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看中時,看到黃俊雄想拍阿凡達,並且向文建會提出呼籲,希望幫他們一把。

其實
黃俊雄用傳統藝術--布袋戲,結合最新科技與題材,不是新聞,霹靂也是台灣本地最敢於嘗試,最混搭的創作單位;後來諸如歌仔戲運用聲光效果等,都還在他後面。所以霹靂想搞阿凡達,應該不少朋友一看到就啞然失笑,但小弟倒不會這麼看。

反而值得注意的是,文建會能承載這麼大的計畫嗎?如果補助一下傳統藝術演出、票價補貼等,或許還可以,但這種有推進性的計畫,甚至有突破性的,動的起來嗎?一個是預算,一個就是官僚科層的問題。

這當然也考驗,當文建會這幾年喊出文創的口號以後,大大小小團體都會來找他,也不斷考驗他們對文創的發動力。

不過倒是從這樣新聞看來,第一個是,
黃俊雄如果要搞阿凡達,很好,但這應該是私領域的事情,如果資本不夠、技術不夠、甚至對版權能力不足,應該依循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的模式,找資金、聘技術人員,找法律顧問等。或者反過來想,如果今天霹靂有好的劇本或作品,柯麥隆想要拍電影,他會去找美國國務院、美國國會嗎?
甚至,柯麥隆在阿凡達裡面,的確是有技術升級的,所以大家這麼讚嘆。他也等了10多年;柯麥隆在這個過程中,有去找美國政府「添購新設備及延攬動畫人才」?或者,這個情形發生在日本呢?

當然很多人會說,台灣跟美國不一樣。可是我們很多成功案例、典範,發展方式卻學習美國,比如現在我們談動畫產業,言必及阿凡達,早先是言必及迪士尼。那為何當時不說台灣非美國呢?以及,台灣跟美國究竟差別在哪裡?

 

是網路版有誤,報紙其實標題寫對的。

 

 

 

 

=====

 


黃雄俊有夢 要拍布袋戲版《阿凡達》

2010-02-22 中國時報 【林志成/台北報導】


 ▲「世界母語日,台灣動起來」21日在國父紀念館頒發傑出貢獻獎,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傳承本土語言之美而獲獎,並表示將推出台灣版的3D電影。(王英豪攝)

     全球最賣座電影《阿凡達》,不久後就會出現布袋戲版!布袋戲大師黃俊雄昨天透露,已派人前往美國接洽,希望盡快買到《阿凡達》、《獅子王》、《神燈》及《米老鼠》等劇本的版權,他將會改編成以台語發音的3D數位動畫布袋戲,呈現在國人面前。

     昨天二月廿一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母語日」,教育部長吳清基、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孫大川及客家委員會主委黃玉振等人,在國父紀念館頒獎表揚推動母語有功人員。

     拉近世代距離 努力接洽劇本版權

     黃俊雄獲得閩南語組的傑出貢獻獎。他表示,現在小孩子有很多娛樂,看布袋戲的意願降低,布袋戲要讓小孩子喜歡看,劇本很重要;他希望在文建會支持下,可以很快取得《阿凡達》等劇本的版權,改編成布袋戲。

     黃俊雄曾經創立「霹靂布袋戲」,公司現由他的兒子黃文擇經營。「霹靂布袋戲」強調聲光效果,「金光強強滾」的畫面,相當炫目,為布袋戲開啟了新紀元。

     黃俊雄主要的貢獻在傳統布袋戲領域,但為擴大觀眾群,他積極尋找吸引年輕人的劇本,要再次大展身手,一旦取得美國版權,已經七十七歲的黃俊雄本人將親自開拍布袋戲版的《阿凡達》。

     黃俊雄的助理王奕表示,「霹靂布袋戲」既有的技術無法因應開拍3D《阿凡達》布袋戲的需求。黃俊雄希望在文建會協助與支持下下,添購新設備及延攬動畫人才,帶動布袋戲產業新一波轉型。

