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晚上聽聞這則消息,感到驚訝。雖然明星咖啡館改建後,建商表示會再給他們重新開張的機會,但感覺關鍵不在於這個咖啡館能否重生與否,看完報導,一個疑問:為何所謂的都市更新,都是住商大廈?--27層住商大樓:新大廈低樓層規劃為商用店面,高樓層則為住家「豪宅」

台北缺這種20層的大樓嗎?相信往東走可以看到一堆,但台北、台灣有幾個類似明星咖啡館,乃至於附近重慶南路的老商圈(而且是還可以運作的老商圈)?可以說不多了。

台北過去有不少重建最後成笑話的案例,大家如果在台北走闖,大概也知道是那幾個,民視等新聞台也都專題報導過。但好像思維從沒變過:對於舊,我們第一個反映就是拆,但是可以不拆、繞過,只做一些強化嗎?那可能基泰建設就無利可圖了,但反過去想,保留這樣的城區,當然不會是基泰建設的事情,當然是第三部門--尤其是政府這種非營利部門在做的事情。但下面的消息,描述到政府的文字只有:「據基泰所稱,目前本案十一戶地主,超過七成五同意改建,本案已依程序向政府提出申請,最快八個月內可獲核准,取得建照,並展開拆除工程,預計到建成約四年的時間。」感覺好像很順利就通過了,那所謂的溝通、意見交流,只是「拆遷為前提的安置?」還是「保留老氣息?」這兩個選項意義完全不同。

明星咖啡廳、麵包廠附近的建築,大約是老台北的風貌,附近就是城中市場,說實在,的確老、髒亂了點,跟現代大都會那種氣息比起來,真的是「落後」,但是有趣的是,什麼是台北的風格?

他,馬的,看到這則消息前的午餐,我才在城中市場內解決,穿越過那熱鬧、髒亂、人潮洶湧的市集,吃人聲鼎沸的麵,但那一片地,最後就是「新大廈低樓層規劃為商用店面,高樓層則為住家「豪宅」」。豪宅能給我住也就算了,偏偏都住不到!

延伸閱讀:
小豬雜貨舖
http://angelofsan.pixnet.net/blog/post/25621507

Rosamond's Paradise
http://rosamond-paradise.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22.html

桃 紅 布 的 微 量 回 憶
http://puddings274.pixnet.net/blog/post/25659065

A beautiful mess
http://yenspeaks.wordpress.com/2010/01/12/咖啡一週間。明星咖啡/

(選取原因主要是上面的BLOG有滿多關於菜色、裝潢)

【品牌台北】台北永恆的文學地標–明星咖啡的故事
http://blog.soho.com.tw/?p=594
(裡面可見林懷民、蔣勳等人)

=======
都更改建 「明星咖啡館」年底拆除

(2010/03/27 13:17)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創立在1949年,是許多作家、畫家記憶地標的「明星咖啡館」,有可能要走入歷史了嗎?由於咖啡館位在台北市武昌街與重慶南路都市更新案,已經著手進行,「明星咖啡館」老闆經過掙扎考量,已經簽下同意書,最快年底拆除,不過老闆掛保證,改建後會再把「明星」的招牌掛起來。

走進「明星咖啡館」,迎面而來的是充滿中國結合俄羅斯的裝潢,散發出濃濃的人文氣息,這裡大致還是維持60年前的樣貌,許多作家喜歡在這裡點杯咖啡創作。不只詩人周夢蝶、管管,和作家白先勇、黃春明經常在這裡伏案寫作,故總統蔣經國夫婦也曾是常客。

「明星咖啡館」在1949年成立,樓上是咖啡館,樓下則是西點麵包坊,1989年一度熄燈歇業,5年前在藝文界熱情連署下重新開張,是文人畫家記憶地標,但現在又可能再度吹起熄燈號,原來位在武昌街及重慶南路都市更新案正著手進行,可能年底就要拆除。

「明星咖啡館」員工郭先生說,「在這附近的城隍廟,或者在這重慶南路的書店街,大家都是充滿回憶,我們會覺得離開這樣的地方,是滿可惜的。」老顧客、員工都不捨,藝文界更少了個聚會創作的地方,因此老闆說改建期間會持續供應麵包,改建後也會再把「明星」的招牌重新掛起來,不讓大家失望。(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徐敬芸、陳志文)

========

都更改建 明星咖啡館等新生

2010-03-27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創立於一九四九年,曾經是許多文人畫家記憶地標的明星咖啡館,即將走入歷史?明星咖啡館創辦人簡錦錐透露,明星所在的武昌街與重慶南路都市更新案已進行好一陣子,過去一年來,規畫此案的基泰建設頻繁與他接觸、溝通,幾經掙扎考量,已在日前簽下同意書。

 如果本案順利進行,明星最快在今年底拆除,與附近一帶十四棟樓房,共同改建為廿七層樓住商大廈。

 老闆將考察俄羅斯 找出新風格

 但他表示,改建期間,明星會持續供應麵包,改建後也一定會再把明星的招牌重新掛起。他甚至計畫再去一趟俄羅斯聖彼得堡,考察當地咖啡館建築、裝潢的改變,以思考新明星咖啡館的風格走向。

 昨(廿六)日建設公司舉辦第一次「重慶南路武昌街都更說明會」,據基泰所稱,目前本案十一戶地主,超過七成五同意改建,本案已依程序向政府提出申請,最快八個月內可獲核准,取得建照,並展開拆除工程,預計到建成約四年的時間。新大廈低樓層規劃為商用店面,高樓層則為住家「豪宅」。

 懷舊老店將變豪宅 又期待又怕

 簡錦錐今年七十八歲,對這間陪他走過大半生的咖啡館,有他的豁達,也有他的堅持。他坦言,為這個決定考慮了很久,滿是皺紋的臉上露出一抹歉笑:「我會不會被罵啊?」明星咖啡館至今仍大致維持六十年前的原樣,充滿懷舊氛圍,很多作家把這裡當作文化地標,他擔心改建後,作家們還會不會來,所以女兒簡靜惠一直反對改建。但他考慮到很多年紀大的客人,要爬上二樓的明星咖啡館非常不便,改建是個改善空間的機會;加上他也不想因為自己的反對,影響其他地主的權益,最後還是偷簽同意書。

 儘管心情矛盾,但談到以後的願景,簡錦錐不禁興致高昂,直說未來庭園樹下要擺咖啡桌椅,讓明星咖啡館從室內延伸到露天,「我還想邀鄰居一起經營,收益平分!」

 黃春明認凡事會變 擋不了新生

 昨天黃春明聽聞消息後,坦然說:「所有東西都會改變,就像人也會老死,雖然覺得可惜,但我們不能因為某些人的記憶,就阻止社區的新生和改造,只希望未來這裡仍能保有文化氣息。」作家季季也體諒表示,情感上很捨不得,但知道明星還會再度開張,「失落感就減少大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