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很愛唱歌,去風景區,總會看到一批人圍在一起唱卡拉OK,但噪音總比聚賭好。
下面的新聞突顯兩個問題:

1.庶民。之前zen大有提到所謂羅曼史工業,音樂方面也類似﹔我們對音樂產業的想像,似乎在於古典音樂,其次在於最主流的音樂,諸如最近遭傳作假而又要出片的孫燕姿。事實上,在庶民的層次,幾個管道是使之能對流行音樂朗朗上口的管道:電視與廣播,還有就是KTV。我自己不唱拉,因為對台灣歌沒興趣,但是,這種全民運動與力量,尤其作為一種聚會型經濟(台灣人應該沒有像日本可以一人卡拉OK),KTV,尤其下述兩大廠,過去10年真的是削飽了,對消費者與青少年,她們對學校的期末考或許沒興趣,但是對同輩之間的流行音樂考核,KTV可算是考試院。

2.拖拉斯。下面台灣兩的大廠合併,官方意識到拖拉斯的問題。如果台灣通路全部一統,那KTV就一口價,成為賣方市場,注意上述的聚會型經濟,台灣人的需求不會減少太多,而一口價,則違反市場經濟原則,台灣資本主義的政府,自然會出手干預。微軟在作業系統上,幾乎是拖拉斯,也一口價,正版的WINDOW與OFFICE究竟該賣多少錢與多少內容,消費者從未公投過。

======
好樂迪錢櫃禁結合 不能同聲歡唱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2007.03.10 03:16 am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昨(9)日指出,好樂迪KTV擬吸收合併錢櫃KTV一案,該會認定,兩公司合併後,市場集中度過高,尤其在台北縣,兩公司的營收,更占了約九成的市場占有率,因此決議禁止兩公司結合。

公平會代理發言人、委員林益裕指出,好樂迪和錢櫃結合申請一案被禁止,不是唯一的個案。公平會也曾針對有線電視結合案,作出禁止結合的決議。不過,公平會對大部分的結合申請案,是不禁止其結合。

好樂迪與錢櫃兩公司是在去年12月,依法向公平會提出申報。林益裕表示,好樂迪在92年也曾向公平會申請合併錢櫃,當時公平會曾作出附條件的結合許可,但當時兩公司並未完成合併。

公平會指出,經調查發現,好樂迪和錢櫃的營業額,合計約占全國營業額的二分之一。KTV事業屬於高度集中市場,在台北縣市的視聽歌唱業者,約占全國營業額的三分之一,好樂迪公司及錢櫃公司結合後,更將在台北縣市擁有約九成的市占率,取得獨占地位。因此,兩公司的結合,具有顯著限制競爭疑慮。

公平會認為,台北縣市內已無其他業者,可對好樂迪和錢櫃形成有效的競爭壓力,獨占業者通常會缺乏降低成本、從事創新與提升服務品質的誘因,且具有片面提高服務報酬的能力,可能會影響消費者權益。

好樂迪和錢櫃結合後,新加入者可能也有進入障礙。公平會認為,由於這兩家公司在結合前,已具有通路優勢,目前唱片公司均要求伴唱帶代理業者保證將所代理的單曲,全面鋪貨至錢櫃及好樂迪兩大連鎖系統。這兩家公司也與特定伴唱帶代理商合作,影響唱片公司對於伴唱帶代理業者的選擇。

公平會認為,兩公司結合後,如果挾高市占率,要求伴唱帶代理業者對於有意願參進視聽歌唱產業的新業者,給予差別待遇,勢將排擠新業者的生存能力及進入市場意願,影響視聽歌唱業市場的競爭。

【2007/03/1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錢櫃:市占率計算 不符市況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2007.03.10 03:16 am
 
 
台灣KTV雙雄好樂迪與錢櫃合併案被公平會否決,昨(9)日除了使好樂迪股價因此受挫,業者表示,公平會計算市占率的方式與市場現況有差距,將等收到正式通知後,再決定因應之道。

好樂迪與錢櫃三年多前就提過合併案,當時的公平會有條件地允許,後來卻因雙方股東經營理念有差距而喊卡。

去年年底,兩方股權結構都已改變、合作共識極高,因此再度提出合併,希望共度市場寒冬,攜手登陸發展。不料,此次公平會以兩業者市占率過高,否決合併案。

昨天好樂迪聽到公平會的決議後,不願表示評論,公司表示,將等收到公平會正式通知之後,再研擬應變措施;錢櫃KTV則認為,公平會對於市占率的計算方式與業者的認知不同。

錢櫃解釋,在中南部其實有很多KTV品牌,其中不乏經營成功者。此外,現在消費者不只能在KTV唱歌,許多場所如酒店、釣蝦場甚至MOTEL,都有點歌機,雖然這些地方不叫KTV,但其實是KTV業者的競爭對手,瓜分市場。

錢櫃估計,在上述娛樂場所擺放的點歌機,全省至少有8,500台,投幣式點歌機更是流行,起碼上萬台,這些都屬於「視聽歌唱業」,不能只認定KTV才是。

好樂迪目前在台有57家店,鎖定學生族群,走中低價位,展店遍及全台。錢櫃則有19家店,鎖定商務客層,價位偏高,以都會區為發展重點。至於登陸狀況,目前好樂迪在福建有一家店,錢櫃則在上海等地與好樂迪合開12家店,這些合開的分店,錢櫃股權占六成、好樂迪占四成。

值得觀察的是,目前好樂迪全省57家門市中,有27家在大台北縣市,錢櫃在台北縣市則有11個據點。在92年7月、公平會第一次通過雙方結合案時,好樂迪台北地區有28 家門市、錢櫃據點數一樣。當時兩業者在台北縣市的總店數,還比現在多一家。

受雙卡風暴與經濟不景氣影響,民間消費緊縮,位於消費末端的KTV業者首當其衝。去年好樂迪與錢櫃的營收都衰退逾一成五,連耶誕、跨年檔期都冷清清。今年農曆年,兩業者更破天荒的推出春節不加價,只依周休收費標準計價,希望挽回人氣,但成效不彰。

業者原本期待,合併後既能維持雙品牌現有優勢,又能整合後端作業、降低成本,不料希望破滅。受此利空訊息影響,昨日好樂迪股價由紅轉黑,早盤開在21元,一路下挫,終場收在19.7元,最低點為19.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