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SPLAY從動漫中衍伸出來,透過裝扮把實體世界與擬想結合。
去年在北京的文創博覽會,也出現這個趨勢,一個是見到對岸的活力,另一個也看的到,COS吸引人氣的能力,尤其,現在台北國際書展,幾乎都是靠類似的方式在吸引人潮到二館。
我偶爾會在台大附近看到COS的裝扮,原來COS的擴大聚會,會以台大體育館為主要地點。

看到COS,其實在現代社會突顯著土著部落崇拜的原型﹔在土著部落,會在特定節日把自己彩繪,批帶上自己部落最象徵性的圖騰事物,並且進行狂歡,在那個時刻,關於各種化妝與舞蹈等儀式,是非常講究的。COS的朋友也突顯這特色。


===========
COSPLAY專屬工作室 服裝造型一手包


TVBS 更新日期:2007/02/24 19:40 記者:張嘉男
 
今天在台大體育館裡舉行的動漫祭,現場湧進了上萬名的同好,不少人大費周章,把自己裝扮成漫畫裡的角色,不過在現場我們發現,這些COSPLAY的身邊,還有人專門負責打點,而這些工作室,從服裝到造型全部一手包辦,他們說在業界的頂尖好手,一個月進帳10幾萬沒有問題。

一看到帽子被風給吹亂,馬上跑過去幫忙,難不成COSPLAY現在也有經紀人了嗎?林小姐:「歡歡可以過來幫忙一下嗎?我們只是朋友的關係,因為他的衣服是我們作的。」

從服裝到造型,都是林小姐她們一家人合力完成;這個造型是參考聖魔之血的塞克,身上的金屬裝飾,是他用皮革剪裁而成,一雙690的白色馬靴,經過上色也變得格外有質感,不過最難的要算是這袖子的部分。

林小姐:「像他的袖子你會發現,蓬的很不合常理,一般的袖子你看都這麼窄,不可能像他那麼寬。」

要怎麼克服,其實說穿了就不值錢,要製造蓬鬆的感覺,可以在裡頭塞個泡棉;還是個醫學院學生的她,和家人合開了間工作室,閒暇時幫忙接案子,1個月也能有2、3萬的收入當成零用錢。

然而,在同人圈,更有人以此為業,專門替同好打理服裝門面,1個月收入10萬不稀奇,角色扮演人潮擁擠,也創造出另類商機。

=====

動漫祭登場 COSPLAY別苗頭

 TVBS  更新日期:2007/02/24 17:09

寒假唯一場的[動漫祭]上午登場,現場擺設八百個攤位創歷史新高,許多動漫迷趁著開學前,紛紛前往朝聖。打扮成各種漫畫角色人物,尤其喜歡男扮女、女扮男他們說只有在這個世界裡才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看起來有點像[寓宅族]的西行寺幽幽子。還有,裝上翅膀,戴上紅色隱形眼鏡的薔薇少女。她們的裝扮簡直像從漫畫中走出來的一樣,不過,他們兩的相同之處,都是男扮女。哇,連摸頭髮的動作都和女生很像咧。就是因為[動漫迷],可以隨心所欲的扮演漫畫中的角色,讓這些高中大學生,願意砸錢“投資”他們所謂的藝術創作。寒假唯一場的[動漫祭],所有動漫迷都來朝聖,樓梯口、廣場上,打扮好的,正在裝扮的,都在排隊,準備進去大展身手。會場內,只能用萬頭攢動來形容,動漫迷相互交流,耐心排隊,蒐集自己最愛的物品,預估一整天會有四五萬名學生,打算開學前,好好來這瘋狂一下。

===

動漫祭登場 朝聖長龍圍了好幾圈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2/24 16:40 記者:記者韓青秀/台北報導
 
趕上開學前的最後一個寒假周末,動漫祭今天上午熱鬧登場,儘管10時30分才開放進場,不過一大早在會場外,許多年輕學生競相模仿喜愛的動漫人物。有人手拿180公分長的大刀道具,有人穿著誇張的鮮紅色宮廷服,還有男生扮成日本高校女生,爭奇鬥艷,吸引眾人眼光,甚至有不少動漫迷從昨天傍晚開始排隊等候,排隊長龍將會場外團團圍住。

主辦活動的開拓動漫籌備委員會表示,國內動漫活動近年來從小眾文化逐漸普遍化,十多年前參加人數只有數百人,去年已超過五萬人,由於今明兩天是春節假期的最後二天,預估總人數可望突破五萬人次。

活動發言人蘇微言表示,同人誌是愛好者改編某部動漫作品的延伸創作,許多創作者平常是上班族或學生,每年都結合同好來發表自己的作品,許多同人誌攤位是抱著「就算賠本也將自行吸收」心情參加這場發表盛會。至於扮相誇張的角色扮演者(Cosplay),許多人是自製服裝,甚至有不會使用縫紉機的同好,辛苦地手縫整套衣服,也有人省吃簡用或是努力打工,去賺取所需的製作費用。

過去哈利波特、魔戒當紅時,許多粉絲偏好模仿電影裝扮,近年來的角色扮演者不僅衣著化妝要求相似,也掀起攜帶大型道具增加氣勢的風潮。今天就有一名身高191公分的大男生,將臉塗成寶藍色,穿著黑色大斗篷,不過最醒目的是他手拿著180公分的大刀道具,顯得威風十足。他說自己扮演的是戰士「魔鮫」。

今年要考大學的饒同學昨晚8時開始排隊,但沒想到已有近百人排隊,有人甚至從傍晚開始排隊,為了搶購限量畫冊或照片,他表示,動漫祭的愛好者一年比一年多,今天剛好是春節尾聲,父母也同意讓他放鬆一下漏夜排隊。

19歲的「老石」從凌晨3時加入排隊,但隊伍前端已長達二百多公尺,他說,每年一定要來「朝聖」,十多名同好不必相約也知道彼此會來,儘管大人們可能覺得角色扮演者只是愛耍帥,但他們都是真心喜歡動漫中角色的個性或特質,希望藉著盛會和同好彼此交流。但對於大人的奇異眼光和旁觀群眾的偷窺神情,很是反感;有些人還不掩飾對媒體記者採訪的敵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