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談到故宮,zen大還說設計與授權。其實故宮早就做了,去年跟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合作,為故宮設計一系列個性產品,據說賺了一點﹔
下面,是今天2/24的經濟日報,當然是我們鄭秋霜記者主筆。談公仔,通篇報導後,原來日本三麗鷗公司也跟故宮接觸了。不過最新一波,乃設計101,日本三麗鷗公司最出名者,乃hello kitty。
Kitty實在不容小覷。一個無嘴貓所突顯的威力,當然不只產品設計本身,在於:
1.說故事的體系:包括他的男友與朋友melody等,美國有芭比娃娃或迪士尼有類似的行銷方式。
2.迷文化:我們說動漫有御宅族,事實上KItty何嘗不是?但是灌上可愛,孩子氣,果然跟事發宮崎事件而被污名化的御宅族不同。

台灣,一直在找自己的標的物(諸如玉山,可能有要替代過去國民黨圖騰,如梅花等之效),101看來想躲也躲不掉。像在101放煙火等,也是。
但是注意:設計建成圓環的設計師李祖原,就是101的設計師。

不過所謂意象,印象等,都是相當軟性的,意念的東西﹔用所謂101這類的建築,非常高聳入雲,但是,從文化的角度,究竟能代表什麼?對外國人而言,吃過又便宜又好吃的珍珠奶茶,何者印象較深?


PS第三篇,乃一留英的博士所撰文﹔探討英國藝術教育與現實扣連的介紹。台灣?我想他老人家可能沒有深入研究,不過英國的教育模式,大家可以稍微看一下。
===========
101公仔 進軍國際授權

【經濟日報/鄭秋霜】 2007.02.24 02:48 am
 
造型人物、圖像品牌授權,是文化創意產業化過程中重要的一環。擁有Hello Kitty等聞名全球授權商品的日本三麗鷗公司,最近與台北101合作推出Damper Baby系列商品,並將行銷國際。中日雙方兩大企業攜手打造的Damper Baby,是否也能揚名國際,備受矚目。

TAIPEI 101的「世界第一高樓」之名,讓台北101大樓成為國際新地標,位於89與91樓的觀景台更成為國內、外觀光客旅遊的新景點,自2005年開幕至今滿兩年,已吸引超過200萬人次到訪。

由於觀景台的客層結構60%為本地遊客,40%為國際觀光客,國際遊客中又以日本遊客居多,吸引日本三麗鷗集團的Sanrio Far East公司,主動尋求與台北101合作,共同塑造代表TAIPEI 101的Damper Baby系列商品。首批88款新品即日起已在觀景台販售,以20至40歲女性及10至15歲的小朋友為主要目標消費群。

Kitty經驗 達到社會溝通目的

台北101坦言,與日本Sanrio Far East合作,看重的是它創造Hello Kitty的豐富經營Know-how與設計水準,希望將源自台灣的Damper Baby推向國際,有朝一日能與Dis-ney及Hello Kitty等國際知名授權商品齊名。

Sanrio Far East總經理東山靖直言:「Hello Kitty的成功經驗,不只值得台灣學習,三麗鷗本身也應該向Hello Kitty學習。」

到底Hello Kitty的成功經驗,有何可供台北101或台灣文創產業經營品牌授權時參考?

台灣三麗鷗網站資料指出,三麗鷗的命名由來,是因為創辦人認為人類文明都發源自河流,西班牙文中「San」是神聖之意,「Rio」指河流,以「神聖的河流」為名,代表對人類文明的敬意,並發展出以social communication(社會溝通)為企業宗旨。

為促進social communication,三麗鷗提倡在特別節日,透過小禮物表情意,建立維繫情誼。因此,其所設計的造型人物,已不單單只有設計價值,還肩負「傳遞心意、培養友情」的任務。

東山靖說,Hello Kitty是個奇蹟,它創造出了讓所有人都喜愛的角色。他分析,Hello Kitty成功的原因,在於不隨意授權不相關產品,即使拍攝相關影片也是基於教育目的,且商品在日本設有專賣店,讓消費者進入Hello Kitty 店內消費時,會有充分享受當下快樂、夢幻時光的經驗,達到「社會溝通」的目的。

