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兩廳院交接,當然延續昨天的一些消息,郭董以及卸任的陳董都發表他們的觀點與意見。原本就是想把這幾篇消息一起並列在昨天的消息下面,不過好像特別列一篇,可能好一點。

有趣的是,在交接之際,為何陳董要這麼大陣仗地談制度、尤其出書談,自己接受訪問時也特別談什麼雙首長制。雙首長這種雙頭馬車制度,不管是總統/行政院長,或者是董事長/總監,一聽就感覺是古怪的制度。孟子 萬章:「孔子曰:天無二日,民無二王。舜既為天子矣,又帥天下諸侯,以為堯三年喪是二天子矣!」在兩千年前就已經提到政令不應多頭馬車。

更有趣的是在最後一篇陳董接受醒報訪問的內容:「她認為,應配合行政法人法的規定修正,不論採董事會制或首長制應明確,以避免混搭造成權責不明,....」怎麼卸任了才說,而且過去她董事長時,包括行政法人法草案一直在推動,怎麼不合流?也外加一點:如果行政法人,以兩廳院為實驗案例成功的話,何需點一題?甚至在交接時,特別要談這一點?運行無礙的話,談未來的施政方針/預算用途即可阿?

還是回到一個先前提過的基本問題:誰是專業?怎麼評斷這些專業?既然陳董最後也提到彈性;那麼,我們需要一再提出一個民主/自由社會基本的條件:負責。記得在17-18世紀對自由的觀點,背面就是「負責」阿,因為我們多數人沒受過什麼政治哲學的訓練,大多人云亦云,尊重專業、自由化、彈性等,也就這麼混過去了。

========

郭為藩接兩廳院 強調資源共享 深入淺出

中廣新聞網 (2010-03-04 13:23)  

兩廳院新舊任董事今天交接,新任董事長郭為藩曾經擔任教育部長、文建會主委,他表示,兩廳院是表演藝術的龍頭,更應該負起社會責任,資源共享,就像台灣大學不只要追求頂尖大學排名、論文升等,也有學術責任,未來兩廳院計畫開設課程,對民眾深入淺出介紹表演藝術。(陳映竹報導)

兩廳院新董事長由前教育部長郭為藩,以73歲高齡接下第三屆董事長,而郭為藩過去也曾擔任文建會主委,任期近五年,對於文化圈以及表演藝術圈都不陌生。

擁有教育和文化行政經驗,郭為藩表示,他將著重兩廳院的資源分享,兩廳院在國內表演藝術享有龍頭地位,更該負起社會責任,未來在某些節目開演前夕,兩廳院將開課深入淺出介紹,像是音樂會進行時,何時該拍手?對歌劇的基本素養等,或是更積極和公視合作,播放兩廳院的節目,培養觀眾群。

對內,有別於前任董事長陳郁秀積極參與各項事務,郭為藩希望,將兩廳院董事會和藝術總監權責劃分得更清楚,明確表示,未來兩廳院採「藝術總監制」,由藝術總監負起權責,他不會事必躬親。下週二兩廳院將召開董事會,討論藝術總監人選,目前已經多方面徵詢,以實務經驗強、有國際視野為主要考量。

========
郭為藩:藝術總監尚未確定



【台灣醒報記者王柏雅報導】兩廳院董事長今天舉行交接儀式,新任董事長郭為藩表示,將會謹守董事會行政制度,集體合議,也希望能讓更多年輕人到兩廳院,享受藝術饗宴。至於藝術總監人選,他表示要等到下週二董事會討論後,才有初步結果。

甫上任的郭為藩曾擔任過文建會主委、教育部長,實務經驗豐富,他在今天的交接記者會中表示,自己是兩廳院的常客,如今要來盡義務、做回饋,因此,上任後將會謹守董事會制度,尊重藝術專業。

他也客氣的說,他特別拜讀前任董事長陳郁秀《行政法人之評析─兩廳院政策與實務》一書,會使兩廳院的行政法人制度更加完善。

他還表示,兩廳院作為國際交流平台,是國家藝術的頂尖殿堂,對於國家有社會責任,需負責帶動國內藝文風氣,讓國內更多人參與、更多年輕人體驗真正的藝術饗宴。

至於備受外界注目的藝術總監人選,他表示目前有很多可能性,須待下週二跟董事會開會後才有初步結果,不過他強調,兩廳院的主管是藝術總監,其實務經驗及國際化視野非常重要。

在兩廳院擔任三年董事長的陳郁秀今天卸任,她特別感謝藝術總監劉瓊淑,也提到兩廳院是國家的創造中心,不僅是引進國外優質藝術的平台,也有責任培養國內表演團體成為具有國際水準的藝術團隊。

她表示,「兩廳院是國家的靈魂之窗」,期許未來代表台灣品牌的兩廳院,能帶領台灣的表演團體,展現台灣意象,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

陳郁秀:兩廳院雙首長制不當



【台灣醒報記者洪秀玲報導】針對兩廳院「行政法人」的制度,新任兩廳院董事長郭為藩曾表示,希望將兩廳院董事會和藝術總監權責劃分得更清楚,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朱宗慶也投書報社表支持,但即將交接的現任董事長陳郁秀則在接受訪問時指出,問題其實是出在兩廳院採董事會和藝術總監「分權的雙首長制」,雙頭馬車的設計不當,她認為董事會制較適合兩廳院。

兩廳院目前是行政法人的組織型態經營,讓兩廳院的營運彈性增加,業務更加活化,符合專業及國際劇場經營模式。不過施行以來,卻也因董事會和藝術總監執行權責誰屬屢有爭議,接任的郭為藩受訪時曾表示,未來董事會將只做政策性規劃,真正執行專業經營應該是藝術總監,同時他也將貫徹藝術總監制,樹立良好的行政法人制度。

北藝大校長朱宗慶在投書聯合報「期待兩廳院的新氣象」中,對郭為藩詮釋行政法人以及對於專業的尊重表示認同,他認為,當初全力支持兩廳院改制「行政法人」的行政院組改會,後來卻功能不再,政府各部門在缺乏共同的核心理念、溝通平台下,加上兩廳院部分董事、監察人未能認清職責,致使這個制度走得踉蹌,各界只能各自解讀或負面看待行政法人制度。

兩廳院董事長陳郁秀是在接受「醒報現場」專訪時,以她三年經營兩廳院經驗表示,董事會接受教育部授權與監督,卻由藝術總監對外代表行政法人,董事會有責無權,藝術總監卻有權無責,因此才造成指揮體系的紊亂。「兩廳院董事會都是無給職,卻掌管每年10~11億元預算,如何都不管事,只淪為蓋橡皮圖章?」

陳郁秀認為,問題出在目前兩廳院採分權的雙首長制,雙頭馬車設計不當,政府應明定採董事會制或首長制,以免兩種制度混搭造成紊亂。

她認為,應配合行政法人法的規定修正,不論採董事會制或首長制應明確,以避免混搭造成權責不明,而她個人認為,兩廳院的節目辦理及營運管理,牽涉的專業層面相當廣泛與多元,因此主張兩廳院應採董事會制,透過董事們的不同專業,以合議的方式集體領導。

她進一步表示,行政法人是個不錯的制度,讓兩廳院的預算和計畫更有彈性,人事任用制度也鬆綁,「但良法也需要周延的配套措施並行,才能達到效果。」

陳郁秀以經營兩廳院實務經驗,在卸任時並出版了《行政法人之評析─兩廳院政策與實務》一書,對兩廳院行政法人制度做了詳細的解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