     帶動新一波轉型 積極擴大觀眾群

     黃俊雄的公司現在就有一個專拍3D畫面的場景,他之前出品的《射鵰英雄傳》及《霹靂城》布袋戲,就有部分3D內容,因此黃俊雄對3D技術並不陌生,未來一旦要開拍布袋戲版全3D的《阿凡達》,雖然有挑戰,但要克服不難。除了黃俊雄外,全力搶救詔安客家語的雲林縣貓兒干文史協會,昨日則獲得客家語組的傑出貢獻獎。貓兒干文史協會總幹事楊永雄說,目前台灣能說能、聽詔安客語的人數大約七、八千人,如果不搶救,這種語言很快不見。

     屏東縣泰武國小歌謠隊是原住民語組的傑出貢獻獎得主。歌謠隊指導老師查馬克.法拉屋樂說,他們有系統的蒐集排灣族歌謠,然後告知小朋友歌謠中述說的故事,小朋友有興趣了後,自然會去唱這些歌謠,然後傳承排灣族母語。
=======
3D戲偶動起來 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2010-02-22 中國時報 【邱祖胤/台北報導】

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傳承本土語言之美,表示將推出台灣版的3D電影。(王英豪攝)

     黃俊雄要用布袋戲演出《阿凡達》,以3D動畫《卡滋幫》進軍美國的頑石創意董事長郭正雄表示,這點子很酷,但有許多技術問題要解決,「布袋戲偶動作的細緻度,會是很大挑戰」;擁有多部3D立體電影拍攝經驗的電影導演曲全立則表示,如何讓3D戲偶動起來?如何將拍好的影片轉為立體電影?「工程有可能比拍《阿凡達》還浩大。」

     郭正雄解釋,一般3D動畫會先建立角色的程式資料庫,雖然耗時費工,但一切均為向量圖形,動作的可能性無限;若要為每一尊布袋戲偶建立資料庫,目前最快的作法是逐格拍攝,但圖檔非常佔空間及記憶體。而拍攝的張數及角度多寡,都將決定戲偶動作的細緻度,「拍得再多,都無法像3D向量程式建立之後一樣揮灑自如,技術團隊如何讓布袋戲偶動起來?恐怕得花許多心思及預算」,郭正雄如是認為。曲全立指出,《阿凡達》電影透過演員在藍幕前拍攝動作,再進入電腦處理,嚴格來說有九五%是電腦動畫,布袋戲版《阿凡達》若要比照同樣的拍攝手法,只能求助好萊塢團隊,但要一群老外兼顧布袋戲之美,又要表現特有打鬥風格,無疑是「不可能的任務」。

     此外,將布袋戲3D動畫化之後的影片,要轉化為立體電影,讓觀眾進入戲院感受身歷其境的劇情,是另一大困難。不過,曲全立說,目前國內已有相關技術可以突破。另一種作法則是「立體實拍」,這部分台灣的技術也沒有問題。不過,布袋戲走出傳統戲台、走出電視頻道後,是否真必須靠3D加持,才能發揮文創產業的價值?還頗值得思考。




=========
盛治仁:新模式 補助與否待評估

2010-02-22 中國時報 【吳垠慧/台北報導】

     布袋戲大師黃俊雄想把《阿凡達》、《獅子王》改編成布袋戲版,眼前最先面臨的難題就是高昂的劇本版權,黃俊雄希望文建會能伸出援手,提供補助。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昨日表示,「文建會還是得先看到具體的版權費用等數據以及相關細節,才能評估適不適合補助,或是該如何補助。」

     盛治仁指出,傳統戲曲結合有票房吸引力的現代劇本,拉近與年輕族群的距離,「是很好的創意」,但這個提案有兩點需要考量的因素,「第一,《阿凡達》的拍攝經費超過三億美金,劇本版權極可能是天價,政府是否能負擔得起或該不該負擔?還有待討論;其次,如果未來這是商業性演出,那政府該扮演什麼角色?公部門資源和私人資源還是得釐清。」

     文建會現行的劇戲表演補助辦法,視個案提出的計畫與經費預算,文建會審核後給予一定比例的經費補助,但盛治仁認為,黃俊雄提出的構想是新的模式,「文建會還要深入了解具體的運作模式和經費之後,才能進一步評估」,但他也允諾,政府會努力給予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