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不想談這則新聞,其實跟文創表面上也沒啥太大關係。不過仔細一想,看出兩件事情:
1.我認為高等教育是文創的搖籃,自然在培育高等教育的前端,也是搖籃之一。

2.不管未來怎麼進行12年基礎教育,這個消息的出現,代表台灣官方在培養明星高中,興致盎然。不禁,從背部開始涼上來,政府的責任應該是去確保每個想念高中的朋友,可以盡量讀到書,繼而培育出他們的基礎能力,最後上大學可以繼續深造,事實上歷年大學教授,已經對大學新生基礎學科能力,感到憂心,政府沒看到這一點,反而滿腦袋建構明星高中。
回到我對這個心態的恐懼,教育政策推行者,當然心理暗含著精英崇拜,同時想透過建構一套精英評鑑機制,培養出下一代的精英,從中獲得設立標準的權威,正所謂頒獎,其實頒獎者比受獎者有更大權威。至於誰才是明星?

當然爭排名,去研究排行榜,基本上媒體就已經暴露素質低下,因為根本沒有去反向為何要設立排行榜,止去探討某些學校的不公,基本上是已經先承認制度的正當性。尤其注意:落選的高中校長,大呼不公平,要求教育部重新評估。的辭彙,簡直向教育部包青天喊冤。
隱隱然突顯的,就是台灣政府也崇尚一股奢華風,不是愛LV而已,是對精英者有鑑夠排行榜的衝動,繼而從中豎立自己權威的野心

更值得注意的是:暫列11所 每年補助500萬 優質高中 終極目標二百校。似乎也頗為熟悉,之前大學不也玩過5年500億嗎?台灣的大學不知道提升水準多少,如果根據曾孝明老師的觀察,結構不變,投多少錢都浪費。則,如果審查出一批優質高中,一個是現象如上明星所述,一個是,透過資源分配,更緊實的掌握駐地方與各種教育資源,猶如曾教授所言在研究界的幫派現象。


杜正盛部長連根拔起中國文化的方式,是把全部都連根拔起。

=========
誰才是明星高中? 松山、景美落選
TVBS 更新日期:2007/02/28 12:41 記者:謝學豐
 
未來12年國教將上路,教育部仍然保留建中、北一女、中山女高、成功高中等24所明星高中和12所高職,可以自訂標準招生或聯招,令人意外的是松山高中和景美女中都榜上無名,未來很可能變成社區高中,落選的高中校長,大呼不公平,要求教育部重新評估。

建中,還是松山高中、北一女,還是景美女中,誰是明星學校,教育部初擬名單,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到南一中、女中、雄中、雄女等24所高中列名明星高中,叫人意外的是,傳統家長心目中排名前10志願的松山高中、景美女中,還有板橋高中,榜上無名。景美女中校長林麗華:「所有的老師,行政人員,大家一陣錯愕,我們真的不能接受事實,我們覺得這樣是不公平的。」

包含景美女中校長林麗華在內,很多優質高中校長,大喊不公平,要教育部三思,私校中更沒有一所列名。延平、再興、薇閣、復旦等要抽籤還不一定進得去的名校,都不算明星高中,如果不在榜上,卻自認是明星高中,自訂標準招生,教育部的政策是將不再提供,每年500萬的優質高中補助。

到底標準在哪?教育部的認定是,明星高中是社會長久以來所公認,是有共識的佼佼者,說法能不能接受,恐怕見仁見智,不過,落選的名校當然不滿,不能自行聯招,學生素質也一定有差,終究少了明星光環,不是滋味。
====
12年國教啟動 明星高中校區乍現 家長學孟母三遷
ETTODAY 更新日期:2007/02/28 10:11 記者:記者徐敬芸、劉建豪/台北報導
 
12年國教一旦實施,對於家長來說,最困擾的恐怕是學區的劃分以及入學方式,現在已經有許多家長為了考取好高中,擠破頭搶入明星國中,往後這樣的情形恐怕也會出現,為了進入明星高中,想盡辦法。

