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概最熱的文創/文化新聞就是又有新主委了,但是討論誰上誰下意義不大,因為最近面臨選戰白熱化階段,加上層峰選情告急,自然動作很大/很多。

昨天就看到有新主委的新聞,而且預告今日報紙「文化創意版」會有專訪,那就等到今天一次彙整。

今天等到的這個專訪,問題上的確有回顧一下近年對文創的幾個大提問,包括文創與文化關係?文創產業化問題?等。但是看看這些回答,老實說,過去盛主委不都答過了(可能盛主委剛上台就是這麼回答的)?方向上,只能說曾主委仍是延續過去路線。那至於什麼夢想家與救火....

同樣也值得關注的是,主跑文創線的鄭記者,在訪談曾主委以後,昨天也寫下了自己的觀感。其中還有一段可以注意:「文化部明年5月20日就要成立,現在來擔任文建會主委的人,最重要的政策任務之一,無疑就是要能順利將文建會等部會,在明年5月20日時順利整合成文化部。」

恐怕,當升級到文化部後,這些爭論只會越大而不會越小。但是看到今日(21)主委的訪談見報後,的確他要走文創的路是更明確、更堅決的。

不過說起曾主委,腦袋總會一直浮現「touch your heart...」,十分正氣凜然。但是交通部觀光局好像用touch your heart當廣告logo?意思是要台灣人摸著自己的良心?


===
曾志朗:科技+文化 培養巧實力
 
【經濟日報╱文/鄭秋霜】 2011.11.21 04:16 am 
 
  
 
即將接任文建會主委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
圖/周永受

即將接任文建會主委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表示,文化預算提高到總預算4%,目前恐怕比較難做到,但4%是有共識的目標,未來一定要逐步增加。他強調,將來預算編列「怎麼給科技,就應該怎麼給文化」,因為科技搭配文化軟實力,才會變成巧實力。

由於倫敦2012年將主辦奧運,不少國家都已打算藉此國際場合進行國家行銷,曾志朗也透露,台灣希望趕在奧運舉辦前,前進倫敦設立「台灣書院」,行銷台灣文化。以下是曾志朗接任文建會主委前接受本報獨家專訪內容摘要。

問:你對文化預算提高到總預算4%的看法?

答:一個國家一定要務實,以目前財政來看,要把文化預算一下子提高到4%,恐怕比較難做到,因為這代表一下子要增加四、五百億元。但4%是大家有共識的目標,未來一定要逐年慢慢增加到那個目標。

政府目前正推動的文化基本法立法,和科技基本法的精神是等同的,「(預算編列)怎樣給科技,就應該怎樣給文化」,因為有科技一定要有文化軟實力的搭配,科技和文化加上教育培養人才,才能變成巧實力。

問:台灣文創產業發展至今,當務之急為何?

答:台灣去年完成「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立法,是文創產業政策的最重要里程碑,宣告文創產業進入法制化推動,並明定設置文創院來負責配套措施、溝通協調,因為台灣文創產業相較於其他國家,有些根本結構問題如多屬微型經濟規模、資金融通及評價制度不足、業者不取得資金、內需市場小等。

發展文創產業的當務之急在於平台的建立,尤其藝文界也要有整合、跨領域的概念,有創業家精神或產業概念的藝文者要出現,藝文人士如果自己不行,就要有經理人,這制度一定要建立,形成平台。

另外,政府也應思考如何立法讓某一個基金可以自由運轉,像法國,有出版基金及影視基金,以出版基金為例,每出版一本書,就把某一部分金額回饋給一個基金、而不是政府,那基金在基金會獨立運作之下,可創造大型製作,成功後再回饋到其他創作。未來台灣一定要有這樣的基金,此基金在免稅的概念下,讓免稅變成基金來運轉,並可考慮未來在文創院底下做,由政府監督,民間獨立運作。

問:過去外界批評文創產業的主管機關多頭馬車,你覺得該如何解決?

答:這批評不見得不對!各部會都編有文創預算,也都有文創相關事務,以前各部會的文創事務重覆的太多,因為看別人怎麼做就重覆做是最容易的。未來文創事務歸文化部主管,但推動文創不只是文化部的事,每個部會都應支持,例如農委會的精緻農業,也與文創產業有關,未來文化部要盡到的責任是站在一個高度,把各部會現在做的事容納在一起並督導。

問:外界常質疑文創產業政策到底是產業政策或文化政策,甚至擔心推動文創產業是否使文化政策向產業傾斜,你怎麼看?

