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趣的消息一則。關於公主復仇記的。
法國米其林指南,是一個100年的美食雜誌。起初,我聽說是米其林輪胎,為了服務顧客,在其雜誌上附設美食part,後來作為顧客飲食指南,於是出專書介紹,乃法國飲食介紹的翹楚。
這份指南,會如偵探般偷偷進入餐廳飲食,並非台灣扛攝影機進去,大肆鋪張,兼介紹與廣告之效的介紹,法國米其林指南,是以微服出巡的方式,店家連被刺探過可能都不知道。
於是這份雜誌,也自建品牌了這麼許久。

台灣,跟法國這一點類似的是,都是以吃聞名世界。早上才在想,台灣的觀光唯有跟吃結合,才會有活路,因為自然風景,或是建築等,亞洲都有可以替代台灣的,但是說到吃,台灣因為宿命使然,文化是被強迫灌入的,但不經意卻匯聚了全亞洲的飲食進來,
中國跟日本都殖民過台灣,韓國料理台灣也有,這幾年大幅引進東南亞料理,在外加台灣自己研發的台式料理和飲料,真實獨步武林。
小小彈丸之地,同樣條件的香港與新加坡,實在比不上台灣。
如果台灣也有一份米其林,不是為了promote,真的就是報導與刺探,那真的很猛,一定受歡迎。
不過對吃而言,官方太態度是放任,嚴格說主管機關只有衛生署,大致上就是病死豬或是年節檢驗食品時候才會出現,那關於觀光,與吃無關,屬於交通部業務。台灣至今都沒有一個關於飲食的政策,惟各自業者打出自己的天地而已,沒有總體觀念。

==========
2007米其林指南出爐 公主為家族奪回三星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2/22 15:40 記者: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美食聖經「米其林指南」1900年創刊以來,只有三位女性得過最高的三星極品評等,但21日上市的2007年版「米其林指南」添加了一位,是37歲的安索菲‧碧克。

碧克家學淵源,她的爺爺和父親都是「米其林指南」三星級名廚。她有管理學位,1992年父親去世,她回到法國東南部的瓦倫斯市接掌「碧克」餐館,過渡階段諸事待舉,碧克餐館在1995年被降為二星級,她矢志奪回,如今終於有成。2007年版米其林指南裡,法國三星美食館只有26家。

前三位女性分別在1933和1951年摘三星,都是超過半世紀以前的古早事。

碧克餐館的名菜是魚類,拿手絕活包括近海活撈的鱸魚蒸海藻,配蔥蒜香料醬、伏特加與檸檬奶油汁。其他名菜有烤扇貝、黑松露義大利麵,以及蘭姆牛奶慕斯。

輪胎名廠米其林在1900年推出「米其林指南」,本來是公路行車指南,資訊包括沿途加油商、維修點和打尖吃飯去處,1926年開始用星號分餐館等級。1931起,指南的封面由藍改紅,成為美食紅皮書、美食聖經。

米其林人員匿名訪察餐飲地點,不接受廣告,因此有「嚴肅而可靠」之譽。三星代表「格外特出,值得專程前往」,二星代表「廚藝卓越,值得繞道前往」。

米其林指南能使餐館一夕登天,也能讓名廚一夕身敗,曾有名廚只因風聞可能被米其林降級,就尋短自殺。頂級三星 法僅26家「米其林指南」1900年發行以來,在法國本土已銷售三千多萬份,目前在全球21個國家評鑑餐館,本來主要在歐陸,後來跨到美國,2005年加入紐約,次年加入舊金山。

館子名登「米其林指南」,很不容易。該誌目前在歐洲評鑑4萬5000多家館子。法國受評者有九千家,2007年列入三星頂級者只有26家,二星有五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