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我們談過台藝大謝主任的數位書計畫,下面故宮的消息,似乎也跟這個有關。尤其清明上河圖,可以透過觸碰而躍於紙上,乃一大突破。
當古物越來越生動,我們對於所謂枯燥的歷史,則才會越來越有興趣。
現在的青少年,對歷史一點興趣都沒有,也不想知道﹔但是,卻對三國極有興趣,原因為和?3d化,電動化,還有歌手出唱片等。
看來新媒介內,載入了歷史,歷史則活。像五胡十六國,連讀歷史的都搞不太清楚,自然沒透過新媒介的轉載,朋友們更搞不清楚。


======
手一指 清明上河圖動起來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07.03.16 03:18 am 
 

清明上河圖捲軸繪畫透過三部投影機接併投射在長桌上的宣紙,民眾與畫中景象也可以產生互動行為。
記者盧振昇/攝影
點一下「清明上河圖」,畫卷裡的虹橋、拉縴、猴戲都會跳出來,帶你走進畫裡;利用「鳥DJ」編曲,上百種台灣鳥類的鳴叫聲任你挑選入曲,編出獨一無二的「鳥」音樂。

由國科會主辦的「數位典藏科技計畫」,昨起在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辦成果展「典石成金」成果展,展出內容橫跨台灣文化、語言、藝術與動植物,展期至4月8日。

在故宮看典藏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圖」,觀眾雖不能像古代文人慢慢展開畫卷,但北藝大科技藝術研究中心運用三部投影機,把此畫的圖像投射在長桌上。觀眾碰觸桌邊的虛擬「卷軸」,影像便會慢慢流動,就像展開畫卷一樣。

北藝大還針對畫中的虹橋、拉縴、汴河漕運、金蘭居等文化元素,設計解說的3D動畫影片。觀者只要把手指向桌面上的圖像,被指到的虹橋、拉縴等便會有畫面跳出,解說其功能和意義。

互動式數位藝術作品「指古摘今:互動式手指老照片典藏展示」,藉由手指辨識系統,民眾在牆前指點所欲覽的圖像,便可以啟動互動影音的展示播放。未來這套系統將運用到美術館等公共場所。

台灣大學研發的「台灣島、台灣鳥」,則將上百種台灣鳥類的聲音和影像製成數位化檔案。台藝大則讓席德進的水墨畫「滄海四幕」成為裝點衣櫃的風景。
 
===========
故宮數位典藏產值 一年2億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7.03.15 05:52 pm
 
「清明上河圖」透過數位典藏賦予新風貌,其他包括知名的翠玉白菜、蘇東坡的寒食帖、懷素的自敘帖等鎮館之寶,都陸續數位化,每年故宮靠著國寶的影像,授權創意商品設計、或是出版印刷,產值至少兩億元。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林柏亭表示,故宮館藏約60多萬件,以名品優先作為數位典藏,目前已有書畫一萬件、器物兩萬件、圖書文獻二十萬件的數位影像。

林柏亭說,進入電腦資訊時代,將展品影像數位化,像是器物可以有多角度、書畫除了全圖還可以局部取材,方便作為出版印刷,另外,近幾年也非常流行以故宮文物,作為盤子、皮件等日常用品的圖案,在國內外都大受歡迎。

同時若有國內外展覽,數位化影像也方便作為資料的收集與應用。不過林柏亭也說,再多的虛擬影像,還是希望吸引民眾到館參觀,畢竟原件的感動還是無可取代。

【2007/03/1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