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中國時報上,出現了一個區塊「張大春:狗屁的文化創意產業 PO文回應淡大生」。在近來除煙火秀以外冷淡的文創討論,看來又會熱一陣子。因為張大春在他的blog文章中,用詞其實滿直接、也算難聽了。比如裡面出現有:致哀、惡性腫瘤、寄生蟲、幫閒份子、雞零狗碎、詐騙集團、浪費時間等詞彙。

【延伸閱讀】「答大學生────關於狗屁的文化創意產業」
http://blog.chinatimes.com/storyteller/archive/2010/11/16/564264.html

這篇文章原本是一個淡大學生對他的留言,談起最近淡大召開文創課程的想法。於是張大春也公開了他對文創產業、課程等想法。

一般人或許會被他的用詞給震懾,甚至在「狗屁」這個標題上打轉。這一點在中時後續向幾個創意、文創大老/意見領袖徵詢時,也出現對狗屁咬文嚼字的現象。不過,小弟倒比較注意除了張大春清楚陳述自己意見以外,其他大老的回應,也包括在張大春部落格「答大學生────關於狗屁的文化創意產業」這一篇po文中其他網友的回應。比如屬名「白蓮教教主」以「所指」與符號性關係來看文創,並以無指向的不定性名詞來比擬。

這一篇的批評和後續其他人的回應,其實第一件事小弟注意的是,現在也對「文創產業」這個詞彙出現了公開的信任危機。究竟這個「代稱」下面,存不存在實際的內涵?這一點在張大春看待課程的角度,網友的回應,甚至其他受訪者各持己見的看法,可以聞出一些端倪。

另外,文創如果是一個詞彙,則,誰在使用或運用這個詞彙,或者說,使用文創這個詞彙時具有親近性的,又是哪一些人。簡單說,共產黨人使用的詞彙是「人民」,但納粹黨人用的是「德意志民族」,但兩方談的可能是同一個對象;又比如,納粹黨人用「爭取生活空間」,但共產黨人用「階級處境」,可能共同都代表某一種鬥爭狀態。如果文創是一種代名詞的話,則,文創是哪些人在用?以及,哪些人不用(甚至採有敵意)?我想用這個角度去看這些評論,乃至於回到張大春po文來看,可能會若有所得。

其次,閱覽了張大春的意見以及報導,說他在反文創似乎有點過頭,反而,可能他是在總結這段時間他對文創產業在各領域發酵的觀感。比如在教育界開課浮濫的狀況:當文創都還莫衷一是時,為何在這麼多大學可以開課?大學/學院開課應該有一定師資與標準,究竟文創相關課程可以達到嗎?這是要撇開諸如狗屁、惡性腫瘤等詞彙下要淘金/理解的。

(也剛好在前幾天跟學弟在爬山時,現在正在出版界的學弟突然對我說,最近一些文創類的教科書都賣的很好,刷很多版。我回答說,現在各大學開設類似課程很多,因此需求量大。正好趕上現在的熱潮話題,沒想到。)

第三,閱覽張大春意見以後,小弟認為,他指出的是一個政治經濟學的問題,而不是把文創全盤顛覆掉。如果以場域、產業鏈的角度來看,張大春點出的是一些近晚新起的人物,他們並標舉著「文創產業」為名,大致工作內容如經理人、行銷、管理,或者,幫閒吧?由於產業與市場的重新改造,甚至他們對創作者都具有掌握力,且由於政商關係良好,也相對地經由累積,產生某些話語權,不止是對「文創產業」有話事權,更透過「文創產業」,回頭對文化、甚至政策有話語權。

這其實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在意見、美學之間的,原本就一直存在這種爭奪話語的鬥爭關係。印象派的馬奈(Edouard Manet)等人,不也遭受多次「下流」的評價?現在大家看這些「下流」作品不也高興的不得了?小弟認為問題關鍵不在於考察「狗屁」的意義,而是要盡可能找到發話和連帶話語權力關係。還有,如果從話語權回頭在閱覽其他大老的意見,圖像好像也會陡然地不一樣起來。

文創產業過去一直在路線不明、河蟹的氣氛下推動。很多關鍵性的話題並未焦點性地探討。今天張大春這一篇回文,不是空穴來風,只是他的高知名度、犀利的用語使得意見領袖無法忽視。然,其所點出問題,是否可以作更深刻的政治經濟面反省?還是只在狗屁上考察?端視觀眾的水準。

來一張另當時法國保守派作嘔的「奧林匹亞」,馬內1865年作品

(來自WIKI百科)

在話語權上政治不正確,套一句食神的話:「還是0分」。不存在「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這回事。

====
張大春:狗屁的文化創意產業 PO文回應淡大生

2010-11-17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張大春在個人部落格貼出「答大學生──關於狗屁的文化創意產業」一文,以「詐騙集團」、「惡性腫瘤」比喻他根本不承認存在的「文創產業」,他指出:「文創產業的來歷是一群寄生蟲般的人物……他們的興趣和職責就是媒合政商資源,看起來充其量不過就是一種兼領經紀人和營銷者身分的幫閒份子。」

     這篇文章的源由來自一名自稱淡江大學學生的留言,這位學生表示校內開設「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來自業界的老師,卻藉課堂為自己事業宣傳,因此質疑學界是否該應業界需要而改變學術方向。這位學生也轉貼在淡大任教的台灣文創公司董事總經理陳甫彥的演講文連結,希望張大春為他解釋這篇他「聽不懂的演講」。