三麗鷗也會不定期介紹新產品給經常性消費者,透過一直不斷增加應用,讓消費者可以不斷有新選擇。而且多元的應用,讓Hello Kitty看起來有時像小嬰孩造型,有時則是青少年,有時甚至是抽象圖案或只是一個Hello Kitty的招牌蝴蝶結,但這些元素都能讓消費者一眼就看出「這是Hello Kitty!」

要達成這樣的成果,必須靠長期營造。東山靖指出,要看出品牌(brand)與設計(design)或產品(product)間究竟有什麼差別,只需問底下這個問題。

當你拿著Hello Kitty或菲力貓的圖像問人:「你知道這是什麼嗎?」多數人會本能地回答:「這是Hello Kitty。」或「這是Felix。」基本上,這就是一種品牌。

反之,如果有人看了後,回答說:「嗯!我在哪裡看過它,可是我不太清楚,好像是隻貓吧!」那麼這就是品牌名稱尚未建立,還只是一個產品或設計。

東山靖也認為,型塑品牌的重要過程之一,就是要創造人們願意談論的對象,如果光是便宜貨,人們不會想談論,但如果可以把Damper Baby塑造成觀光客願意購買,回國後他的朋友、同事看到時,會成為話題,引起談論,這才可能讓這些人興起「下次到台北,我也一定要去買」之感。

型塑品牌 消費者一眼就認出

Damper Baby是以台北101大樓內的風阻尼器(Wind Damper)作為公仔造型,東山靖說,台北101的高國際知名度,讓Damper Baby極富享有國際聲名的潛力,但塑造品牌是長期的工作,必須每天都累積一點、持續去做,才可能日起有功。Damper Baby夠可愛,獨特感很強,也能帶給人們歡樂,這些都是Damper Baby的角色特性。

台北101大樓總經理林鴻明表示,紀念品銷售佳績讓台北101觀景台經營團隊更積極投入新商品開發,並決定兩大經營方向。一是另闢新系列商品,朝向授權商品市場發展;二是跨出台北101大樓,將商品延伸至一般銷售通路。台北101未來不排除繼續與國內、外設計團隊合作。

台北101觀景台經理季正杰指出,此次台北101與三麗鷗合作,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三麗鷗對市場的敏說眼光與設計手法,以及對消費者需求的掌握。

季正杰曾到日本Hello Kitty樂園參觀,發現每個工作人員跟小孩子講話時,一定是先蹲下身體,讓自己的身高跟小朋友一般高後再講。「這些都是Know-how,都是SOP(標準作業程序)。」他相信與三麗鷗合作,對台北101以Damper Baby跨入國際授權市場,具有加分效果。

【2007/02/2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行銷國際》打造Damper Baby 鎮守之寶上身
 
【經濟日報/鄭秋霜】 2007.02.24 02:48 am
 
 
台北101大樓與日本三麗鷗公司合作推出Damper Baby系列商品,並將行銷國際,讓正在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台灣更須正視,不是只有古老藝術作品,才可做為文化內涵或授權標的,現代建築如台北101、甚至台灣高鐵等可代表台灣、且享有國際高知名度的物件,其實都大有可為。

Damper Baby的由來,始於台北101觀景台希望塑造一個可愛公仔造型,增加遊客的旅遊樂趣外,也希望藉此發展一系列紀念商品,延伸遊客到觀景台遊玩的愉快回憶。

經過多次討論,台北101決定以大樓內的另一項世界紀錄--風阻尼器(Wind Damper)作為公仔造型的設計主角。這座世界最大(直徑5.5公尺)、最重(660公噸)、也是唯一外露式,可讓一般遊客觀賞到,自92樓懸掛到87樓的風阻尼器,主要功能在於當大樓受風力影響,甚至地震發生時,可發揮作用平穩大樓,是台北101大樓的鎮守之寶。

