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po兩個跟文創無關,卻仍有些關聯的新聞。一個是關於社福,一個是關於數位普及的。先談社福。
前陣子有些虐童案件,於是媒體就開始找所謂的社會局出來橋事情,注意現在的社會局就是社工局,不是社會學,一般人通常會混為一談。社工的朋友往往喜歡說「我們缺人,一定要再撥款撥人。」不過似乎也沒多少人理他,我記得台中市長胡自強還嗆她們。
今天出一個新聞,因為社會福利制度過於繁複,事實上很多弱勢朋友難以理解與申請,於是出現所謂的「代理人」﹔而這個代理人,也出現一些黃牛,騙取弱勢者第一個月的補助或高額申請費。
這個劇情,在去年日本的「詐欺師獵人」(台譯:詐欺花美男)也出現過。
跟文創有什麼關係呢?文創的一些業者,或是創作者,面對政府跟弱勢者很多時候一樣,都不知道政府在搞什麼,也沒有好感,甚至恐懼(因為政府往往就是警察,或是檢查單位)。當然文創沒什麼可以上下其手的地方,但是回頭去反思創的政策結構,究竟我們是要補助弱勢,是一種文化福利?還是要產業機制健全?

========
黑心社福黃牛 吸窮人血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3/12 06:50 記者:記者林建農、李蕙君、張明慧/連線報導
 
低收入戶審查從嚴,坊間陸續出現抽佣代辦各項急難補助的「社福黃牛」,單台南地區至少有五個社福黃牛集團,遊走在弱勢的貧困民眾之間,大賺黑心錢。

社會救助法九十四年元月修正公布實施,原本不列入計算的「出嫁且無扶養能力的子女」,修法後都得列入所得人口計算,以往十六至廿五歲就讀空大、高中職以上進修班、在職班、學分班的學生,視為無工作能力,現在就算在學沒有工作,仍得依基本工資列入計算。

低收入戶審核趨嚴,加上這些弱勢族群多不懂相關程序,「社福黃牛」趁機興起,大行其道。為「協助」對方順利取得補助,社福黃牛甚至還教導申辦民眾,以假離婚等各種手段「製造」有利申辦條件。

台中縣社會局長王秀燕說,社福黃牛多自組公司,藉幫弱勢戶申辦殘障手冊、輔具或低收入戶資格、停車證等,收費一到二萬元,曾有身障者委託代辦身障手冊,只是簡單跑腿,收一萬五千元,身障者家境貧苦,白白被敲一筆。

社福黃牛也活躍於台東縣長濱、成功、東河等鄉鎮,專為不識字老人或貧困者辦理低收入戶補助,抽佣行情是首月低收入戶補助金或五千元以上的「代辦金」。

「社福黃牛暗中交易,要掌握對象並不容易」,成功鎮公所社會課長陳泰明表示,公所曾接檢舉,追查發現一名曾任民代黃牛,單是代辦成功地區抽佣案就有十多件,對象都是不識字的老人、貧困者。

陳泰明說,鎮公所曾邀集「受害者」會商,提議協助他們向警方告發,未料受害者「擔心告發後,證明就要重辦,重辦不過怎麼辦?」紛紛退縮,還有當事人不認為受害,覺得「只要可領補助,心甘情願被抽佣」,鎮公所徒呼負負。

台南地區的社福黃牛,保守估計至少有五個集團運作,另有單打獨鬥的散客。一名愛心團體黃姓負責人說,他們比對發現,部分急難救助申請案出自同一手筆,懷疑內情不單純,和同樣辦理貧困救助的友會連繫,追查才發現有「形同吸血」專門包攬申請的社福黃牛,代辦行情一般為三七、四六拆帳,特殊案件則喊到八成。

曾有一名婦人委託代辦申請到九千元補助,黃牛拿走八千元,並揚言找流氓「斷手斷腳」,當事人向他們哭訴「世間竟有這款人,欺負我們這些甘苦人!」慈善團體向警方反映,黃牛還打電話到辦公室嗆聲破口大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