答:文創產業政策的推動,是讓藝文工作者多一條路徑選擇,換句話說,你可以繼續留在純創作的路上,也可以走上文創產業化的文化加值路線,兩者並不相斥。

就像書法大師董陽孜的書法,有創意的設計人或產業界,因為欣賞他的字,可以把它們轉換成各式文創商品,但這並不影響她的字本身的藝術性。再以比利時漫畫家艾爾吉的知名作品《丁丁歷險記》為例,因為夠好,被好萊塢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拿去拍成3D動畫。顯見只要創作夠好,就會有人拿去做更多文創加值的應用,「這些有影響到原創作嗎?」

有些藝文工作者擔心,走上文化加值的產業路線,就會被產業機制所控制,如果藝文工作者因此而擔心受到影響,那也太小看自己了。

問:今年文創創投基金成立後,你如何看「商人從文」趨勢?

答:「商人從文」的趨勢的確正在發生,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傳統思想中商人被擺放在「士農工商」的最低層,但現代商人不乏藝文層次比文人高者,因此,不能小看現在這些想投入文創產業的商人。他們有的人深具藝術素養,是對文創產業真的有興趣,希望自己的理想被實現,才去投資,我也看到像是民宿主人,營造禪境般的環境氛圍,來影響消費者,此趨勢應多鼓勵。

問:台灣書院的規劃為何?

答:台灣書院已在美國設立,明年希望在亞洲、歐洲也都設置,歐洲英國倫敦因明(2012)年將主辦奧運,不少國家都已打算藉此國際場合進行國家行銷,台灣也有科技業者提供奧運相關設備,因此,我們希望趕在奧運舉辦前,前進倫敦設立「台灣書院」,整合台灣提供奧運設備的業者,共同行銷台灣文化和科技等成就。
 
====

曾志朗:成立文創院 設影視基金
 
【經濟日報╱記者鄭秋霜/台北報導】 2011.11.20 04:01 am
 
致力推廣教育 曾志朗接文建會 / 蕭宜君 即將接任文建會主委的政務委員曾志朗表示,為促進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未來可考慮參考法國作法,在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研究院(文創院)下成立影視、出版基金,讓業者可以透過減免稅額等配套機制,將資金投入基金,再運用回產業,讓產業自主產生生生不息的良性循環。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19)日宣布,文建會主委由政務委員曾志朗接任,曾志朗原是負責文創產業政策協調的行政院政務委員,他在被公布接任文建會主委前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暢談他對文創產業與文化政策等看法。更多專訪內容,請見明(21)日本報「文化創意版」。

曾志朗認為,發展文創產業,政府最重要的政策任務是要把環境打造好,因為環境就像水,創意人就像船,「沒有水漲起來,船怎麼開?」政府必須把環境做好,水漲起來,船才開得動。他表示,推動設置文創院,就是整備環境的重要一環,而未來首位文創院院長人選,應具備至少四個條件,包括對文化底蘊要了解、對藝文表現有熱情、與國際接軌及具行政管理經驗。他特別強調,藝文界很多人很熱情、很有個性,因此,文創院院長對藝文界的人情「眉角」,要能技巧地拿捏,才可能勝任。

他也認為,台灣發展文創產業的當務之急,「平台的建立最重要」,不只是政府部門要整合,藝文界也要跨領域整合,也就是有產業概念的藝文者要出現,若能有更多文創創業家或文創經理人,將有助藝術家專心創作。

曾志朗也建議,政府可考慮立法建立體制,以成立出版、影視基金平台,讓業者可以透過減免稅額等機制,將部分金額回饋到相關的基金,並將其用來創作大型製作,所得獲利可以再回饋到基金裡,形成產業生生不息的良性循環。他並認為,基金來源因為牽涉到免稅額度等,應由政府監督,民間獨立運作,未來可考慮在財團法人文創院底下執行,並由此基金配合外部文創基金,做大市場。

