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數位化與網路化趨勢,不可能只有單一領域突破。如果是一個未來趨勢,勢必大幅改革社會所有領域面貌。

之前就有聽說網路投票,不只是美國那種不再戶籍地投票,就是線上公投。老鄭先前也說過,為何不能天天公投?每天早上選一下今天的政策與行政院長...

愛沙尼亞以科技與低貪腐聞名,今天出來這則新聞。
當然一個技術尚未成熟以前,質疑聲音不斷。現在,站在一個功名十字路口上,是數位化無法實現?還是未來可以將生活大幅on line?

如果連網上都能投票,我看文創大幅數位化趨勢也不可擋。假設一個展演或是表演,還要辛苦的找場地,排演,期待票房收入與賠前等,則,如果能數位化,網路化,擅用諸如Youtobe之類的平台,不止既有團體可以活化,更可以鼓舞其他素人與同好!

PS:
網上還有一則介紹波海三小國的新聞。一併附上。之前在小國的角度,看到北歐諸如丹麥的力量﹔蘇聯瓦解後,週邊一些獨立的國家,小國家,過的如何?在國內新聞只有阿扁,國外新聞只有小布希出兵的台灣,真的很少知道這些條件跟台灣類似的國家,過的如何。
波海三小國,經濟條件先天不太好,但是最近成長都很快,尤其在科技業,還有其他設計業上都表現不錯。


==============

世界創舉 愛沙尼亞將舉行線上國會選舉

AFP 更新日期:2007/02/28 13:35 記者:鄭詩韻 
 

(法新社塔林二十七日電) 愛沙尼亞三月四日將進行世界首次國會電子選舉,將科技與民主的疆界再推向前一步。

愛沙尼亞不僅以尖端科技聞名,也是中歐與東歐最沒有貪污情況的國家之一,往後這個歐洲國家的選民,毋須再冒著寒風和踩著冰雪到投票所投票,國家選舉委員會成員馬蒂斯告訴法新社:「這是全球首見國會選舉採網路投票,愛沙尼亞在這方面是世界先趨。」

愛沙尼亞九十四萬合格選民,三月四日到六日間,將可透過網路參與國會選舉,在那之後,就必須等到十日才能以傳統的方式投票。

由於批評者擔心,在家或工作場合線上投票可能會有壓力,因此法律也允許選民修改線上投票選擇的機會,只要在選舉日填妥紙本選票,即可覆蓋先前網路投票的選擇。

馬蒂斯說:「電子投票有修改機會,認為電子投票有壓力的人就不會說話了。」

與此同時,經驗豐富的選舉與民主監督機構「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坦承,監督這種新的投票方式有點難度。

一名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的民主與人權辦公室官員說:「這真的是網路投票的第一次經驗,我們會緊跟網路投票的進展,但不能進入電子投票系統,我們必須評估要使用何種透明的措施,確保網路投票的公平。」

=========
波海三小國 歐洲明日之星
民視新聞 更新日期:2007/02/18 16:09
說到波羅地海,給人非常遙遠的感覺,但在這個北歐與俄國交界的豐饒海岸,卻有三個小國家,被稱作波海三小龍,就像上個世紀的亞洲四小龍一樣,它們的快速經濟成長,被認為是歐洲的明日之星。拉脫維亞,聽起來很陌生嗎?拿起知名北歐傢具行買來的生活用品,其實你和波羅地海的距離,並不那麼遙遠。在高所得,高度開發的北歐,和橫霸歐亞的俄羅斯之間,三個波羅地海沿岸、人口加起來只有台灣三分之一的小國家,從兩千年開始,幾乎獨佔歐洲經濟成長排行榜,前三名。二千零六年,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的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分別預估為百分之十點五、百分之十點二,和百分之七點六,相較之下,歐盟二十七國的平均經濟成長率,只有百分之二點多。兩千零四年,歐盟大開方便之門,一口氣吸納東歐十國,加入歐盟的大利多,雖然早在外界預期中,但兩年多來、波羅地海旁這三個前蘇聯共和國,積極的改革步調和快速成長,仍然讓外界看得目不轉睛。從一切上頭安排的共產體制,到自由競爭的市場經濟,波羅地海三國憑著一股趕上西方的決心,以低廉薪資、高品質的技術勞力,吸引大量外資投入,創造出亮眼的經濟成長,根據世界銀行所作的調查,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的商業金融開放程度,分佔全球十六、十七和二十四名,相較之下,我國是四十七名,遠遠落在後頭。而在台灣人經常引用的競爭力報告裡,愛沙尼亞今年竄升到第二十位,排名緊追台灣和中國。您Skype了嗎?近年急速竄紅的網路通話軟體,被認為是可能改寫通訊產業未來,但卻很少人知道,Skype和它的前身Kazaa,都是在愛沙尼亞,由三名愛沙尼亞程式設計師協助寫成的,波羅地海三小國的經濟奇蹟,不單單建立在西歐國家對廉價勞力的需求上,還直接跨入了網路資訊產業。緊追高科技趨勢,面對歐洲成長趨緩的龐大市場腹地,三小國的爆發力,才剛剛嶄露頭角。(民視新聞查修傑專題報導)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