的參觀動線,營造無障礙的視野,並讓故宮院藏21件,以及分別另向倫敦大學大衛德基金會、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以及中國河南省文物局,商借北宋汝窯、高麗青瓷和考古出土的標本、窯具等共同亮相。

附記二:感謝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策展科余佩瑾科長,在過去合作期間,給予我以如此顛覆又過於挑戰傳統學術的方式呈現汝窯;這對一個屬於藝術史之外的局外人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人生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