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談到,台灣發展是永遠的執政黨,相對的流行沒有永遠的執政黨。
今天這篇東吳張老師的投書,雖然下面掉了點書袋,不過的確反思到一個現象:所謂本土,在地的意義是什麼。似乎現在的本土意義是國家認同,而不是關懷身邊,這樣我看文化或歷史產業就很難搞了。
無怪乎各縣市,爭相舉辦燈火會,前兩天台北縣民政局長因為主燈kitty不亮而下台。然而,燈火會在台灣各地都能辦,但是下面的樂生,拆了就沒了。

樂生,嚴格說本身其實沒太大重要啦。不過評論界,都重視它底下的意義,因為它是一個弱勢團體,遭遇到強勢的經濟發展的大刀。
刀下決不留人。

不過也十分矛盾的是,假設留住這些在地的記憶,反過頭去問:台灣就不用發展了嗎?這是經濟朋友最愛反唇相譏的理由。文史團體,不負責經濟發展,猶如文創,也說白了點,文化朋友不負責發展,大談藝術理念之際,產業出身的朋友,就聽不下去,覺得都在燒錢亂搞,兩派於是分裂。
樂生,也突顯這個結構嗎?下面關於反帝國主義,地方尊重,書寫的主體等,都陳述的非常好。問題是,沒有出現:從新莊人到台北人,到台灣人的發展在哪?為何台北環狀通勤系統,到了樂生就要中止?文史團體扛的起這個大任嗎?沒有聽到另種發展的論述。

不是幫發展論說話,而是,文化界批判樂生事件不會少,我去找苦勞的網站,大概找到兩篇比較相關的,在文化資產與聯合國人權等行文之際,還是沒看到,究竟怎麼解決發展問題,提出一個另類發展方案。
我的觀點是:講發展的朋友,說文化資產意義與人權保障,聽不懂。但是談對她們談發展的方案,或許才能取得溝通的平台。當然老鄭說:為何總是犧牲我們弱勢的?為何強勢者不犧牲一次?

==========
中國時報 2007.03.09 
拆樂生 忽視對「地方」尊重
張君玫/北市(助理教授)

    儘管有文史團體的多方爭取以及聯合國文教組織的關心,樂生療養院仍被通知強迫拆遷。

    在樂生事件的政府施為中,我們看到的是一種正在被摧毀的「地方感受」:原是一個無名的空間,先是被日治帝國主義淨化國土的規訓力量畫出界線,成為一個化外的「非地方」,卻也在隔絕與壓迫中開始敘說屬於當地的故事,逐漸長成了一個有能力呈現差異並建構認同的「地方」。這樣一個地方,卻在七十年後,為了現代化的捷運工程,頓時被要求清空意義,抹去舊名,倒出早已生根的血肉,從一個承載故事與認同的「地方」再度成為抽象「空間」。

    樂生事件所傳達的意義是,台灣人不覺得拆掉一個「療養院」有什麼大不了,再蓋一個「更好的」給你就好了。為了「發展」,為了「方便」,更重要的是,為了「大多數人」更「現代」的未來,什麼都可以拆。甚至,你可以這樣說,這種「務實」的思維主宰了台灣人對地方的感受與價值判斷。

    誠如知名的後殖民理論家Bill Ashcroft所指出的,把「地方」當成一張可以刮去重寫的「羊皮紙」,乃是一種帝國主義式的隱喻,在語言與思考上合理化了帝國主義者重新透過命名來擁有一塊土地的施為。Ashcroft建議我們用「一種塊莖狀的文本」來比喻一個地方,一種橫向的生長與抵抗。塊莖的有機生命比喻提示了一種對「地方」的尊重。在這個美化了「旅行」與「移動」的全球化時代中,我們往往忘記了人和土地之間的親密關係才是書寫地方歷史的主體。或許,我們該撇開泛政治的參考架構,好好思考一下「本土」的意義了。

=======
懸崖邊的樂生院 北市捷運局限令一周搬遷

■苦勞論壇2007/03/06

◎作者:黃詩凱(苦勞網特約記者)