小小套房不到10坪,除了流理台和一張大床,擠不下其他家具,但這樣的套房卻比一般公寓還貴,主要原因就是它為在明星學區週邊。

一位家長葉小姐,為了讓小朋友就讀新學校,特別買下套房遷戶籍。

葉小姐表示,「我為了老大,是有特地買一個套房,那時候想,新學校可能環境比較乾淨。」

為了小朋友就學,遷戶籍、買房子,這樣的情形往後恐怕會更嚴重,主要原因就是12年國教實施後,家長恐怕不止越區進明星國中,變成搶進高中

家長表示,「你要跟戶籍排隊啊!還要買房子啊!很難啊!」

以往就相當搶手的北一女、建中、師大附中等學區週邊房子,就已經比一般公寓多兩、三成,房仲業者預估,有可能因此會有新的明星學區出現。

房仲業者高炳賢指出,「資源多的話,其實會讓小孩子學習的情況會更好,所以說有可能,還是有可能會有新的明星高中出現,有可能。」

但家長憂心往後恐怕為了要搶進明星高中,真的得學孟母三遷。

 

=======
明星高中怎樣認定? 校長要求教育部給答案、說分明
東森新聞報 更新日期:2007/02/28 14:21 記者:記者吳昱曄/台北報導
 
「明星高中」如何定將成教育部急需解決的問題!十二年國教即將推動,教育部未來最終目標是達到高中免試入學,但其中被列為明星高中職的學校,才可以自訂標準,跨區招生,因此名校的認定標準現今成各界關注的焦點。

據了解,教育部有一份傳統過去認知的明星高中職名單,共有36所,包含北部的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政大附中、成功高中、中山女中、武陵高中、竹中、竹女,與中部的台中一中、台中女中、嘉義中學、嘉義女中,以及南部的台南一中、台南女中、雄中、雄女等。

雖然教育部先前表示,未來精英高中的認定方式,將由學校主動申請,經審議後才能確認;但目前這份名單已引起多所未被列入的學校不滿,其中包含台北的景美女中與松山高中。

連剛成立2年的政大附中都在24所明星高中名單內,獨獨景美、松山兩校落榜,景美女中校長林麗華質疑這區分標準有問題,並要求教育部拿出標準,並把各校歷史、辦校政績與學生結構列入標準中。

林麗華表示,有60年歷史的景美女中竟然未列入名校名單中,知道消息後除了錯愕也相當難過,從昨(27)日開始,校內每個人就像打敗仗的公雞,士氣非常低落,學生也都忿忿不平。

教育部澄清,這名單未確定各學不用擔心,但是落榜的校長們已經決定明天要上教育部,要部長給個答案說分明。

========
12年國教/杜正勝:取消國中基測是遠期目標
東森新聞報 更新日期:2007/02/28 00:03 記者:本報訊
教育部長杜正勝27日晚間表示,社區高中職免試入學,是12年國民基本教育的終極目標,但須採循序漸進方式,取消國中基測是遠期目標,先要做的是把基測回歸到原來設計的門檻測驗,逐漸降低國中學生基本學力測驗成績採計的比重,預計會在5年、8年或10年後達到目標。

行政院、教育部27日晚間聯合舉行記者會,由杜正勝主持。他強調,12年國民基本教育今天公佈的是規劃十個月的腹案大方向,涉及實際實施的細節,還是要與學校、社會、家長不斷對話討論,現在就認為所提腹案一定可以解決問題,也不是最好的方式。他認為,12年國教啟動後,社會各方面的反應將是變數。

對於未來明星高中職學校如果辦理聯合招生,是否會再導致傳統的高中聯考重現?杜正勝說,不要預設一定會出現明星高中聯招,但他也坦承,教育部有防止國中畢業生或有先考建中、再考屏東高中的「腳踩兩條船」的規劃。

杜正勝說,未來12年國民基本教育法制化後,會有機制確認那些高中職才是明星高中職校或是菁英高中職校,這些也都會透過高中職進退場機制呈現。

=====
12年國教將實施 高中校長錯愕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2/28 06:40 記者:記者孫蓉華/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天宣布八月起實施十二年國教,要執行方案的高中校長卻一陣錯愕,「完全不知道內容」、「明星學校是怎麼訂的?」等搞清楚後,有校長直言,從社區高中的畫分到入學門檻等都是問題,更擔心若是全面申請入學,會造成學生成績兩極化、競爭力下降。

桃園縣武陵高中校長林繼生表示,十二年國教方案討論廿多年,行政院與教育部昨天宣布實施,學校卻不知情,近半年來也未曾接到教育部指示,方案要如何執行,學校完全不清楚。

林繼生說,如果社區高中規畫是依目前的高中多元入學的登記分發區,以桃園縣來說,桃園縣的各公私立高中職就是同一區,未來要如何申請入學?是要以基測成績當門檻篩選再加採在校成績,或者可以再參採其他表現?基測若是門檻,在校成績就很重要,屆時是否又會引發區內各國中間的競爭?

