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在音樂,出版業微軟也槓上google。廣義來說無論文字或是聲音,都是出版的一環。
看來數位化,對出版的衝擊是全面性的,其他諸如電視與電影,也都面臨類似問題:短期內,在智慧財產的爭議上都不會善了。

過去比較沒有這個爭議,原因在於技術沒有突破。10-20年以當字是用打字機打的,聲音是用卡帶,哪有什麼大量copy問題。但現在完全不同。

=======
微軟轟Google漠視版權
 
【經濟日報/編譯楊嘉凱/綜合六日外電】 2007.03.07 04:13 am
 
 
軟體巨人微軟公司指出,Google對版權保護的態度傲慢,其線上書庫計畫是有系統的違反版權行為。

微軟的助理法律顧問魯賓表示,Google進軍媒體市場,卻枉顧書籍、影片和軟體出版社權利。

魯賓指出:「有些公司沒有創造自己的內容,卻利用別人的內容,透過廣告營收和IPO坐收數十億美元。」

魯賓說:「Google的態度是所有東西都可以隨意複製,除非版權主人出面要求停止,Google才會停止。」

在微軟積極進入網路搜尋市場時,微軟和搜尋引擎龍頭Google間的競爭愈演愈烈。

目前,Google和微軟為了成立線上書庫,爭相將書籍內容掃描至網路上,以便在網路上搜尋所有書籍。

不過兩方採取迥然不同的方式,微軟掃描的書籍是不再受到版權保護的著作,以及獲得出版商授權的書籍。

而Google掃描的書籍涵蓋受版權保護,或沒有版權保護的著作,並表示網路上的書籍部分內容,應被視為「合理使用」,因此為了特定目的,受版權保護的書籍可以被有限度的複製。

不過,Google這一項行為已經被美國出版業協會(AAP)提出告訴。

另外,魯賓也提及,外界對Google收購YouTube批評不斷,媒體公司批評Google允許侵權的影片違法地上傳。

針對微軟的批評,Google也提出回應。

Google企業發展部資深副總裁兼首席法務長杜蘭曼德說,Google和超過1萬家的出版社合作,推出線上書籍搜尋,最近並且把英國廣播公司(BBC)和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BA)列為YouTude合作對象。

【2007/03/0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