對於部分人士擔憂文創「產業」政策,可能使文化預算遭排擠,或文化施政向產業傾斜,曾志朗強調,文創產業政策的推動,是讓藝文工作者多一條路徑選擇,換句話說,「藝文工作者可以繼續留在純藝術創作的路上,也可以因作品受產業界欣賞,而走上文創產業化的文化加值路線,兩者並不相斥。」

====
新聞分析/曾志朗救火 面臨5大挑戰
 
【經濟日報╱記者 鄭秋霜】 2011.11.20 04:01 am
 
行政院文建會主委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接任,由於曾志朗原本就是負責文化創意產業及文化教育政策協調的政務委員,再加上,他曾經擔任教育部長,此時出任文建會主委,不只有救火的意味,應該也是最能無縫接軌的人選。

文建會前主委盛治仁因國慶音樂劇「夢想家」事件下台,曾志朗上任救火,面臨五大挑戰。首先,如何將文建會等部會,在明年5月20日時順利整合成文化部,是最重要的課題;其餘則有,推動建置文創產業發展研究院(文創院)、推廣台灣書院、化解藝文人士對文化預算與政策的疑慮、促進文創與產業的平衡發展。

事實上,文化政策最大的變數是總統大選,關係未來政策能否持續,因此,現在任何人來做文建會主委,都要有「看守」閣員的心理準備。此外,由於「文化部組織法」已經頒布,文化部明年5月20日就要成立,現在來擔任文建會主委的人,最重要的政策任務之一,無疑就是要能順利將文建會等部會,在明年5月20日時順利整合成文化部。

熟悉文化政策與事務的人士指出,文建會現階段的重點工作,極需一個具有協調溝通能力的主委。

====

曾志朗救得了火?藝文界疑慮多
2011-11-20 中國時報 【汪宜儒、吳垠慧、邱祖胤/台北報導】

 

▲曾志朗再次成為救火隊,將接任文建會主委,藝文界褒貶不一,但疑慮明顯多過支持。(本報資料照片/陳振堂攝)
 
     行政院緊急指派政務委員曾志朗接任文建會主委,藝文界褒貶不一,普遍而言疑慮多於支持,除了曾志朗所學並非藝文專業,懷疑他對台灣藝文環境現況了解不多之外,曾志朗身任建國一百年基金會副董事長一職,也讓外界擔憂《夢想家》弊端能否水落石出。

     藝術家姚瑞中直言,這項決定「很令人傻眼」,「你會找文化人出任經濟部長嗎?我想這件事只會火上加油而已!難道國民黨沒有文化專才?」

     姚瑞中表示,每個領域都有專業,「也許曾志朗與文創相關,但文化不等於文創,文建會近年最受藝文界詬病的作為,就是文化被逼迫轉型文創,藝術家像小丑創造歡樂的煙火,讓政府換取民眾選票」,他認為政府未能理解藝文界真正需求,「令人失望」。

     「終結百年煙火,開啟文化元年」連署活動發言人、導演鴻鴻強調,連署仍持續進行,他期盼曾志朗能盡快與藝文界展開對話,檢討不當政策。另一位發起人、作家張鐵志認為,曾志朗出線只是選舉前過渡的安排,他個人完全沒有期許,「顯然馬政府不了解藝文界的不滿究竟為何,文建會主委無論和文化界是否有淵源,關鍵在於他是否有文化政策的視野與想像,但政府沒有給我們交代,讓人不清楚任用曾志朗的原因,只是耍人民。」

     紙風車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強調,曾志朗應先對「終結百年煙火,開啟文化元年」活動提出九大文化政策提出回應,「這樣對國家未來文化政策的施行與文化部的成立,才有正面效益。」

     策展人胡永芬更呼籲,《夢想家》的後續調查,曾志朗也需給外界清楚的交代。

     新象創辦人許博允表示,曾志朗是心理學家,曾任教育部長及中研院副院長,由他暫代值得期待,「但畢竟只是暫代,文建會的定位及工作方向,甚至文化部的政策走向,攸關國家長遠發展的大計,一定要好好想清楚才行。」

     在眾多疑慮聲浪中,明華園團長陳勝福對曾志朗的出任予以肯定,「曾志朗很好,他當過教育部長,歷練夠、能明白文化薪傳和教育養成的關係。前年他面對東亞運男子跆拳道比賽的爭議,強調台灣尊嚴,如此勇於負責與積極的態度,絕對能勝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