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止日本熟男不結婚,連中國跟著進入經濟起飛與都市化發展的階段,一樣面對類似問題。
所謂單身經濟,看來即將全面引爆,下一波,我猜想就是熟年產業。
我的觀點,人對情感的交流始終不會喪失,改變的只交流的型態而已﹔當足不出戶躲避眼光,現在的觀點還眼見過去傳統習俗的矛盾,但是未來卻從中偷偷崛起,如果大齡單身,不過一兩個人的生活,則因為病態而遭恥笑,
但如果大齡單身,具有10%-30%的總人口力量,則一轉就會成為關注焦點,也將產生新的社會型態。


===========
2007.02.23
中國高齡未婚男女躲逼婚 春節當隱形人
中央社

 中國有愈來愈多的超過適婚年齡的男女沒有結婚,這些人難免要遭遇家人和親友們勸婚甚至逼婚的壓力,在農曆春節團圓時刻,為避開結婚的話題,乾脆當起「隱形人」足不出戶。
中新網今天報導,在上海一家媒體工作的席安傑回到陝西興平老家過年,然而除了與家人團聚,他幾乎沒出過家門,更不要說去親戚朋友家拜年。

三十五歲單身的席安傑說,「春節一到意味著又要面對父母的嘮叨和親戚朋友異樣的眼光,過節成了過『劫』。」

二十九歲上班族女性申思思等不及長假結束,就提前訂機票返回江蘇上班,她的高中同學中有的人孩子都上小學,而她依然單身也沒有男朋友,同學聚會話題圍繞著夫妻關係、子女教育時,她都說不上話。

她說,本想回家過個輕鬆的春節,沒想到大年初一去親戚家拜年,他們就張羅著給她相親,連續被人牽著鼻子,經歷三天「見面會」後,她就上網預訂機票回上班的地方。

一名崔姓公司負責人春節選擇在寺廟裡過,他說,「我不想租女友回家過年,只好到寺廟裡躲一下。」

有社會學家認為,「隱身族」是對春節傳統習俗的衝擊,反映出社會單身人口變多後精神需求的多樣性,社會應該多關心大齡單身青年的精神生活,而大齡單身青年也應該保持良好的心態,坦然面對各方壓力,別讓春節「隱身」成為精神健康的「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