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旺報刊載了一個昨天舉行的活動,來的大概都是大角色。

感覺起來也是頗官樣文章的一個討論會:什麼通過文創法拉、以後要投多少錢之類的。不過有趣的是,從去年開始馬政府宣示要投入資源後,數字一直不一樣阿,這次是5年300億元。不過,前兩天也看到新聞,盛主委向總統說,文化預算不足阿...

那麼大江大海式的文創優勢、台灣文化特色等,談了幾年也都爛了。大家也就看看吧。一直都沒有落實到中層的策略規劃階段,這麼多江海式的意見,台灣不缺。

對了,洪慶峰還在作副主委阿?我記得2005年前後樂生在抗爭,他就站在第一線了。

===========
文創產業 兩岸下波發展主力 兩岸文化創意學術研討會 產官學界專家學者共聚交流

2010-06-05 旺報 【記者吳靖雯/台北報導】

     大陸在去年7月頒布《文化創意產業振興規畫》,今年2月台灣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足見文化創意產業已成為兩岸新興產業的發展重點,亦為兩岸競合的下一波發展主力。

     為進行相關意見與經驗交流,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自6月4日起至6日舉辦「2010海峽兩岸文化創意拔尖與學術卓越研討會」,邀請兩岸文化創意產官學界之專家學者與會,希望對兩岸文創業現況與未來趨勢提出可行方案與建言。

     台灣文創具3大優勢

     針對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政策規畫,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副主委洪慶峰表示,該單位去年通過「創意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預計在5年內投入300億元資金;目前已成立的「文創辦公室」與待設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研究院」,預估可以為台灣的文創業者提供不少協助。

     陸委會文教處長陳會英為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歸納出優勢:一、台灣擁有充沛的創意人才與能量,具備國際格局與在地思維;二、台灣有多元豐富的通俗文化;三、台灣具有富特色及魅力的生活風格,整體生活美學優於其他華人社會。

     兩岸互補而非競爭

     2004年以來大陸文化產業年平均成長速度超過15%,中國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教授祁述裕介紹當前大陸文化產業管理架構、主要政策、發展現況與未來方向:中國政府將帶動社會資本對文化產業的持續投資,推動科技創新、打造文創品牌、培養相關人才、促進產業聚集發展等,以提高中國文化產業的整體實力。

     台灣大學主任秘書、前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廖咸浩主張文化產業應分為「具商機」與「不具商機」二類,區隔明確的情況下政策才會有恰當規畫,以免造成盲目市場化現象。廖咸浩還提到,台灣跟大陸應是互補而非競爭的關係。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提出「原鄉時尚」概念,認為文創產業核心為藝術創作與文化資產,若發展良好則能使人民擁有更好的生活,應列為國土規畫的重要政策之一。

     針對過去30年來中國文化產業政策法規的階段演進與特徵,武漢大學文化創新研究中心教授傅才武觀察到,在中國政府主導下文化體制逐步改革的進程,並主張中國文化政策確實促進文化產業之繁榮發展。

     上海交通大學國家文化產業研究基地主任胡惠林表示,台灣在文創發展上有很多經驗,而大陸有廣大市場可供台灣文化業者揮灑。他以全球化時代為背景,從新文化變革的角度來介紹中國文化產業發展。

========
馬英九:台灣經濟好轉 政府更有能力支持文化發展

2010/6/4  鉅亨網提供

兩岸網台北6月4日報導 馬英九總統表示,台灣經濟狀況逐漸好轉,政府將有更多能力繼續支持文化界發展。  

他指示,行政院長吳敦義要設法幫忙解決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經費問題,讓文化發展不能有任何中斷。  

馬英九下午偕同蕭萬長副總統參加專業組「藝文類」國策顧問座談會,馬英九指出,兩年來政府在文化建設上已有兩項施政成果:一是文創發展法已經施行,二是未來文建會將升格為「文化部」,負責規劃國家整體文化。  

馬英九說,由於今年台灣的經濟狀況逐漸好轉,政府將有更多能力繼續支持文化界的發展。  

他也提到,文建會推動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他指示吳敦義要設法幫忙解決,「文化發展不能有任何中斷」。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表示,明年文建會有幾項重要硬體建設,其中包括高雄衛武營和苗栗的演藝廳,2項硬體建設總計新台幣20多億元,不想要排擠原本規劃的文化預算,向總統請求協助,馬英九也表達支持。  

馬英九說,最近台灣的國際評比有顯著的進步,除IMD(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台灣「總體競爭力」排名第8名、「政府效能」第6名及「企業效能」第3名,富比士雜誌與時代雜誌對台東菜販陳樹菊女士的義舉,都有諸多報導,揚名國際。  

(記者:劉曉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