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出自於中時的藝文版。
我感覺的不夠徹底,不是她們犧牲的不夠徹底,而是版面放錯﹔如果放到二版,旁邊是王馬配,蘇貞昌宣布參選總統,那該有多好。為藝術文化犧牲大好前程(?)或在藝術這條路義無反顧的故事,比一批渾球配對的問題,更加有意義。
同時,如果只在藝文板,老實說讀者早就鎖定,在管道決定訊息下,刺激不了跨領域的朋友關注。
這或許也反映,為何諸如財稅單位等,對藝術文化的扶助等毫無興趣,因為真的不懂,光在最大眾的媒體:報紙,都已經因為’分類分好’,把訊息隔開。

============
就是愛表演 就是愛歌唱 這群音樂劇演員 統統不務正業

林采韻/專題報導  (20070226)

    台灣有一批音樂劇演員,因為愛唱,寧願「不務正業」,也要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他們包括家政科畢業的洪瑞襄、醫學院畢業的江翊睿、美工科畢業的程伯仁、戲劇系畢業的黃士偉等,而這股「不務正業」的風潮,持續在音樂劇場燃燒著。

    緊張大師洪瑞襄 從「花瓶」進階最佳女主角 


    從樂評筆下「表情平板的花瓶」到「不輸百老匯水準的女歌手」,在舞台上闖蕩十多年,洪瑞襄從劇團裡的「滷肉腳」演員,成為炙手可熱的女主角,在電視連續劇「草山春暉」、音樂劇「梁祝」、「宋美齡」中都可見她的身影。
    洪瑞襄從小愛唱歌,一心想考音樂系。不過個性太容易緊張,嘗了幾次滑鐵盧,最後誤闖實踐家專(現為實踐大學)家政科。對於家政毫無天分的她,縫衣服縫得歪七扭八,烹飪課則以洗碗最拿手。為了雪恥追求理想,她加入學校民謠吉他社,參加大學民歌比賽,到民歌西餐廳駐唱。但眼看「同事」錦繡二重唱、許茹芸,全都出唱片走紅,但是外型清新秀氣的她始終出不了頭:「那時不懂事,好惡太分明,喜怒太形於色,不適合演藝圈。」

    1995年前途茫茫的她,在朋友的介紹下,鼓起勇氣參加果陀劇場音樂劇「大鼻子情聖西哈諾」的徵選,沒想到被選中擔任女主角宋雅。從沒受過戲劇訓練的她,吃了不少苦頭:「我本來自尊心就很強,排練時被導演在眾人面前罵,忍不住經常躲在洗手間痛哭。」

    不過一路上所流的淚為她點亮未來之路。在演出果陀音樂劇「天使不夜城」時,她被大愛電視台製作人相中,獲得演出機會。「他問我第一句話就是我會不會說台語。我啥也不會,台語最靈通。」因為她從小由外婆帶大,直上小學前還不會說一句國語。

    在朋友眼中,洪瑞襄外柔內剛,去年音樂劇「宋美齡」選角,她是藝術總監楊忠衡心中的不二人選。楊忠衡說,大家可能覺得洪瑞襄外表看起來柔弱,無法詮釋女強人的角色,但事實上她本身就像宋美齡一樣,是位外柔內剛的人。

    一路走來,洪瑞襄說她很惜福,只要能夠在舞台上唱歌演戲,就是生命中最快樂的事。

    怪小孩江翊睿 棄醫生高薪 放逐百老匯

    原本應該當醫生坐領高薪的江翊睿,自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後,毅然決然投入歌唱世界:「我畢業後順利取得醫生執照,但是我和音樂的緣分就是斷不了。」

    江翊睿說他從小就是「怪」小孩。「大部分小孩學琴很痛苦,但是對我來說很快樂,國中時我媽媽要我別再學琴,我還不願意。」就讀台北醫學院時,他加入學校的杏聲合唱團,從團員做到指揮。「醫學院7年時間,我有一半時間在合唱團。」

    大學一年級不知天高地厚的他,參加學校歌唱比賽,挑了一首難度甚高的歌曲「歌劇魅影」中的「夜之樂」,糊裡糊塗的拿下第3名。

    畢業後,他「放逐」自己到紐約,用半年的時間思考未來。「那時我每天都泡在百老匯,看了上百齣劇,每天早上醒來,就到時代廣場排隊購買折扣票,光是音樂劇『42街』我就看了8次。」在觀賞過程中,他吸收百老匯演員的唱腔、咬字和肢體。

    這段經歷,讓他在2006年「嵐創作體」推出的百老匯音樂劇「拜訪森林」中,擔任男主角,而且全劇以英文演唱。「我常被問,我百老匯式的英文唱腔怎麼學的,可能是我的聽力較敏感,一聽就有模仿的能力。」

    離開紐約回到台灣,他興奮的在台大迴廊咖啡館舉辦第一場個人秀,一口氣就唱了23首百老匯名曲。之後他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們成立無伴奏人聲團體「神祕失控」,勇闖奧地利國際阿卡貝拉比賽,拿下流行音樂組冠軍,現在「神祕失控」成為電視歌唱節目「愈來愈動聽」的駐節目團體。