     張大春的答覆火力全開。他表示,有一群沒有創作與研究能力的人,闖入出版、表演等傳統領域,虛構出「文化創意產業」一詞。「創作者拉不下臉來談生意,就需要他們。他們生意談大了,就回過頭來指導創作者。創作者要是沒出息一點,就等著被這種人掌控、消費或淘汰。」而淡大設立的這種學程是「建築在臺灣集體幻覺上的一個單位」。他力勸大學生「不要浪費生命,趕快遠離這個學程。」

     張大春昨天接受採訪時表示,他不否認文化界應該要有好的出版業、優良的影視、健全的經紀人制度、充分的技術資源,但作家跟音樂家、舞蹈家跟畫家等跨界合作早已不知進行多少年,現在卻發明出「文化創意產業」一詞,名為鼓勵,其實卻是一個政府補助的名目。

     張大春說:「這個名詞是空泛的,就像『創意總監』這個詞也是空的一樣,我只是指出國王的新衣,以及台灣社會的虛幻與百無聊賴。」

     他認為文創產業是個空泛的名詞,更對於文創產業進入學院成了一門學程,直言是「學院的墮落,低級得要死」。

     他表示,一門學術必須在教育系統經過長時間的累積才足以形成,但有的大學卻趕時髦,跟著語詞起舞,疊床架屋地搞出一套學院論述,「就像老鼠會一樣,不瞭解的人被騙進來,然後就繼續騙人,發展出一套論述,非常離譜。」

====
王榮文:作家特權就是可以亂講話
2010-11-17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同時也是負責經營華山園區的台灣文創公司董事長,他對張大春對文創的批評不以為然。王榮文批張大春:「做一個作家的特權就是可以亂講話。」

     王榮文表示,張大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把產、官、學界的努力都抹滅。他說,文化創意不是一個新的產業,而是新的整合方式。文創產業最重要的是培養出有整合能力的人才,建立出一個機制或平台,讓創作者有更多機會被看見,有更好的獲利空間。「幾米如果沒有專業認真的經紀人,他怎麼能專心創作?」

     他表示,台灣目前的文創做得不夠好,不論是分配資源的公務員或產業界的人,都應該更專業,但是方向是正確的。

     至於大學開設文創課程的問題,王榮文認為,授課教師結合有學術背景者以及業界實務經驗者,沒有什麼不對。他說,老師教的好不好是個案,校方應篩選衡量,也讓學生透過評分機制去為老師打分數。

====
王偉忠:不至於狗屁不通吧!
2010-11-17 中國時報 【汪宜儒、李維菁/台北報導】

 
     文化創業產業被政府列為重點經營的六大產業之一,但被張大春批為「狗屁的文化創意產業」。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表示,文創的推動發展不是只有台灣獨有現象,「文創是全球各國都在重視的,是下一波經濟發展中的重要產業。如果文創真的不存在,那大家推的是什麼?」

     製作人王偉忠表示,張大春那樣聰明的人在他眼中是天才。「但是台灣很多天才,產業不能靠天才,天才要靠人才來整合,過去台灣產、官、學處在斷裂狀態,現在作的就是使它們連結。」王偉忠說,「張大春批評文創產業狗屁,未必完全錯,但文創也不至於狗屁不通吧!」

     王偉忠表示,每個國家的文創項目重點都不一樣,美國的重點可以說是電影工業與百老匯等。台灣的文創剛開始,哪些項目是台灣的利基,目前各界都還在探討與磨合,大家跌跌撞撞試圖找出來。有的項目適合量產,有的精緻藝術根本不適合產業化。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表示,張大春文中「文創是媒合資源」說得其實也沒錯,因為「文化創意產業重的就是產業,本來就是門生意。」盛治仁也表示,「媒合,本來就是文創發展的一部份。」他說,創意、生產、行銷與通路,政府的責任就是讓這四者彼此打通、完整建構,才能讓文化創意成為經濟產業。

====
淡大:課程多元 選修人數爆滿
2010-11-17 中國時報 【朱芳瑤、汪宜儒/台北報導】
     淡大學生在張大春部落格留言,表達對「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的質疑,也談到許多業界老師利用上課為個人事業宣傳。淡大文創中心執行長趙雅麗表示,淡大文創產業學程包含數位內容、影視娛樂、創新出版、文化觀覽及創意漢學等領域,創設五年來有兩萬多人次選修,是淡大修習人數最多的,如果反應不佳,不可能年年都爆滿。

     趙雅麗認為,因為談的是文創產業,不只校方擔心僅靠學界老師授課過於偏重理論,恐與業界脫軌。目前學界與業界教師的比例約二比一,在理論、實務教學上分工互補。趙雅麗說,授課老師應不會如同學所言,一再吹捧自己的事業。

     她也直言,張大春寫書、出書,已踏入出版產業,又或者主持廣播節目,其實也是為自己的書本創作開發多元價值,而這些都與文化創意產業脫不了關係。

     盛治仁表示,部份大專院校因為政策方向與產業風潮,開始開設文創相關課程。「學生有感受就該反應,學校可以因應熱潮而開課,但也要檢討這課程是不是有用,是否真的回應了市場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