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關於線上音樂新聞,雅虎還真的不如其他服務推出的亮麗,所以營收不如預期,於出現授權金問題,受到反彈。
雅虎還沒找到線上音樂的機會,也可能技術都還沒突破,現在這一局,遜於KKBOX。
今天還有個新聞,美國提告了400大學生,也是因為線上共享音樂。看來美國一邊在嘗試線上音樂(如蘋果賈柏斯的呼籲),一邊還在智慧財產權的爭議。

======
Yahoo!奇摩線上音樂 找創聯網合作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3/04 04:09 記者: 何英煒/台北報導
Yahoo!奇摩將調整線上音樂服務的經營策略。由於線上音樂服務「音樂通」上線一年來成效不如預期,近期打算轉型再出發。據了解,Yahoo!奇摩初步決定不再與唱片公司簽署年度授權合約,但該公司強調「Yahoo!奇摩並沒有要退出線上音樂服務市場」,只是捨棄目前自行經營的模式,轉而尋求合作夥伴共同經營。外傳既有的合作夥伴創聯網可望出線成為合作夥伴,但雙方表示,還沒有最後敲定。

Yahoo!奇摩的策略調整方向目前考慮方案有二;其一為將線上音樂服務「音樂通」委外經營,另一種方式為以音樂入口網站為定位,網羅其他線上音樂業者共同進駐雅虎奇摩「音樂通」頻道,以收取頻道上架費及網路廣告費為主。

Yahoo!奇摩去年挾著最大入口網站的優勢,大舉進軍線上音樂事業,此舉令既有的線上音樂業者感到相當緊張。不過,經營一年以來,音樂通服務的成效則是「差強人意」。外傳,Yahoo!奇摩音樂通的付費會員僅有數萬人,是所有線上音樂平台業者當中,付費人數最少的一個。

Yahoo!奇摩也坦承,線上音樂服務的成績不如預期,音樂通總監楊志光表示,「未來的發展方向,Yahoo!奇摩持開放態度」。外界傳聞Yahoo!奇摩要退出線上音樂市場,楊志光鄭重否認,他說,Yahoo!奇摩不會放棄線上音樂,但可能會調整經營策略。

至於未來究竟是要仿效電子商務(B2C)的模式,將該服務、頻道委外給單一業者經營,還是要以音樂入口網站的模式,讓其他線上音樂業者進駐,楊志光說,目前還未決定。

市場上傳出Yahoo!奇摩考慮對外尋求合作夥伴時,多家線上音樂業者均積極與Yahoo!洽詢合作機會;其中以創聯網Kuroom最為積極。由於創聯網與Yahoo!奇摩去年十月份時曾經召開過記者會,宣布雙方策略聯盟;創聯網打算專心做單曲下載,於是將有意選擇線上串流、線上聆聽服務的消費者,導入Yahoo!奇摩的網站。由於雙方曾經合作,未來是否會有進一步、更緊密的合作,也相當受到市場注目。
=========

預付授權金過高 奇摩也吃不消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3/04 04:09 記者: 何英煒
Yahoo!奇摩將調整線上音樂經營策略,從自己經營轉而委外經營,或是收取頻道費用模式,其實是在現實考量下不得不然的決定。

以目前自行經營的模式來看,Yahoo!奇摩的確面臨成本與回收不成比例的困境。目前音樂通服務最大的成本為,各大唱片公司所收取的預付授權金,一般行情為每年新台幣五千萬至六千萬元,但是該服務的營收目前僅有消費者的月費及網路廣告。如果業者的營收未到預付金的額度,唱片公司也不擬退還。換句話說,線上音樂業者一開張,每年成本至少就是新台幣六千萬。

如果不計算廣告收入,一個線上音樂平台至少要有四十萬的付費用戶,才能損益兩平。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一家線上音樂業者達到這樣的目標。在將本求利的情況下,即使Yahoo!奇摩這樣的大型公司,也感到吃不消。

對於預付授權金的制度,業者早就表達不滿之意;線上音樂業者指出,這個預付授權金制度只有台灣市場才有,其不合理之處會造成「殺雞取卵」的後果;因為業者做不到業績,著作權人及唱片公司也不會退費。由於台灣的線上音樂業者都還在創業之初,非法線上音樂平台業者又處於春風吹又生的情況,唱片及著作權人一旦祭出高額預付授權金制度,恐怕最後會導致業者不敷成本而打退堂鼓。

對Yahoo!來說,也遇到這樣的情況,既然付費會員無法支撐預付金的負擔,不如換個方式,改而利用網路流量的優勢,讓各家線上音樂經營者進駐,收取頻道上架費,或是向委外業者收取一定比例的拆帳費用;如此一來,Yahoo!奇摩便也不需要負擔經營風險,營收也會比自己經營來得更多。

針對Yahoo!奇摩有意調整線上音樂策略,線上音樂業者認為,這就是預付金制度不合理的「冰山一角」。以Yahoo!奇摩擁有流量優勢及資金優勢的最大入口網站,都經營得這麼辛苦了,更何況是一般的初創公司。

=====

反非法音樂下載 美唱片協會對400大學生採行動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3/05 15:00
受到網路非法音樂下載影響,美國唱片業的銷量持續下跌,美國唱片業協會決定採取動作,鎖定全美13所大學的400位學生發出警告信,要求他們停止利用共用軟體下載音樂。當事人在接到信後可以選擇向唱片協會支付一筆數額較低的賠償尋求和解,以免被法庭判決繳納高額罰款。

美國唱片協會的警告信,也告知當事人的校方,有關學生可能面臨起訴的事情。此外,被警告者還必須承諾不再從事非法下載活動。

美國唱片協會主席米奇說,大學校園盜版猖獗的現象始終不見好轉,唱片業不得不訴諸法律。發警告信是先禮後兵,希望借此敦促大學生們停止侵權行為。

兩年前,美國唱片協會曾把南加州大學20多名非法下載音樂的大學生告上法庭,要求被告賠償兩萬一千美元,後來把賠償金降到3000美元。從2004年開始打擊校園非法音樂下載活動以來,美國唱片業協會已先後將近一千名大學生告上了法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