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在報紙上看到一個小消息,最近馬總統跟盛主委見面,除期勉文創法之外,更希望相關配套能半年內通過。

文創法在09年後半,速度、效率突然快了起來。

搜尋一下其他新聞,倒是在醒報上發現一個有趣的消息,跟文創法、文建會也有關,那就是未來也會有國光獎金,仔細想來,台灣之光、為國爭光大概應該是基本國策,未來還是會有更多王建民、古又文。至於產業起不起的來?不知道。但確定的是有台灣之光的路線,並有政府資源加以挹注。

關於文建會與文創的職責,馬總統/馬皇是有所期待:「讓政治和行政為文化服務,掃除一些政治、行政上的障礙」。不過最近據說成立了一個基金會,為了建國100年作準備(民間基金會),執行長蔡詩萍在廣播訪談中提到,除民間會舉辦很多活動以外,政府也會舉辦活動,並且由文建會的盛主委總籌。

仔細想來,在聽奧大成功以後,2個月以後,盛執行長就就任了主委位置。在一比對蔡執行長對建國100年的陳述,的確理解了盛主委的定位。這一兩年間,以中華民國為號召的活動會不少吧?
下面也附上一個先前的新聞,建國百年基金會成立大典。

======
盛治仁:文創法半年內做好配套

2010-01-24 中國時報 【秦蕙媛/台北報導】

     《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通過後,馬英九總統昨天的治國週記找來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對談,要求文建會必須盡快將《文創法》相關配套措施做好,以達到台灣「以文化立國、文化興國」的願景。馬總統說,六個月後,他將再度檢驗文建會的政策執行成績。

     《文創法》母法通過後,還有十三項子法的細節,必須在六個月內訂好。盛治仁承諾,一定會在半年內,將相關《文創法》的配套措施做好。

     馬英九表示,他知道很多人好奇他為何找一個政治學博士來擔任文建會主委一職,這是因為他希望找到為文化界服務的行政專才,因為過去文化活動幾乎都在為政治服務,現在希望能倒過來,「讓政治和行政為文化服務,掃除一些政治、行政上的障礙」。

     馬英九還取笑上任三個月的盛治仁,「現在看起來有點像文藝青年」,但也要求他盡快將《文創法》相關配套措施做好,並注意到文化活動長期南北不平衡的問題,希望透過政府提供公資源,刺激文化消費者的成形。

     盛治仁說,有些藝文界大老擔心,《文創法》的立法會不會反而排擠或忽略掉精緻文化。盛治仁強調,文建會與國藝會對於核心創作的補助,不但不會減少,反而是持續增加,「產業面跟文化底蘊的兩邊基礎,是互相拉抬的」。

=======

比照體育界 將設藝文國光獎金

【台灣醒報記者呂明潔報導】在奧運、亞運奪得佳績的體育選手,回台通常還有一筆國光獎章及獎金加碼獎勵,未來藝文界也將比照辦理!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在「前進葛萊美」行前記者會上提到,為了鼓勵文創產業參與國際競賽,將編列預算補助參賽前的行政、機票費用,得獎後還有加碼獎金,最快明年起實施。

今年台灣有兩張專輯入圍美國音樂大獎─葛萊美獎,成為國際矚目焦點。盛治仁致詞時表示,台灣在地理上雖然是小國家,文化上卻是大國家,文創的活力不可小覷。

為了繼續鼓勵創作者參與國外競賽,盛治仁說,文建會將會幫忙蒐集、公布比賽相關資訊,並在明年編列一筆預算,補助參賽的行政費用和機票。此外,得獎後還有補助獎金,加碼支持創作,比照體育界的國光獎章及獎金制度。

盛治仁提到,像奧運、亞運的選手得獎,回國還可以再得到獎章榮譽及實質獎金。不過藝術界還沒有這樣的規則,他強調,文建會將儘快訂定鼓勵制度,包括服裝設計、音樂電影等,未來在國際大賽得到獎項肯定後,回到台灣可再加碼給獎金。

盛治仁有信心能爭取到立法院支持,他說,現在全台灣都很鼓勵文創產業發展,立委一定會讓計畫通過,因為這是鼓勵台灣創作家在國際藝壇上發光。

新聞局副局長許秋煌也表示,今年金曲獎將增加流行音樂和傳統音樂的最佳專輯包裝獎,支持文創產業。而目前則有流行音樂旗艦計畫,針對國際行銷、駐地表演、參加國際音樂活動等補助行銷經費,歡迎藝文界朋友申請。

 

(圖說:圖為文建會主委盛治仁。)

=======

建國百年基金會揭牌 政府民間合辦慶祝活動

時間:2010/1/15 13:37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新聞引據: 採訪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15日舉行揭牌儀式,副總統蕭萬長(左2)與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左3)等人出席,希望集結全民創意,共同為民國 100年慶生。



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基金會15日揭牌成立,副總統蕭萬長等均到場祝賀。(歐陽夢萍 攝)


    明年就是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為慶祝中華民國走過這100年的歲月,「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基金會」在15日上午揭牌成立,將規劃政府及民間合作舉辦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希望各行各業能一起參與。慶祝活動將從今年10月起跑,持續到明年年底。

  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副總統蕭萬長特地出席揭牌儀式,他表示,中華民國要過100歲生日,大家應該引以為傲。他也希望藉由慶祝活動,讓世界看見台灣,讓台灣看見未來。

  基金會執行長蔡詩萍也指出,政府和民間將合作舉辦一系列活動,並將在3月公布活動時程,歡迎各行各業參與,讓民間展現更大的活力,營造普天同慶的氣氛。蔡詩萍:『(原音)把行政院的案子跟我們民間的創意結合起來,找到一個更大的包容,共同來思索台灣的下一個百年盛世。從今年的10月正式起跑,到明年的年底,我們都會有非常多的活動,但重要的是都來自於政府跟民間的合作。』

  基金會別具巧思,請來代表未來的35位國小學生揭牌。談到要怎麼慶祝建國百年,小學生們有人想放100顆寫著願望的汽球、有人想在台北101大樓放100顆煙火或做個100公分高的大蛋糕請大家吃,也有小朋友建議在動物園蝴蝶館展示100種台灣稀有蝶類的標本。童言童語讓現場充滿笑聲,場面十分熱鬧。

  基金會也向全台灣的國小學生徵求建國百年的LOGO,希望小朋友們畫出心目中的中華民國100年。之後基金會也將成立網站,讓全民一起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