    江翊睿的個人邀請也愈來愈多,包括兒童音樂劇「睡美人」中的國王、「威尼斯商人」的安東尼、「新龜兔賽跑」的兔爸爸、「辛巴達」的辛巴達、「拜訪森林」中的貝克,和中文音樂劇「宋美齡」裡的蔣經國。他說在戲中扮演的角色,很多時候都藉著演唱與表演,投射在自己的真實人生情感。

    像是「宋美齡」中他唱著對母親的思念,「我母親去年9月過世,站在舞台上,好似我對母親唱著歌」;「拜訪森林」中他則看到了父親的身影:「我棄醫投入音樂的世界,我父親並不諒解,但是我知道我倆內心彼此仍然充滿愛。」

    KTV小王子黃士偉

    外剛內柔 常在讀劇本時飆淚

    參與音樂劇演出,演唱跳都要會,尤其演唱的要求在音樂劇中所占的比重特別高。國內大專院校目前尚未有音樂劇相關系所的成立,要朝音樂劇場努力,許多人都得靠自己。

    在音樂劇「梁祝」中飾演馬文才,在「宋美齡」中演出蔣介石的黃士偉,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外表高挺的他,就是一塊演小生的料。舞台上演技難不了他,但是遇上唱歌這門學問,從沒受過科班訓練的他就非下苦功不可。果真皇天不負苦心人,從「梁祝」的兩三首歌曲演出,訓練到在「宋美齡」挑大樑。「我小時候一直抱著明星夢,經常把家中客廳當做是中華體育館開演唱會,現在自嘲是KTV小王子,我相信勤能捕拙。」

    黃士偉演出經驗豐富,曾參與綠光劇團「領帶與高跟鞋」、果陀劇場「西哈諾」。相聲也難不倒他,相聲瓦舍的「他怎麼那麼紅?」裡,黃士偉就參一腳,而公視電視劇「孽子」中那位體育老師也是他。

    不過,他人雖長得高,但卻屬於外剛內柔型的演員,常在讀劇本時飆淚:「那時我讀著梁祝的劇本,念著『英台微笑的看著我,不,我不記得他在不在看我』,就哭出來了。」在國父紀念館閱讀「蔣介石傳」也能讀到哭:「讀完傳記時,剛好看到憲兵在降旗,心中突然有種衝動,就潰堤了!」或許因為個性中帶著十分感性的一面,也讓他所扮演的角色深具說服力。

    老學生程伯仁

    當兵跳出興趣 26歲毅然轉行

    程伯仁現在是音樂劇演員和舞蹈指導,很少人知道他是美工科畢業生,直到26歲那年,才正式進學校學跳舞。他的人生轉捩點,就在當兵的兩年間。

    基隆二信中學美工科畢業後,程伯仁進入空軍藝工隊當兵。「美工科主要負責製作布景道具,有一天長官命令所有人跳群舞,沒想到我一跳就跳出興趣。」

    軍中的教舞方式土法鍊鋼,少有基礎訓練,有樣學樣照著跳就對了。現代舞、民俗舞蹈、芭蕾全都要會,學長在台前唱林強的「向前走」,舞群也要很有默契的配合。「那時勞軍節目多,常要在後台快速換衣,感覺很刺激。」

    退伍後,軍中好友「游好彥舞團」的創始團員伍錦濤帶他一窺真正的舞蹈世界,令他相當動心。然而家裡的反對聲浪,讓他選擇到室內設計公司上了兩年的班,遲至25歲才決心投入舞蹈世界,考上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從社會人士突然變成學生,十分不習慣,只好辦休學。」

    休學一年期間沒收入,有一餐沒一餐,最慘的狀況是一盤50元的蛋炒飯吃兩餐、蘋果麵包配統一肉燥麵。誠品書店辦月曆展,他打工賺點生活費,同事間有位果陀劇場行政人員的妹妹告訴他果陀演出甄選演員。因此他拿出藝工隊的本事,居然入選了歌舞劇「西哈諾」當起小角色。在果陀導演梁志民等人的建議下,他終於決定乖乖向台藝大申請復學。

    「後來我經常參與一些戲劇演出,發現如果要在音樂劇界闖出一片天,就得有開口唱歌的能力,而且是獨唱能力。」因此他陸續向連芳貝、車炎江、魏世芬等聲樂指導學習。「當初學唱時,早已不是年輕人,我很猶豫那麼晚學唱歌來得及嗎?車炎江就說,男高音不太可能,但是男中音仍有機會。」

    從兒童音樂劇「睡美人」中的松鼠、「梁祝」裡的書僮四九,到「宋美齡」戲中的國父孫中山,程伯仁的歌聲就像他所演的角色愈來愈成熟。「想起以前在KTV唱歌時的歌聲,根本是硬唱硬叫。」程伯仁笑著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