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期出刊的破週報裡面,有一篇體檢新聞局補助的報導。一開始洋洋灑灑列了一堆100年度補助樂團錄製有聲出版品名單,後半就是在探討這些補助的意義。記者也在中間直陳:「所謂活絡音樂市場,受益者是誰?如我這類不聽流行音樂的群眾,或許相當關心獨立創作者的栽培環境,但主流市場就沒什麼意義了。五月天這種等級的藝人就算沒補助,唱片公司也照樣會發片,補助案幫唱片公司省成本、藝人方便發片,銷售額讓新聞局有面子有成績,付錢的納稅人只能接受無聊泡泡糖的洗腦再洗腦。」

其實這些問題,也不只在音樂,在藝術、在電影都出現過,差別在於,當出現文創產業的口號之後,考核標準隨著政策導向走,就發生了補助爭議--更主要的是,補助總額大餅不變下,當業者因市場經營艱難的因素需要補助時(大概就是學科技產業的補助模式),自然會產生預算排擠的結果。那當然不少文化領域,罵聲連連,出現文創、文化要分家的說法。但更關鍵的,也在於:究竟文化界跟文創產業有何關係?Cultural Industry的爭議解決了嗎?這些都避而不談,以後問題只會層出不窮,那各位去書店買的那些文創的教科書,應該也沒給我們太清楚的回答。

記者在最後還提到DCMS,也指出:對於龐大的音樂產業,DCMS每年做出詳盡的調查報告,包含「文創產地圖」(Creative Industries Mapping Document)、未來目標計畫、提升效益與競爭力規劃、投資建議產業論壇等具體項目,每年通盤的檢討與評估使得英國文化產業不隨國家年邁而衰敗,反而取代政治成為英國的醒目實力。

這一點更有趣的是,DCMS一直以來都是臺灣發展文創的關鍵學習對象,甚也就是被記者批判這些不管是官員或者是說法所引述的對象,而記者本身也似乎認同DCMS的這些作法,究竟是英國有問題?還是台灣在實施上有問題?不過可確定的是,英國每年可以提出這些調查報告、數據,以及政策方向,臺灣....好像....ㄟ....

=====
千萬補助音樂出版背後──體檢新聞局的產業思考

chrisliu — 週四, 2011-05-12 19:27

文/劉美妤

新聞局100年度補助樂團錄製有聲出版品名單出爐,共20個樂團獲補助,均獲50萬元經費。新聞局辦理此項業務已邁入第五年,補助的總額度和各樂團金額分級與否年年不同,今年總金額達一千萬,為歷年最高(去年補助金額追加後也是50萬)。50萬補助金額是天降甘霖,雖然若樂團成員自己掌握錄音、後製技術就能把製作專輯成本壓得很低,但對多數樂團而言,能以寬裕的經費製作,除了品質較佳,也能有較多心力專注在音樂本身。而對於撥出經費的公部門而言,五年時間足以作為一個政策評估的階段了,但當我問及策略評估,新聞局表示持續辦理至今僅是「承接既有業務」,並無明確的效益評估。扶植獨立音樂創作在文化層面上有其必要性,然而運用稅捐公款挹注文化產業,仍需更全面的研究規劃,否則淪為灑錢討好。

細看今年獲補助名單,電子樂有GO CHIC、沙羅曼蛇、落日飛車,民謠有929、絲襪小姐,英搖有熊寶貝和回聲,嘻哈有拷秋勤和大支,世界音樂有羅思容,抒情流行有蕭賀碩,其餘九團皆是搖滾和alternative rock,風格類型上有所偏重,但也力圖廣泛了。補助僧多粥少,評審據其專業考量與利益迴避原則做出篩選,本會幾家歡樂幾家愁,這份名單最大的問題在於「老面孔」實在不少,姑且先不論部分樂團也在其他數個新聞局補助案中獲得青睞,20團之中有8團歷屆重複獲補助,其中回聲樂團更是第三次獲得。新聞局承辦人員說:「開辦這項業務時經費不多,以創作培力為主,希望培養創作、表演原力人才。」原意為「培力創作新血」的這個補助案,五年後呈現的態勢卻走向偏好已有銷售基礎、能迅速交出漂亮成績單的樂團,難免令未獲補助的眾多樂團有所不服。

一位獨立樂團樂手指出,其他所有補助案都至少簡單交代各申請單位獲選理由,只有這個案子沒有,也無公開評選標準。而齊頭式的補助也落入不盡公平的爭議,「我認為分級補助會比較好。」他說。幾位創作者也都認為在經費多達千萬的情況下,應該嘉惠更多樂團,而非「不是五十萬就是零」的中頭彩式分配。今年共計有174個樂團申請補助,而獲補助的20團之中,已經發過專輯(EP不算)的樂團就有13團,其中929、熊寶貝、回聲、八十八顆芭樂籽、拷秋勤更發行過2張以上的專輯,在台灣目前樂團生態來說,雖然樂團繁多,但能賣兩張以上專輯的屈指可數,專為樂團設立的補助案資助這種層級的樂團,意義上近似經濟部補助大企業,雖有立竿見影的帳面成效,實際上對獨立音樂文化擴?j基礎的作用不多。

灑錢,甜了誰?


