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關心文創的朋友,也都通知有這一則新聞。認為是重要得文創新聞。

不過呢,瀏覽一下,大概也是政策宣導。因為從報導方式等觀察,也就是後續文建會要在華山做的內容,這些先前文建會公佈的華山政策,大概也就是這些,基本上方針改動不大。

至於這麼做是不是維繫住了「藝術核心」?還是要「發展文創產業」?那就見仁見智,且發展方向不一樣,也很難拉的同一個平台對話。

更重要得是:小弟所關心的文創產業,也不太是這些東西。反而,小弟關心的是:同樣是電影,當對岸有能力籌資、走上市路時,臺灣的創作者,同一個產業鏈上的所有工作者,他們會落到什麼處境?

當你晚上轉開電視都是韓流來襲(才知道原來是美男阿!),當頻道給一個韓劇去播時,本地的製作團隊是否少了一個頻道?但是對觀眾而言沒差,反正有好看的就看(現在20歲的妹妹主力在追的是韓星了,時代不一樣了)。又,10年前是日劇的天下,後來有一批台產的諸如F4,那怎麼現在韓國勢力抬頭了?韓國人是怎麼用通路、行銷等力量,打造自己的明星?更早,韓國線上遊戲,是怎麼從不如臺灣,轉而向臺灣喊價的?

這些軟體面、產業面的問題,好像比園區要蓋哪些中心、要辦啥活動,可能更....有趣吧?

=========
文創產業旗艦中心BOT案 簽約

2010-08-10 工商時報 【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文建會明(11)日將與永豐餘集團(永豐餘投資、永豐創投、成餘創投)、遠流出版(智慧藏)、友信投資等5家企業合組的台灣文創旗艦聯盟,舉行華山創意文化園區「文化創意產業旗艦中心BOT案」簽約儀式。據悉,總投資額約15億元,容積萬坪的文創產業旗艦大樓,將邀請台達電、光寶等科技廠商的研發、生活產品應用中心進駐,頗受業界矚目。

     樓高10層的文創產業旗艦大樓,未來將與鴻海集團領軍在台北資訊園區BOT案、容積1.5萬坪樓高12層的多功能複合性資訊產業中心相望,雙塔會擦出何種科技與文創跨界的火花,或競合效應,值得期待。

     位在北市精華地段的華山創意文化園區,共計有電影藝術館OT案(台灣電影文化協會取得營運權)、華山創意園區ROT案(台灣文創公司取得整建營運權,投資額3億元)、文化創意產業旗艦中心BOT案(台灣文創旗艦聯盟取得興建營運權,投資額15億元)。

     其中,由知名導演侯孝賢負責推動的OT案,剛通過都審,取得建照,未來將興建2廳1院的電影院;營運3年的華山創意園區,今(2010)年下半年將強調「Cool & Easy」台灣生活態度,逐月推出設計師周、華山藝術生活節、茶生活體驗、簡單生活節Simple life與村上隆藝祭,用展演活動炒熱人氣,帶動通路附屬設施、銷售平台(600坪展售中心)買氣,已有作曲者方文山的茶館、繪本作家幾米的店進駐,營業額今年上看2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華山ROT、BOT案營運團隊都有友信、遠流2家企業,未來勢將串連整個華山營運,台灣文創旗艦聯盟透露,文化創意產業旗艦中心將補創意園區在空間、設施的不足,更重要是搭建科技整合文創平台,引進科技廠商核心能量和設計、通路,諸如LED電子看板、節能綠能等Cool & Easy生活產品應用、設計和研發,據悉進駐企業有台達電、光寶等。

     簡單說,華山園區將以文創為策略性產業,以國貿為策略性發展,明年起走向主題展售,引進藝術團隊衍生商品、城鄉特產、設計師作品及文創科技商品,文創整合科技的商品又被視為必殺技,將生活美學商品透過展售中心、企業辦手禮、網構銷售全台,明年將放大這個模式進軍中國城市行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