  台北市捷運局正式行文,限令北縣新莊樂生療養院於3月13日前搬遷完畢,距今只剩一周時間。為保衛樂生院民基本居住權,青年樂生聯盟已經發起組織巡守隊,準備日夜輪班,守護樂生院。

  巡守隊指的是一周選擇一天住在院內,進行巡邏、隨時支援。目前院內已經規劃架設網路,方便參加巡守隊的同學朋友與外界保持聯繫或進行現場情況報導。聯盟成員說,目前情勢很危急,希望各界朋友踴躍加入,給予支持。

  根據捷運局的公告內容,樂生院區居民必需在七天內(即本月13日)搬遷。中國時報六日在地方版報導,如果屆時居民不搬,將由台北縣政府派員張貼三十天內執行強制搬遷的公告。估計4月中旬,官方即可能擇日執行強制搬遷,並拆除41%保留區以外的建築物。 

  聯盟內部指出,此次引用的是之前行政院通過保留41%的公文,但卻是樂生院方首次公開張貼在院區,判斷情況危急。也有消息指出,文建會保留90%方案已經被行政院否決,但是未經證實。

  樂生保留自救會和聯盟過年前才舉辦影展,根據參與者的估計,單日人數至少有五十人。上周末,自救會和聯盟辦春酒,邀請各界關心樂生的朋友們參加,沒想到今日(3月6日)就得知可能被強制搬遷的消息。

  若從新莊輔仁大學出發,沿中正路整條都是捷運施工現場,到了樂生院後,即可得知目前的樂生院早已孤立在捷運新莊線之中,前後都被施工現場包圍,猶如懸崖邊的危樓。如今官方一紙公文,再度讓樂生院處境離懸崖邊更近一步。

  關心樂生院歷史或想給予支援者,請至青年樂生聯盟網站。

http://www.coolloud.org.tw/news/database/Interface/Detailstander.asp?ID=121806

========
讓樂生人權決定我們的總統

■苦勞論壇2007/03/07
◎作者:瓦礫

就在一個月之內,樂生聚落將在台灣的歷史記憶中沈沒,變成蒼白的廢墟。

  政治仍然不斷地紛擾,關於文化資產的問題,最近因為中正紀念堂的圍牆拆遷問題終於受到檯面政治的青睞,各界人民與政治人物紛紛表達立場。但是在檯面下,文化聚落的問題不只一端。樂生療養院的保存問題,是其中最為鮮明的例子。

  每個人認識樂生保存問題的方式不同,從個人的觀點和角度出發,對於樂生拆遷的詮釋和責任歸屬認定也有許多差異。由於這是一個牽涉機關眾多,時代久遠的問題,不管是任何一種政治意識、偏好或厭惡任何政客,或對公共空間有何種想法,都能在這個複雜的議題裡找到著力點。 

  但是,帶著自己的詮釋與別人爭吵,樂生院民人權仍然無法得到保障。甚至,政府與各級單位就是透過拖延、忽視與黑箱作業的策略,讓具有專業與尊重人權的聲音無法得到重視,讓地方民眾跟院民與社團產生根本不必要的對立。樂生療養院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捷運和機廠的興建早已有替代方案。地方與中央的政治人物卻不願意以共存共榮的態度思考決策。歷屆總統、歷屆台北縣長、歷屆台北市捷運局長、歷屆文建會主委、歷屆行政院長,都身涉其中,也都不願意認真思考全區保存。

  許多民間團體陪著院民走到今天,在有限的人力下,所能想像到的行動幾乎都已窮盡。作為一個公民,儘管對政治的失望也到了盡頭,我仍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展現一張選票的力量。

