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久沒更新本博客拉,關鍵是感覺沒啥有趣的消息。不是文創沒消息,是消息沒啥爆點,而且感覺也該在調整路線,作個轉型。

下面一則是今天在旺報上的消息,對岸十二五(第12個五年計畫)裡面,把文創納入考慮,點出了幾個問題,也相對推出幾個方案。

對中國推文創,以國家政策力量推動的方式,並不意外,計畫經濟本來就是社會主義慣用的方式,有其利弊,至少美國那種隔陣子就資本市場崩潰的狀況,在中國比較鮮少(因為市場被控制);而最近據說歐洲5隻小豬即將連環爆,歐元岌岌可危,可能也要中國買一下單,那就不知道北京方面會不會了。

有趣的是蔡武對中國文創點出的一些問題,是否切中對岸文化產業發展的問題?以及,這些諸如資金面、能量分散、品牌、規模、缺凡戰略高度等問題,是否台灣也出現?

感覺上,對岸的文創是後發先至,在2002年前後,當台灣推出一陣子「文創」口號以後,對岸學了幾年,但是大概這兩年,對岸不止有大製作出現,包括集資能力,對問題的判斷,學術資源的累積,政府的魄力,感覺都比台灣積極很多。還是這是小弟的錯覺,只是對岸虛張聲勢?

不過看到最近文創主流人物,都紛紛要前往中國尋找機會,好像這件事有不是沒影(連政府都想去,什麼世博)。

最後附上一篇前兩週的消息:台港策進會基金1800萬元 陳武雄、徐莉玲出任召委

==========
十二五文化產業 強化微觀活力 陸文化部長蔡武:提升文創能力 優化產業結構

2010-04-30 旺報 【記者潘罡/綜合報導】

     大陸「十一五」計畫年底將畫下句點,而下一階段的「十二五」計畫也開始緊鑼密鼓勾勒構思中。文化部長蔡武28日在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第十四次會議中,透露了「十二五」時期文化產業發展規畫部分梗概,包括增強文化產業微觀活力,擴大對外文化貿易等。

     蔡武28日是接受國務院委託,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近年文化產業發展工作情況。蔡武重申了中國大陸文化產業正進入快速發展的新時期,呈現朝氣蓬勃的局面。不過,他也坦承當前大陸文化產業發展仍面臨許多難題,亟待下一階段克服。

     蔡武指出的問題包括文化產業總量仍不夠龐大,水準也不夠高。他表示,隨經濟快速起飛,民眾對精神文化的需求有增無減,因為經濟發達之後,文化水準也會相對提高,休閒時間也增加,更需要補充精神生活。但文化產業卻有一種「結構性短缺」,無法跟上時代腳步,符合新時代

     集中能量 強化管理

     此外,蔡武指出,中國目前文化產業的能量過於分散,也缺乏龍頭公司和知名品牌。由於大陸近年才積極發展文化產業,而且文化產業類別眾多,各有市場區隔,導致文創業界出現「軟、小、散、濫」等問題,很多產業規模偏小,能量不夠集中,產業布局失衡,缺乏具有高度戰略眼光的投資者和企業,也沒有打響品牌。

     在政策和法規方面,蔡武指出,目前大陸的文化產業仍缺乏強而有力的法規保障,政府的文創政策必須強化目標、方向以及實踐性。文化產業的管理仍存在某些體制和政策的障礙,例如網路文化等新興產業,目前政府仍倚賴傳統的經驗和管理模式。

     雖然各級政府對文化建設的投入持續增加,但長期以來,文化建設經費偏低,導致根基不夠扎實,基礎條件薄弱,預算增加幅度和實際發展需求仍有不小差距。如今,在中央高舉文創大纛之後,各級政府又競相投入扶植大型文化產業,導致文化產業園區如雨後春筍冒出,也形成盲目發展、資源浪費、同質化競爭的問題。

