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聯合報上有個新聞,先前也報過,那就是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宣布投入文創產業。

這個消息其實見報的不多,如果以搜尋來說,大概只在聯合、經日有看到;中時報系沒有,那就更別說自由了。好像這種投融資與文創業的消息,從未在自由時報看過耶?

至於榮譽副董要投什麼,進入文創業沒啥好令人跌破眼鏡拉,倒是又要玩電影,才會跌破人眼鏡。其實副董,包括下面所列表的一些董事,如果派個幕僚去搜搜新聞、尤其是一些研究報告、電影年鑑,就可以知道台灣電影業的問題。

但為何還是前仆後繼?以及有13-15項之多建議推動的文創產業內容,為何這麼多老闆都喜歡投資電影?新聞局等單位的文創計畫,不是也有什麼流行音樂產業(還要蓋館所,前進live-house)嗎?

現在不是設計業很火紅,拿紅點獎、什麼年輕學子前仆後繼要讀嗎?不是有什麼杜蘭朵、馬戲團每年都要來嗎?投資標的很多阿!為何文創一號(一開始還以為跟周星馳長江七號有關)要投電影阿?

至於宣董的少數案例、稱不上產業、管理、玩票,包括「現在是個機會點!」還是看不太出切入點在哪,大概批評了一下前人,後續該怎麼辦?........好像看到了「建國百年」,我還以為是建國大業.....不過反正都是很主旋律的大戲拉。

 

來段建國大業吧!

 

 

倒是他們募資很快阿,跟一般老是在等政府補助、寫結案報告的團體在風格上差別很大。

========
宣明智跨足文創 9月拍電影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2010.07.20 09:18 am


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宣布投入文創產業,跌破一堆人眼鏡。
記者李青霖/攝影

看好台灣文創活力,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決定跨足文創產業,成立台灣第一家以文創為名的創投公司「文創一號」,整合科技、創投及影藝業佼佼者參與,初期募集五億元,預計九月開拍第一部電影。

大半生從事半導體事業的宣明智,突然宣布投入文創產業,跌破一堆人眼鏡,但他覺得這是「創意,在閒適中誕生」的最佳寫照。

「現在是個機會點!」宣明智說,台灣文化創意活動近幾年非常活躍,雖有少數成功案例,但稱不上「產業」。他認為文創產業成功與否,不是資金問題,在專業管理。

以台灣電影為例,過去雖有企業家參與,但有些是玩票性質或個人喜好,拍完一部就結案,「沒當成產業看待」。「文創一號」將融入高科技企業經營管理模式,藉由專業團隊參與,希望將台灣文創業發展成一個重要產業。

宣明智說,會有這個念頭,主要是今年初,麥實基金經營者方國健找他談電影,也找了綜藝創意人王偉忠,幾人談的非常愉快,陸續又邀請到賴聲川、郭守正、鈕承澤等A咖當顧問,大家咸認是時候,很快時間敲定成立「文創一號」。

目前擔任交大校友會理事長的宣明智,號召交大校友參與,很快募到資金,包括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漢民科技創辦人黃民奇等,紛紛以個人或家族資金投入。

宣明智說,「文創一號」初期目標是電影,將來不排除跨入電視劇、唱片;他說,第一部片會以建國百年相關的題材著手,「從文化與兩岸人文、情感聯繫觀點拍攝」,導演和演員都緊鑼密鼓洽商中。

【2010/07/20 聯合報】

=========

宣明智文創基金 開麥拉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10.07.20 04:23 am


「台灣文創一號基金」公司董事長暨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昨(19)日表示,他已籌措初期5億元資金,投入台灣的文創產業,第一步是投資拍電影,今年9月就會開拍第一部以「建國百年」為主題的電影。

他期許,文創一號能成為「文創產業界的聯電、或是宏碁」,讓更多人也能效法投入文創業。

宣明智說,台灣文化創意的軟實力堅強,以往受限於市場小,即使有「叫好又叫座」的產品,但這個「座」仍然不夠大。如今有大陸的龐大市場,如果選對符合台灣、與大陸觀眾的題材,拍出「台灣叫好、大陸叫座」的作品,就能讓成效放大50倍到100倍以上。

自從陸續交卸聯電副董事長、矽統董事長等職務後,現任麥實創投、智原董事長的宣明智自言,「最近比較有空」,因此接觸不少台灣文創、藝術家後,發現台灣的文創產業很有機會。且文創產業不缺資金,而是缺乏專業的行銷、電影發片、管理等。

宣明智認為,文創產業若能納入台灣企業家,經營管理及開拓海外市場的能力,將能發揮把市場擴大100倍的效益。這也就是他與電視節目製作人王偉忠、製片家郭守正,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漢民董事長黃民奇等人,想要推動建立文創產業的平台。

宣明智說,管理「台灣文創一號基金」的公司雖然尚未成立,但已經在「收網」階段。他表示,文創一號並非一般的創投,是由企業投資。而且全都是以私人理財來投資,與各股東的企業無關。拍電影的題材必定是選擇在台灣叫好,而大陸人也有興趣的題材,未來演員、導演,都不限於台灣,

麥實創投總經理方國健表示,台灣文創一號基金公司即將於8月初成立,隨即啟動三部電影的開拍計畫。9月率先開拍的是以辛亥革命、建國百年的大時代為題材。但不會以大場面的歷史劇手法來拍攝,而是走細膩刻畫小人物的路線,來與大時代的巨變做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