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兩則,都是關於國片的消息﹔剛好是今天與昨天。也分別呈現的是一電影業的兩個環節:第一個是內容,第二個是下游電影台。
先從昨天的新聞談起。如果大家還懷念小時後劉德華與周星馳的胡鬧的電影,那電影台看了可不下10遍,還有台語版﹔重播率之高,意味著:可能片源成本過高,以及,根本創作內容枯竭。我猜想後這更為可能。
但是台灣片,真的完全墳墓狀態嗎?下面第一則新聞,未來將有8部台灣片要出籠。不知道大家聽說過有多少?我只記得刺青,因為他在外國影展得獎,其他幾乎都沒有聽過。
當我們每天在瘋郭台銘的第二春,『順便』了解一下他的晉商「白銀帝國」之際,感覺郭董已經儼然已晉商之姿進入電影業,拍的是華人電影,似乎不是純台灣電影(但是他兒子郭守正,去年拍的卻是台灣紀錄片)。
倒不是民族主義作祟,而是思考一個深層的結構比例。華人電影的崛起(諸如老焦也十分讚賞),資源是以中國為主導,台灣,除非有不敗的要素(諸如美術設計高超的話),否則就是被中國市場磁吸掉﹔外國人只知道章子怡,不知道轉拍化妝品廣告的桂綸美知名度有多高。
日本,最近電影數字越來越多,似乎也是一個可以參考的發展模式。下次再談了。

=================
8部國片接續發春 錯開廝殺檔期 迎戰好萊塢電影
〔 2007.03.19 中國時報 〕 張士達/台北報導
 
在暑假大片尚未出爐之前,8部題材各異的國片正是最佳選擇。從同志情感到青少年文化、從吉隆坡的街頭到台灣環島的風光,8部國片將以「台片發春」之名攜手合作,陸續接棒登場,希望繼當年台灣新電影風潮之後,繼續以導演們互相跨刀支持的團結力量,開創國片又一春。 
 

導演周美玲(右起)、潘志遠、陳懷恩、林育賢和黃玉珊出席「台片發春」派對。(林國彰攝)
 
環境限制 無緣暑假黃金檔

8部國片集體發「春」,其實是環境限制下不得已的選擇。台灣電影儘管去年表現不俗,不過在好萊塢電影的強勢壓境下,這些片子今年根本無緣擠入暑假黃金檔,全部都得趕在暑假前上映,才能搶得戲院放映檔期。有鑑於去年曾有「深海」等3部國片同檔互相廝殺,今年春天的8部國片決定協力合作,不僅互相錯開檔期,也藉著合作造勢擴大媒體曝光。

這8部國片本月已由「愛麗絲的鏡子」率先上場,蔡明亮導演的「黑眼圈」下周出擊強打,「刺青」則在月底接棒。在3部都與同志情慾有關的作品後,4月則由資深攝影陳懷恩首度執導的「練習曲」,祭出心靈環保訴求。由「翻滾吧!男孩」導演林育賢初嘗劇情片的「六號出口」,以及去年金馬獎入圍創佳績的「指間的重量」,則在5月力抗「蜘蛛人3」。日星窪塚洋介主演的「松鼠自殺事件」,以及台灣歷史題材的「插天山之歌」,則還在敲定春末檔期。


互相站台 出奇招鎖定目標

8部國片不僅互相站台幫襯,各出奇招鎖定目標族群。「刺青」已獲女同志們死忠支持,「六號出口」則藉彭于晏的偶像光芒吸引女高中生的熱情。而題材清新的「練習曲」,原本導演陳懷恩幾乎已放棄院線發行,沒想到不僅先獲得媽祖透過擲茭指定4月底檔期,接著美商華納總經理石偉明看片後大為感動,主動願意代為發行,排定的檔期果然正是4月27日。該片片中拍攝了媽祖遶境的劇情片段,戲外竟也彷彿冥冥中獲得媽祖的保佑了。

「台片發春」是由資深電影工作者王耿瑜,與一群好友們發起的行動,昨晚大群導演演員們舉辦發春派對,接下來兩個月不僅將巡迴全台校園,也將陸續在碧潭音樂季、墾丁春天吶喊,以及台中的台客搖滾活動中現身。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也將共襄盛舉推出「片言片語」觀影徵文活動,請持續參考活動官方網站http://denyoungtw.blogspot.com/。
 
======

都是舊片! 本土電影台重播率破9成
tvbs 更新日期:2007/03/18 12:25

喜歡看電視的觀眾也許早就發現,怎麼電影台轉來轉去,都是一些不斷重播的舊影片,根據NCC調查,本土電影台,影片重播率超過9成,比例最高的是緯來電影台有9成8;其中,重播最多次的電影播以周星馳和劉德華的最多,有民眾就說,已經看到連台詞都會背了!

周星馳的「少林足球」國內電影台,一播再播,下檔多年,但只要打開電視,還是看得到重播。

根據調查過去一年重播次數最多的國片,「賭神」高居第一名,總共播了81次,第二名就是是周星馳「唐伯虎點秋香播」,71次,和劉德華主演的「至尊36計之偷天換日」,並列亞軍,第三名是電影「賭神2」,重複機率之高,連觀眾都喊膩。

民眾:「不想再看了,看到連台詞都會背了。」民眾:「你播過2、3次以後,就不要再播了,一直播一直播,人家覺得心裡很煩。」

NCC調查就指出,本土電影台重播影片的機率,都高達9成以上,最誇張是緯來電影台,高達98%,換句話說,一天24小時的節目,只有不到29分鐘的新片畫面,洋片台HBO也好不了多少,將近8成也是重播。

NCC要求業者,必須將新片首播率提高到10%以上,否則未來可能不再發給電影台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