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看到今天中時的焦點新聞,十分重要。
本版應該設計出身的朋友不多吧?抱歉選的設計消息也不多,上次印象比較身的,是前幾個月蔣友柏談設計。
設計業長的什麼樣子?優劣勢在哪裡?政府有什麼特殊的輔助?畢業生在產學合作上關係如何?真的不太容易知道。不過,似乎目前幾個私校的設計系滿突出的。
我的印象,設計業是一個恐龍型,拖著長長的尾巴,在大廠當火車頭下,充滿了小型工作室或企業體﹔我想,外包工作是設計業的常態吧?

台灣幾個趨勢型雜誌,對文化創意產業報導的方向有兩個,一個是藝術,尤其是幾個知名的藝術家﹔另一個就是設計,設計不外乎針對諸如Benq或其他服裝設計領域。大致上一般的認知如此,也對官方期待很深。
不過下面周育如等人的考察,打破去年天下雜誌的泰國設計觀點,泰國的活力也是民間跑在前面。並且他們憂心,台灣設計的優勢也在倒數計時。

我們總以為動腦的,文化面的,台灣還也相當優勢﹔不過看來業界並非如此看待。設計在腦力上有個鴻溝,絕無疑問﹔但是,當總部跟著製造部門一起外移中國,是否是複製著過去製造業的模式?設計者跟著總部走,然後雇用當地人跟著一起做,最後以低薪聘用當地。過程中,台灣設計人起初有津貼,最後被迫減薪...

隨便提一下:這兩天小弟Brahms6看到就想轉檯的新聞─郭台銘在對岸大辦宴會灑錢﹔奇怪的是台灣幾個雜誌還是強力promote他,可是郭不是已經是中國’晉商’了嗎?幾個他投資的消息也都在中國,台灣似乎他興趣不高了,真的很奇怪台灣的媒體在瘋什麼。

========
中國時報 2007.03.18 
後天推個展 新生代接棒 台灣設計闖天下
陳一姍/台北報導

    過去門戶之見甚深,大老間甚少往來的台灣工業設計界,屬於年輕人世代的變形蟲組織正在崛起。

    由獨立設計師、生活產品設計公司合組的集設計聯盟(design together),到橫跨三十五個設計公司、資訊科技品牌的「設計師周籌劃小組」,一群以六年級生為主的年輕人,打破創意人間的高牆,企圖心旺盛地要做出「台灣設計」、六月要舉辦「台灣設計周」。

    三月二十日,集設計聯盟努力了一年多的「亂有秩序」個展,就要在北美館推出。橫跨這兩個團體的水越設計負責人周育如說,當初會籌組這個集設計聯盟,其實是受到泰國的刺激,泰國設計近來成為一種國際顯學。

    泰國給啟示 莫等大陸來追

    多數人研究泰國設計,都會強調泰國政府做了多少「棒呆了」的政策。但二○○五年,周育如與做設計公司合夥人楊思暉一起去泰國卻發現,原來這個革命最早是由幾家設計公司、生活用品業者合組的「design & objects Association」民間組織,自己創造出來的。一直到二OO一年政府才跳進來。

    泰國這個民間組織團體,如今已有八、九十名成員,有點像是設計業、設計師的外銷互助會,大家互相幫忙,成為一股龐大的勢力,「這讓我們覺得很震撼,覺得台灣設計師應該要團結起來,」楊思暉說。

    「這件事再不做,等再過兩年大陸起來,台灣設計總部也移到大陸,就沒有機會了,」設計師周三人籌劃小組之一的高鄭欽說。

    建立平台 化解設計界危機

    台灣設計業深深的危機感,並不如媒體報導的一片光鮮。今年農曆年前,設計界知名大老顧明德主持的漢邦設計I+U,傳出無預警歇業。屢獲大獎的華碩電腦,今年也決定在大陸常設設計部門,台灣能不能保住「研發設計中心」的地位,設計界同感一陣寒意。

    本業是賣家具,高鄭欽常常到全球各地看家具展,他覺得台灣缺乏的就是勾住所有設計組織的一個平台。於是,他們決定六月趁外國人到台灣看電腦展時候,在台北舉辦首屆設計師周,「讓他們知道台灣除了電腦好,設計也很不錯,」籌劃設計師周的另一個靈魂人物許瑜琳說。

    為籌辦這個展覽,任職華碩工業設計部副課長的許瑜琳,與在世訊科技廖軍豪、高鄭欽三人小組,一月已在北市華山舉辦「絲瓜布」主題展熱身。

    藉展與國外溝通 培養狗膽

    「設計師會變得不相往來都是公司害的,因為公司太忙了,」許瑜琳說。集設計聯盟這次展覽的藝術總監陳俊隆說,上一輩的人會變得不相往來,主要還是因為生計所迫,但六年級這一代的工業設計師,許多人都出國留學,沒有文人相輕的觀念,心胸比較開闊。

    台灣設計周籌備小組的野心也很大,高鄭欽說,希望透過這個展,讓台灣設計師可以與國外多溝通,學習別人參展的經驗,培養自己的自信。「台灣設計師的問題就是太自閉,缺了那一點狗膽」,他要用設計師周把這點狗膽養起來。

    「我們都是人小,志氣高的組織,」許瑜琳說,打破高牆,建立變形蟲組織必須具備的互信、互助與默契,也許能為讓台灣設計業找出另一條生路與未來。

=======
中國時報 2007.03.18 
變形蟲 喻彈性競爭力
陳一姍

    變形蟲組織理論,是社會學界研究台灣中小企業提出的特殊理論。

    由於台灣中小企業彼此人際關係深厚,因此構成一種網絡結構,彼此關係是「既競爭、又合作」關係。

    隨著外在環境不同,組織也隨時調整,猶如變形蟲般,以此形容台灣中小企業具備彈性競爭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