  如果有任何政治人物,尤其是總統大選候選人,能為樂生全區保存採取行動,並且產生實際效用的,在選舉時只要涵蓋到我的選區,就會獲得我的支持。

  當然,你不一定同意我,或某些人詮釋樂生議題的每個觀點。但我懇求你認同樂生老人們的生存人權、文化資產必須加以維護的價值,以及人民。我們從各自的角度出發,在這個彼此與共的島嶼上,公民們終將匯流在普世人權之下。這不代表我們政治立場必須一致,也不代表我們對政治人物行為的評價必須定於一尊。這篇文章所寄望的,是每個人能各自思考與樂生議題中人權面向的關係,能從自己直接與樂生建立連結。
2. 認真考慮將選票投給對樂生人權採取實際行動的候選人,願意嘗試去原諒那位政治人物過往對樂生人權議題的錯誤決策或忽視。

3. 去信給台北縣文化局、文建會、行政院與民進黨主席、國民黨主席等等,以及你所能想到的任何相關單位。

建議格式如下(內文編修自青年樂生聯盟行動網頁):

敬啟者:
  由報紙與網路訊息得知,與貴單位權責相關的樂生療養院議題,如今在不考慮替代方案,以及從未真正展開公共審議的情況下,已經由台北市捷運局公告,將在一個月內予以拆除。

  我們在此必須提出以下陳情:

  1. 樂生院民是由於日本政府與國民政府百年來錯誤的政策被迫隔離管制。日本與台灣當局皆已承認政策錯誤所造成的人權侵害,國家元首也已代表國家向受害者正式致歉。因此,強制執行拆除樂生院區,將造成樂生院友二度與雙重的權利侵害,也與當前國家試圖補償漢生病友的政策方向背道而馳。

  2. 醫學護理專業界和社工專業研究不斷指出錯置(dislocation)是老年人在面對生命終結之際最危險的殺手,因為老年人對於一個長期生活的地點有著深 刻的情感,連結其個人以及社會關係成長的歷史;再則由於身體狀況的衰退,對於新環境的適應能力較弱。遷移,尤其是非自願性遷移,對於老年人的傷害尤其嚴 重。這點已在1997年陳水扁市長強制拆遷14、15號公園預定地的康樂里事件中發生,並得到印證。若是台北縣政府動用警察武力驅離,對於目前平均年齡 75歲、多數領有重大傷病卡的樂生院民造成的身體/心理創傷及後果,將更難以想像。

  3. 聯合國最高人權委員會於2005年7月20日發表正式公報,就台灣政府強制遷離樂生院民的舉動發出警告,這封函是我國退出後被聯合國官方發出的第一封官方文書,其內容具有嚴重的國際法警告意味。其中內容提到強制驅離已經構成「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中表面意義(prima facie)的違反。就我國本身的憲法而言,大法官解釋自十年前便一直強調我國憲法的核心在於人性尊嚴的維護,更強調縱使法律給予行政機關決定的權限,在人民權益受到危急迫害的時候,主管單位亦將被剝奪行政上選擇的自由。因此,無論是就國際公約或是我國的憲法對於人民權益的保障,強制驅離樂生院民都是不能接受的作法。

  4. 文建會已於2006年7月19日發出聲明,表示該會正邀集捷運工程專家與捷運局研議各種可能的替代措施。而由建築學者與施工單位提出的相關修正計畫亦已完成。在此情況下,沿線居民的交通權益同時受到保障。而至今政府單位並沒有就此方案的詳細檢討,對公民做出任何解釋。此刻立即公告拆遷方案、準備清除地上物、並強制驅離樂生院民的作法,更是毫無理由的作法,也不符合比例原則。

  基於上述的種種原因,並且對於人性及生命尊重的普世價值,我們認為使用警察的武力強制驅離不願搬遷的病弱者,拆除院內的房舍以利捷運工程趕工施作,是完全違反人性的作法,也將嚴重斲傷台灣的社會,並受到國際的譴責。如果,新莊將因此得到新穎的捷運建設,但此種由不人道的推土機與大批警察粗暴開道的建設成果,卻將會是台灣社會永遠的刺痛。如果,這代表政治人物未來可以獲得更多的選票,我們不願成為其中之一。如果,新穎的捷運必須踏著血跡前進,我們也不願成為其中的一人。因此,我們要求貴單位絕對不可以警察暴力的強制執行方式驅離樂生院民,並摧毀他們的居所。

陳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