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聽說新聞局長要利用各地「蚊子館」來當Live House,其實過去在文建會那邊好像就有類似的作師,不過成效如何?不知道,今天這個局長的天外一筆。聯合報的報導中已經訪問不少樂團或場地經理人,評估大家就可以參考一下。

仔細想來,我們雖然在文創上口號不斷,包括先前文建會也開始如火如荼開一些座談會、宣講文創院/補貼政策等作為,但是,似乎文創政策在台灣,好像看不到一個總體戰略面的思維,而且從2002年開始一直都缺乏,缺乏那種大角度、「大尺碼」的思考、對話與辯論:尤其缺乏辯論。

回到更根本的問題:究竟什麼是文創。如果我們還搞不太懂文創是什麼,那當然就更遑論有什麼總體戰略了。

今天這個蚊子館變live house,不禁反思回這個問題。當我們缺總體戰略、大尺碼/大角度的討論與思維時,每天就只能作這些落摳縮扣的東西。

=========
蚊子館變live house 江啟臣幫獨立樂團找舞台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程嘉文/台北報導】 2010.06.17 03:04 am



很多知名樂團剛出道時,都在live house 駐唱。新聞局長江啟臣構想,將各地的蚊子館改造成live house,讓更多獨立樂團有表演舞台。
記者盧振昇/攝影

為了讓獨立樂團有更多表演舞台,新聞局長江啟臣最近率同仁悄悄走進北市東區一家live house(現場樂團表演場所)考察,準備協助更多獨立樂團,找尋合適表演場所。

台灣大部分的獨立樂團常面臨找不到練唱場所的窘境,讓音樂人感嘆「很心酸」,只能付錢到專門出租給樂團練習的「練團室」練唱。

約兩周前,江啟臣悄悄帶著幕僚和出版處官員約十人,進入北市東區一家live house EZ5,展開「另類考察」;平日西裝筆挺的江啟臣,摘下領帶,點了杯純威士忌,和幕僚靜靜坐在角落。

在菲律賓歌手Tony的歡樂音樂中,江啟臣但仍被眼尖的店長認出來;江說明來意,希望店長不要張揚,其他聽眾沒人發現新聞局長就在身邊。

Tony之後,台上換成原住民歌手紀曉君表演,當紀曉君唱起「彩虹」,眾人陶醉在紀曉君天籟般的歌聲。江啟臣有感而發對同事說,台灣像這種live house實在太少,他實在很希望多一些舞台,「讓音樂人都找到自己的彩虹」。

留學時曾到國外大飯店live house聽歌的江啟臣說,回台後發現,大飯店到了晚上,幾乎一片寂靜;這次踏進live house,讓他有了靈感,認為可將部分閒置的地方「蚊子館」,打造成獨立樂團的表演舞台。

江啟臣舉例,有些文化中心都快變成蚊子館,因此若能讓文化中心變成live house,不僅可活用資產、讓表演空間重現生機,也可讓民眾有更多接觸獨立樂團的機會。

對於江啟臣的構想,學生時代曾籌組樂團的國民黨立委周守訓興奮表示,「我早就這樣建議過了」,日本光是東京就有四百多個小劇場,台灣的表演與排演場地都太少。他認為,重點是「開放」場地給藝術團體使用,倒不一定要花大錢裝潢整修,否則反而花冤枉錢。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指出,重新活化蚊子館,用心值得肯定,但要想想各個蚊子館形成原因不同,有些是區位因素不良,就算改成表演場所,也未必有藝文團體進駐。

【2010/06/17 聯合報】

=======
live house總監:沒樂團樂迷 照樣是蚊子館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10.06.17 03:04 am



新聞局長江啟臣有意將全台「文化中心「live house化」,讓表演空間活化,獨立樂團界認為關鍵問題在能否有好的團隊長期經營,並培養各地民眾付費看表演的文化,否則照樣會變成蚊子館。

跑遍各地演出的回聲樂團(Echo)主唱柏蒼認為,中南部都會區一直有些小型演出場所,場地問題不大,問題是能否培養各地足夠的樂團及樂迷,又能否養成聽眾付費觀賞的文化,否則很可能徒有大場地,卻根本沒人來。

柏蒼表示,就算政府願意提供補助,讓民眾免費看表演,但恐怕很難永遠補助,然而民眾卻會一要付費、就不願去;樂團若因靠政府出錢表演,不用擔心票房,這樣培養出的樂團及聽團文化,都不健康。

剛發原民母語專輯的圖騰樂團前主唱Suming指出,中南部目前僅台中、台南、高雄的live house文化較成形,其他地區的聽團文化還須培養。他曾應邀去彰化一家小咖啡店演唱,該店後來卻難敵經營壓力而倒店。不過他樂觀認為,觀眾都需培養,若政府願意補助,長期應能看出效果。

拷秋勤樂團主唱范姜也指出,中南部的歌迷確實較少,「聽團文化需長期培養」,他樂見live house越多越好,避免少數人經營現象,文化也較多元。

在南北都有店面的著名live house「這牆」(The Wall)總監傅鉛文指出,live house問題在於軟體而非硬體,台灣獨立樂團有限,許多場地常常節目排不滿;再來是經營問題,像過去許多live house,都因為種種問題,倒店或是轉型。

傅鉛文也強調,官方若想培植live house文化,要特別注意委辦團隊是否合適,否則反而讓樂團或其他承租者更難成事。此外也該避免打亂市場秩序,否則若官方委辦團隊免付場租、民間業者得自費,「這行最後會掛掉」。

【2010/06/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