樂團補助案呈現這種傾向不過令人惋惜罷了,令人髮指的則是去年開辦、今年延續的「旗艦型唱片企劃製作及宣傳」案。去年此案共送出2400萬大紅包分給華研國際、喜歡、環球國際、參拾柒度及角頭文化五間唱片公司,獲補助的演唱者如Hebe、飛輪海、戴佩妮、豆花妹、王彩樺等;今年案名更為「旗艦型流行音樂製作與整合行銷補助」,灑下7000萬,以一個演唱者200萬為單位分給13家唱片公司,SONY以楊丞琳、林育?、王若琳、JPM、柯震東拿到五張專輯補助居冠,華研國際再度以Hebe拿到補助,另外三個藝人則是炎亞綸、林宥嘉、Olivia;相信音樂得到品冠、五月天、嚴爵、MP魔幻力量四張專輯補助,其他主流藝人如范瑋琪、郭靜、蔡健雅等都在補助之列。獨立廠牌方面,角頭文化獲紀曉君、陳建年、湯姆與哈克、吳昊恩四張補助;彎的音樂拿到許哲珮、TizzyBac兩個補助;風潮音樂拿到黃建為、劉靖怡兩個補助。

去年旗鑑型補助案名單就已經引起網路上輿論譁然,今年擴大辦理的結果更發揚去年的精神:完全以業界投資考量為重心。這份補助要點企畫本身就強調行銷,承辦人員解釋其作業重點有二,一是包含唱片製作、行銷的規劃,二是因近年唱片市場衰退,補助案核心目的正是給公司資金,增加其投資意願,以活絡市場。「我們問過業界,篩選標準是考量他們投資意願,所以新人比較少,畢竟成本可能無法回收,所以是他們真的想推的新人再給補助。」承辦人員說,「補助並非全部都給主流,新聞局是不參與評審意見的,總之對市場有幫助就協助。」新聞局追求政策高投資報酬率的態度清楚,樂團補助案尚強調圈內專業者評審的音樂判斷,旗鑑型唱片補助案就全然在商言商了。

所謂活絡音樂市場,受益者是誰?如我這類不聽流行音樂的群眾,或許相當關心獨立創作者的栽培環境,但主流市場就沒什麼意義了。五月天這種等級的藝人就算沒補助,唱片公司也照樣會發片,補助案幫唱片公司省成本、藝人方便發片,銷售額讓新聞局有面子有成績,付錢的納稅人只能接受無聊泡泡糖的洗腦再洗腦。

產業地圖之必要


若說目的在國際上展露台灣的華語音樂影響力,這類型的補助也並非不可。各國皆有對各種產業的投資挹注增加其國際競爭力,然而台灣的問題在於缺乏整體規劃和效益評估,不論是樂團補助案或旗艦型唱片補助案,都尚未做出完整的效益統計。英國文化、媒體暨運動部(Department for Culture, Media and Sports, DCMS)在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工作上值得借鏡,除了結合流行文化和歷史古蹟觀光創造巨額營收(上個年度收入4,800萬英鎊),更對各文化產業有細膩調查。作為世界第三大音樂市場,英國有13萬人受雇於音樂產業,每年貢獻近5億英鎊產值,其中1.3億英鎊為外銷收入。對於龐大的音樂產業,DCMS每年做出詳盡的調查報告,包含「文創產地圖」(Creative Industries Mapping Document)、未來目標計畫、提升效益與競爭力規劃、投資建議產業論壇等具體項目,每年通盤的檢討與評估使得英國文化產業不隨國家年邁而衰敗,反而取代政治成為英國的醒目實力。

新聞局今年才剛剛成立專案小組評估各音樂補助案的市場效益,最快今年底,才能有第一次的評估報告出爐。未來,台灣的新聞局能否走向不炒短線的音樂產業全面計畫、輔助、研究,仍有待觀察與檢驗。

資料來源:破週報http://pots.tw/node/82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