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聽了老鄭的節目,幾個焦點都滿有意思的,剛好跟最近的新聞有一些扣連。
第一個是朱世紀事件。比較有趣的是,老鄭提了一個過去在勞工局遭遇勞工抗爭的案例,是當時捷運局潛水夫症。幾經查閱,才知道一開始振振有詞的市府官員,資料造假、或是有技巧性的呈現資料,聲稱所謂地底開挖招致潛水夫病的職災教育,原來都是虛應故事。這個事件與文創有何關係?公務員最怕違法而想盡辦法自保,一定會有各式的工具保存紀錄(諸如簽到表),上述的案例,市府拿出一大堆資料。
然而,這一點反思到諸如統計系統與調查系統(台灣調查局是滿強的拉,但是主計調查就…?)多少資料在該單位發布時,她們真的敢拍胸埔保證?而拿這些調查統計資料,進一步進行國策規劃時,如果前端訊息就不良,後端怎麼啟動?

還有一件小事。前陣子據說要推出勞退組織法,老鄭早就想約李應元聊天,李總說沒空,據說昨天上了其他節目打情罵俏。老鄭說半夜三點我也等你來聊天。

最後到樂生。架構大致如此:在捷運局的版本,覺得在地人士抗爭,簡直拖延發展時間,揚言再托下去要百年後才能開工。事實上文建會,早就有請英國公司作專業報告,更改設計改變事實上所花成本不高(好像2.9億元而已),行政院蘇貞昌直說不知道有此案,當作沒事。而文建會雖然有報告,卻不敢引用《文化資產保存法》,大概也知道遇上發展的大旗,文建會實力不足。
當產業發展,遇上文化歷史時,看來台灣是產業派壓過去﹔有意思的是,所為文化產業,現在還派系林立拉,不過,如果真的哪天要動起來,或是被上面指示要成為國策而集中管理時,文化/產業?一如「文化呼?工業呼?」尚未解決的老爭議,哪派得勢應該看的到(蘇貞昌說:重大建設總有犧牲者)。
最近一週,文化資產保存法成為媒體寵兒。但是北市府李永萍局長的強硬態度,誓言要開罰100萬,跟樂生的事件對比,同樣一個法與主管單位─文建會,實在無法比對。
不過更有意思的是老鄭提到張君枚今天的投書,提了一下真是引經據典很累。想起剛剛zen大上來回應的夜市,以及文化科學的普及問題。張君玫老師,也是十分熱愛文化研究的社會學老師。
http://blog.roodo.com/mei_island/

以下,是今天老鄭的錄音
http://files.filefront.com/0309mp3/;6891807;;/fileinfo.html
進去後按這個圖片:

(電腦錄音,偶有朋友msn登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