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突然想起來,文建會在前陣子成立了文創辦公室,應該風格會有別於經濟部先前的辦公室。

上網一看,也的確從網站方面、功能方面有令人耳目一新。



網址連結:
http://cci.culture.tw/cci/cci/index.php

在最新的這份服務網裡面,多了滿多功能選項,比如產業趨勢、諮詢輔導、產業媒合、育成資訊、市場拓展、產業名錄投融資等,跟以前的經濟部網站不太一樣。

以下抓幾張圖。大家可以去看看:







那麼我們還是最關心基礎資訊的介紹,在網站裡面有一區叫作「電子報」:


在電子報裡面,區分三塊(大致應該是依據發佈時間長短):年報、電子報與速報。這一塊在前一階段的辦公室是都有作的,則點選進入年報欄,比較有趣的是,2003-2008年間是呈現過去經濟部發佈的年報,所以結構與內容齊一。不過到2010年部分,應該因應新單位有新口味,文件雖然也有章節,不過內容完全不一樣,而且應該還在發佈中。比如點選「文創年報-第7篇第1章」,可下載一份Word檔案,名為「KEA 報告《文化型創意的影響》(The Impact of Culture on Creativity)」的簡介。

其他內容可參考這裡:
http://cci.culture.tw/cci/cci/epaper.php?ddlSearchQEYear=2010&act=search_qe

另外在about us方面,也有比較多的介紹,似乎這個辦公室已經明訂自己的「文創元年」是2009年(也就是文創二期了)。

2009年5月14日,行政院院會通過「創意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執行期程自2009年至2013年,主要係針對我國當前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優勢、潛力、困境與需求,提出整體的推動策略,期能達到以台灣為核心發展基地,繼而拓展華人市場,最終進軍國際市場的目標,藉此打造台灣成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匯流中心」的願景。文建會秉行政院之指示,為文化創意產業政策推動的統籌單位,主要目標為落實「創意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的「環境整備」與相關「旗艦計畫」,並提供文化創意產業總體發展所需的服務。

「文化創意產業推動服務網」的服務對象為對文化創意產業有興趣之個人及相關業者;其成立宗旨為提供產業一個資訊彙總、訊息交流、跨業互動、專業諮詢、跨界媒合的虛擬環境,希望形成產業群聚,共創集體智慧與群聚效益。其內容重點歸納如下:

● 提供統合之最新國內外文化創意產業政策及法令、產業發展趨勢、相關即時資訊等資源,俾利迅速掌  握所需情資及產業脈動。

● 運用「智慧型檢索」及「補助計畫申請及查詢」功能,結合政府相關政策補助與獎勵工具,協助業者
  得到更貼心、更便捷的服務。

● 建立「文創產業單一諮詢輔導服務窗口」提供全方位的諮詢輔導服務,並視個案所需,導入顧問團專
  業輔導,以及各種投融資扶助資源,協助藝文廠商轉型事業化。

● 創造產學跨界研究、文創產業互相交流媒合的機會。

● 建立文創產業人才交流平台,以促進人才培育與媒合。

以「文化創意產業推動服務網」為資源累積彙整、情資統合分享之平台,提供產、官、學、研即時、完整之產業情資,同時容納各方之即時意見、資訊反應,將有助於文創產業知識力之提升,充實產業基礎研究之參考依據,及整體環境之改善。

透過「文化創意產業推動服務網」的推動,我們期望看到的是一個橫向、縱向皆健全且蓬勃發展的文化創意產業,更期望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條件能愈趨成熟,發展出更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品牌、產品、與人才。

「文化創意產業推動服務網」是國家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一環,您的參與、支持、鼓勵與建議,將是我們持續努力的最佳導引與動力。歡迎您與我們攜手共創文化創意產業的美好未來!
文化創意產業專案辦公室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1號8樓
服務專線:(02)3343-6361
服務信箱:cciweb@cca.gov.tw

文化創意產業推動服務網:http://cci.culture.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