台北縣立明德中學校長黃棋楓說,高中的設立不像國中普及,不可能讓所有想上高中的學生都無條件「就近」入學,申請條件如何訂定、學區如何畫分都是問題。以台北縣來說,如果僅畫一學區,範圍過於遼闊,但若分鄉鎮市,有的鄉鎮並沒有高中職,要如何就近?

黃棋楓認為,公私立高中職的水準落差很大,目前已高中職經營不下去,這些學校可能還等不到「轉型」就要退場了,家長會想讓孩子就近去讀嗎?

黃棋楓表示,世界各國實施十二年國教的國家不多,台灣若真要做,應先多辦幾場公聽會、廣納建言,不要又把幾十萬學生當成白老鼠

=======
12年國教8月啟動 政院、教部定調
TVBS 更新日期:2007/02/28 12:28 記者:張嘉玲 
 
推動12年國教,很多家長和學生以為基測可以不必再考了,但事實上剛好相反。教育部長杜正勝表示,現行基測照樣舉行,但會設法會逐步取消。這樣的說法,讓不少家長搞不清楚,未來12年國教到底該怎麼辦?行政院連忙滅火,要家長放心。

這一握,行政院和教育部攜手定下12年國教推動的主調,8月起開始推動。記者:「長程的目標是取消基測?」教育部長杜正勝:「這是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目標,有貢獻的人才是教育主要目標,教育的目標不是在訓練考試。」

按照教育部的規劃,目前全國471所高中職,分成3類,36所精英高中採取跨區招考,201所優質高中職 不過今年,明年,後年的國中基測不會取消。

所以國中生別高興太早,像這樣頂著熱天考2次基測,還會再上演個3年。

推動在即,除了基測逐步取消確定外,許多配套措施還沒拍板定案,政策急忙上路,學生家長不知所措,就連老師也搞不清楚,行政院急忙滅火。杜正勝:「我們是循序漸進,循序漸進,反正能夠做的,現在碰到的,有做好的,我們就一步步推動他,沒有誰主導,事實上在10個月以前,就已經啟動。」

「窮不能窮教育」,教育部估計,光是96年符合資格補助的低收入學生的學費,就要經費8億,12年國教要上路,還得先解決錢的問題。

=========
暫列11所 每年補助500萬 優質高中 終極目標二百校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2/28 04:09 記者: 林凱盈、葉明憲、張朝欣/綜合報導
十二年國教即將啟動,被教育部列為全國十一個優質高中計畫之一的學校已開始轉型規畫,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蛻變為「菁英高中」。

十二年國教即將推動,教育部初步做法是補助教育弱勢地區,並希望最終在全省建立二百所優質高中。

但九十五學年度起,教育部已開始試辦優質高中計畫,以學習弱勢地區高中為對象,由高中提出申請,教育部審核通過後,自九十六到一百學年度間,每年每校補助五○○萬經費。

但教育部會定期審視這些學校的辦理成效,未達「優質」目標就停止補助。目前審核通過十一所優質高中。

北港高中以「學生優、環境優、績效優」做為優質高中的三大目標,校長呂培川表示,配合高額獎學金,吸引不少在地資優生,目前高一有七十二名學生,入學基測分數在兩百分以上,與以往個位數相比,進步甚多。

他說,經過兩年的努力,北港高中入學分數由往年的一○○分左右,躍升到一八○餘分,進步速度令各校刮目相看。

呂培川指出,高一有一名下身癱瘓學生,基測原始分數二六一分,加權達三二六.二五分,超過滿分三○○分,可選擇任何明星高中就讀,但他決定就近就讀北港高中。高二有兩人成績可上建中與北一女,最後也都留在北港高中。

位於高雄縣旗山的旗美高中也以獎學金吸引本地優秀學生。校長蔡英士表示,學校以獎學金方式留住本地好學生,只要是能進雄中、雄女的國中生以第一志願選擇進該校,就有五萬元入學獎學金、第二志願三萬元,超過兩○○分有三千元獎學金。

另外,為鼓勵老師認真投入,也訂出老師的獎金辦法,只要培養的學生能在校外拿到獎項,指導老師有一定補助。

另一所優質高中南投竹山高中的校長林賜郎表示,該校入學分數,一般高中部分由五年前的一九○分逐年提高到去年的二○五分;職業類科由一五○分提升到一七○分,雙雙呈現成長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