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迪化街給我最大印象,就是商家跟李濤說:新年試吃部隊特別多,景氣不好。
我們認為台灣優勢在吃,最近也沒處好去,只好在家看電視。跳過難看的特別節目(諸如菲哥選妃或歌手打歌之類的),我一值喜歡看外國人怎麼看台灣的生活。
特別說一下,各國都會過年,台灣的娛樂業特別混﹔日本過新年事搞紅白與musik station之類的節目,台灣是全部掛掉7-10天,天天讓歌手上去打歌播歌,節目內容跟20年無異。

昨天看到一個81歲的阿祖,作超級大年糕的節目,陡然想起,外國人來台灣的真不會玩,老是去故宮而已﹔事實上,這一週,如果能有安排的話,讓外國人一起過中國年,一定非常讓國外朋友難忘。
台灣過年一定大吃特吃,尤其很多料理平常吃不到:光糕這項產品就一大堆,可以吃到住院,其他包括放炮,團圓飯等﹔我們對文化創意,說的是體驗,這不正是節慶的體驗?
台灣現在還在瘋過西洋新年,因為那跟行銷,煙火有很大關係,而台灣對新年的視野,也是跟其他國家無異:澳洲有倒數煙火,台灣到處也在放,老實說增加國際知名度,不高,因為各地都差不多。
但是chinese new year卻非常不同,尤其吃,觀光與節慶(長期節慶)結合,會非常驚人﹔
目前,我們對新年觀光的想法,只是出國去玩,或是台灣人自己開車到台灣各地去玩而已,好像還沒有人,願意設計給外國人,就體驗這一週,事實上,這一週在台灣的機票(飛入台灣)應該非常便宜,尤其在過年後,聽說出國旅遊票價是年節的一半,

尤其,如果外國人能跟著逛迪化街,買,吃─那種體驗與吃到外國根本沒有的特產,感受台灣過年的活力,賣方與買方一定都非常過癮﹔其他地區包過南門市場等地,都非常有趣。
其實像美國紐約的聖誕與新年,是可以參與的,所以各地觀光客會去時代廣場倒數,台灣呢?如何突顯我們的慶典?我們過年的社會力可不淺!

=========
迪化街 孕育多位知名企業家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2/19 12:50 記者:記者 郭維邦

台北市迪化街春節前辦年貨人擠人,春節期間走一趟這條近代台北經濟最繁榮的街道,玩味其間世代變遷,一間間建築物都有當年各產業領域龍頭從起步到到顯赫的故事。

從南京西路和迪化街交叉口開步走之前,環顧四周發現布商特別多,因為日本布商在據台期間把日本印花輸到台灣取代傳統染布,就是在此建立批發站,當年台灣七成的布商都在此設點。

迪化街是台北市現存最完整的老街,1853年,福建同安移民在艋舺爭碼頭地盤落敗,到大龍峒找同鄉求助,後來因不想為難同鄉轉到大稻埕落腳,不料艋舺港口淤塞註定沒落,大型商船改往下游的大稻埕泊靠卸貨,讓大稻埕在台灣經濟發展過程的軌跡迄今繼續運轉。

這裡也孕育多位台灣紡織知名企業家。新光紡織吳火獅20歲時就成為當地最年輕布料經理,也奠下新光集團事業基礎;台南紡織吳修齊和吳尊賢一樣在此展現才華,理隆纖維、聯發紡織、東帝士等紡織上下游的壯大過程,也都和迪化街有關。

台灣光復後不僅沒有讓布料批發從迪化街匿跡,政府鼓勵布廠研發及大陸紡織業遷台,把布料批發區範圍擴展更大,據說台灣九成的布料中盤商還是在迪化街一帶。

在永樂市場對面有兩棟建築物值得看,一是日據時代拿到香港屈臣氏代理權的西藥批發商,儘管因火災受創但牆面仍在,三樓與四樓間有龍與麒麟護塔的浮塑裝飾,字體樸質有力的「屈臣氏大藥房」店號牢牢伴隨,只是整修進度慢,春節期間無法一窺。過幾間是一棟現代化樓房,一樓是萊爾富便利商店,大股東光泉集團董事長汪賜發的祖父,從城隍廟前的杏仁茶小攤起家,1956年父叔三兄弟在此開設麵包店,再買下三頭乳牛穩定乳源,發展到現在的規模。

後來投資的萊爾富開在此處,代表不忘本,據說汪家不吃牛肉就是為了感恩,同樣是記住創業艱辛,家訓不請佣人,即使是大企業家,煮飯打掃也要自己來。

從城隍廟開始向走北到歸綏街口,雖然是全台知名的南北貨、中藥材的街道,但店面只是迪化街展現經濟實力的一小部分,「藏富於民」這句話在這一區段是最好的例子,迪化街的繁華盛景造就各個不同產業領域的企業家,樓房的外觀就能看出產業屬性。這一區段的建築物不只在雜巴洛克、洋樓、華南、現代主義等各種風格,也有仿照日本貴族「家徽」的壁飾鑲在其間,除展現商家的商界地位,更強烈提醒迪化街當年是台灣對外貿易的國際化程度。

台灣光復後經濟快速發展,迪化街卻默默扮演資金調度的重要角色,不論迪化街主體的南北貨、中藥材商店,或是南端仍舉足輕重的布料區,隔一條街的茶葉老字號集中區,在這一帶,穿著拖鞋沿路叼煙閒散漫步的老先生,挽著菜籃邊走話家常的老婦,都有可能是當天股市大漲的背後金主。

只是街名還是和現實情狀有點不搭軋,這一帶原本是台灣經濟實力最雄厚的地區,在台灣光復後依然掌握主要民生品供銷的重要地位,但新給的迪化街從和周遭的歸綏、涼州、塔城、天水等街路名,卻都是當年國家版圖的偏遠地名,街名和背景的不調和也是現在迪化街的另一特色,現代感十足的統一超商、萊爾富,夾在眾多南北貨和中藥行間,時空還衝撞得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