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與麥當勞,在價位與販賣內容上,完全是不同客層,但是由於連鎖性質,在連鎖店上又常放在同一天秤上比較,於是出現兩種經營策略的比較與探討。
麥當勞,認為上漲的咖啡豆與快速獲得的現代性格,是她們致勝的關鍵。
但是星巴克,也看的到報導最後的段落,是大談咖啡豆的產地,簡單說就是故事取勝。星巴克,其實就是在店內的氣氛感覺與說故事,靠此敢收MacCafe更多的咖啡單價。

這兩個典型之戰,對創意有何關係?代表說:長期經營下來,是否消費者重視:附加價值的意義?如果飲食追求的是成本與吃飽,則麥當勞將會獲勝﹔如果是品質與設計,是星巴克。

=====
麥當勞咖啡 比星巴克讚?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3/08 07:10 記者:編譯彭淮棟/報導

美國具權威性的「消費者報導」雜誌二月實勘星巴克、老唐甜甜圈、麥當勞、漢堡王的咖啡,結果麥當勞咖啡不但價格比星巴克便宜,而且品質勝過星巴克。

全美一萬三千七百多個麥當勞店面,櫃台邊紛紛出現高檔咖啡調製機,供應薰衣草拿鐵、冰摩卡、焦糖卡布奇諾等特調咖啡,頂級而平價,一杯二至三美元(約台幣六十六至九十九元)。星巴克咖啡大多高於這個價位。

速食館子和頂級咖啡,在一般人心目中還搭不起來。美國廣播公司的記者在紐約市請教行人,他們會不會上速食餐館喝咖啡,一名女性說,附近找不到星巴克,她才會選麥當勞或其他速食店。

所以,星巴克江山仍穩。專家說,現在社會上還流行寵自己的風氣,許多人要賞給自己雅致、得意的一天的時候,心裡想的是到星巴克好好坐下來,讓咖啡師伺候一下,而不是去燈光通亮,嘈雜俗氣的速食館。

不過,星巴克創辦人兼董事長舒茲上周發出內部備忘錄憂心地指出,星巴克生意愈做愈大,它原有的「小咖啡屋」魅力已經褪色。

麥當勞信心滿滿,大有原因。第一是成本。咖啡豆目前每磅(約零點四五公斤)賣一塊二美元(約台幣卅九元),二○○一年以來漲了八成九。

星巴克標榜形象,內部設計講究,咖啡師以手工慢活調製咖啡,挺花時間,這些都費成本,因此一杯四美元的拿鐵,利潤不到五十美分(台幣十六元五角)。麥當勞用塑膠櫃台,按鈕取咖啡,迅速簡易而省錢,一杯一美元的咖啡,利潤比星巴克還高。

麥當勞的策略目標,是升級打破專營速食的刻板印象,以後,從得來速窗口買到的不只是漢堡,還有頂級咖啡。這套策略會不會成功?且拭目以待。

【記者祁玲/台北報導】台灣統一星巴克公關林佳珍昨天表示,每個人對咖啡有主觀的喜好,影響口感的因素很複雜,據知調查當天選的是星巴克每天都會更換的「本日精選」是很主觀的咖啡豆。

林佳珍表示,全球星巴克都使用阿拉比卡種的豆子,產地有中南美洲、亞洲和非洲,「地理即是風味,也是星巴克的想法。」

台灣麥當勞公關部經理李賜蘭則表示,總公司自去年十一月起全部採用阿拉比卡咖啡豆,產地以巴西、哥倫比亞和哥斯大黎加為主。不過台灣的豆子在混合配方上和美國不太一樣,因台灣麥當勞測試後發現,台灣人比較喜歡喝重烘焙的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