台北101觀景台經理季正杰透露,Damper Baby的原型是台北101委託國內設計團隊設計的,後來三麗鷗主動來向台北101提案合作時,看上Damper Baby本身已經很可愛,於是他們將此原型與大樓結合,並以豐富色彩讓它變得更可愛。

季正杰認為,這代表台灣的設計、製作水準是沒問題的,但如何加入三麗鷗的行銷know-how及經驗,則是想做授權的業者要加強學習之處。台北101除了積極推出授權商品外,也請國內音樂人為Damper Baby量身打造主題曲,全方位行銷。

三麗鷗近來對與台灣進行授權合作,態度積極,而且都挑具國際知名度的對象,除了台北101外,三麗鷗在台灣還有另一授權合作對象是故宮。由於三麗鷗旗下已有把日本新幹線圖像授權的經驗,因此對台灣高鐵也深感興趣。

【2007/02/2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藝言堂》設計師遇上中小學生
 
【經濟日報/邱淑宜】 2007.02.24 02:48 am
 
 
當國際頂尖設計師遇上一般中小學學生客戶,會激發出什麼火花和創意?

「一個充滿加勒比海氣息和色調的學校廁所。」這是設計法國龐畢度中心的Richard Rogers國際建築師事務所,依照倫敦Deptford Park小學的學生創意小組所提出的概念需求,由專業建築師帶領學生共同設計討論,進而提出這一個改善學校空間的設計案。

顛覆角色

「一套兼具流行時尚設計和經濟實用的學校制服。」這是國際時尚大師Paul Smiths,與英格蘭中部Aldercar中學的學生創意小組共同設計的學校制服。Paul Smiths將其品牌色彩條紋元素加入制服,制服款式變的鮮活與多變,並極具學校獨特特色,凝聚學生的認同感與自信心,學校學生目前已經全面換穿這套新制服。

以上的創舉,是英國Sorrell基金會於2000年發起的「Joined up design for schools」,結合英國頂尖設計師參與設計教育,以培養和提升中小學學生的創造力和設計能力。

此計畫最大的重點是顛覆角色,賦予學生設計主導權。學生是學校的主要使用者,因此在這個計畫當中,由學生主導負責提出學校空間、制服和產品的設計構想,學生的角色就像是客戶,專業設計師需要考量學生的意見。

此計畫目標在於激發與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和設計能力,例如問題解決、小組合作、創意思考、溝通和協商等能力;更重要的是強調結合設計和教育的價值。

這個合作計畫分成四個階段。首先讓學生創意小組和指導教師瞭解設計的概念和基本知識,接著由指導教師從旁協助,學生負責調查找出學校最需要被改善的問題是什麼。

第二,學生創意小組必須根據問題,進行研究分析找出可能的改善方式,進而向設計師、校長提出簡報說明其設計構想。

第三階段是此計畫成功的關鍵,專業設計師和學生創意小組需根據第二階段的設計構想,設計具體的解決方案。在過程中,專業設計師和學生一起工作討論、腦力激盪、交換意見,並參觀一些相關的展覽、建築設計作品等。

最後,專業設計師和學生創意小組會共同將概念具體化,提出可執行的改善學校問題的設計方案。

這個計畫成功獲得許多學校的迴響,並於2002年得到英國教育部的獎助,將此計畫延長三年,目前已有100所學校、150位專業設計師參與這個計畫。

擴大視野

最值得注意的是,此計畫成果證明英國的創意、設計產業可以和學校教育長期合作,讓學生不僅能得到設計的經驗與技能,並且擴大學習視野啟發學生的設計和創意潛能。

在台灣,企業界不斷地強調創造力人才對於產業創新的重要性,因此企業界也應該參與國家人才培育,超越傳統官僚體制,與學校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擴大學生學習視野。

但是教育成效不可能立竿見影,這樣的合作夥伴關係需經由長期的投入以及政府的支持,如此才能達到如台灣創造力教育白皮書所提出的「創意共和國」願景。(作者是倫敦大學Goldsmiths College博士研究生,shuyi.chiu@googlemail.com)

【2007/02/2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