     推動升級 擴大文化貿易

     此外,蔡武強調,中國大陸文化市場仍處於「入超」階段,以表演藝術為例,中國輸入的表演節目,平均每場票房收入是輸出節目的10倍之多。中國演藝在海外市場的全年收入不到1億美元,還比不上一個太陽馬戲團一年的海外演出所得。

     因此,展望十二五階段,蔡武指出,文化部的工作重點在於全面落實《文化產業振興規畫》,包括著力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增強文化產業微觀活力;加強文化產業園區基地建設與管理;加大政府投入和金融支持,增強產業發展後勁;加強各項基礎性工作,為產業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建設現代文化市場體系,發揮市場機制的基礎性作用;擴大文化消費,拉動文化內需;加強科技支撐,推動文化產業升級;擴大對外文化貿易,推動中國文化走向世界。

     藉由上述作為,蔡武強調,下一階段文化產業主要發展目標將是:文化產品和服務更豐富多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得到進一步弘揚,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得到進一步滿足。此外,文化產業發展速度明顯高於同期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速度,在國民經濟中所占比重繼續提高。此外,文化市場主體活力要更增強,文化創新能力要顯著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較強實力的文化企業和集團,文化產業結構更優化、布局更合理;文化產品市場和要素市場更健全,文化市場秩序也更有規範,並建構更完備的文化產業發展保障體系,使文化產品和服務出口額明顯提高,中國文化產品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明顯增強。

========

台港策進會基金1800萬元 陳武雄、徐莉玲出任召委

(2010/04/17 00:11) Nownews

「財團法人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捐助人暨籌備會議16日召開,出席者涵蓋國內主要工商團體負責人,以及航運、旅遊業,學術及文化創意產業等業界具代表性人士。

會議由「策進會」籌備處召集人林振國主持,大會推選他為董事長、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高長為副董事長,並聘陸委會港澳處長朱曦為秘書長。

會中選出第1屆董事及監察人,推舉陳武雄和徐莉玲分別擔任「經濟合作委員會」及「文化合作委員會」召集人,並決議籌資基金新台幣1800萬元,預定5月中旬在陸委會18樓掛牌運作。

官方董事包括:前財政部長林振國、財政部政務次長張盛和、教育部政次林聰明、經濟部政次林聖忠、交通部常次陳威仁、新聞局副局長王麗珠、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文建會副主委李仁芳、陸委會副主委高長、香港事務局長楊家駿等10人。

民間董事則有: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工總理事長陳武雄、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黃茂雄、電電公會理事長焦佑鈞、南聯國際貿易公司董事長李棟樑、中國航運董事長彭蔭剛、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姚大中、中研院院士劉炯朗、學學文創志業董事長徐莉玲、律師葉潛昭等11人。

監事包括:行政院組長李鐵民、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顧問鄭安國。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以主管機關代表身分與會,她致詞表示,感謝各界的支持與捐助,促成「策進會」此一台港新合作平台的建立,並期盼未來透過「策進會」的運作,能讓台港關係的發展提升至一個新的階段,陸委會將盡最大的努力,支持「策進會」的運作。

「策進會」隨即召開第1屆董事會,討論通過捐助及組織章程,及該會專業委員會組織簡則等。

該會下設「經濟合作委員會」及「文化合作委員會」等兩個專業委員會,各聘任委員12至20人,除「策進會」民間董事為當然委員外,另將聘請各界學者專家出任。

董事、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陳武雄及學學文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莉玲,並獲董事會分別聘任為「經濟合作委員會」及「文化合作委員會」召集人,將儘快完成籌組作業。

依據財團法人設置辦法,策進會基金至少須達新台幣1000萬元。最後決議由陸委會捐助新台幣400萬元、民間董事籌募1400萬元,總計1800萬元;預計今年5月中旬完成必要法律程序後,正式在陸委會18樓掛牌運作。

「策進會」未來將協助處理台港間涉及公權力事務的協商及推動事宜,與港方共同規劃辦理台港經貿及文化論壇,同時規劃安排與港方「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人員間的互訪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