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網上逛逛,發現一則醒報新聞,在台灣一片沈浸在阿凡達之際,這則新聞真是當頭棒喝。

光鮮炫麗背後,是畢業生在台灣找不到工作、是「低收入、高工時」.....

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如果從事創意產業的工作者,無論在那個部門,都有相當的工作尊嚴,有充裕的收入、時間,去思考、沈澱,然後發展出他們的能力,那這樣的社會,展現出來的文創的成果是什麼?



(馬丁先生的夢,在今天歐巴馬上任1年時,應該多少實現了一點點。雖然歐巴馬嚴格說是個白人)

相反的,下面幾位教授談到的現象,包括什麼動畫系(台南還要成立動畫園區),跟我上面這個夢,差距有多少?是越來越接近了?還是越來越遠?

附上12/19新聞一篇:大師齊聚台南 催生台灣動漫基地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25537182

==========
阿凡達有熱潮 台灣動畫無市場
 
【台灣醒報記者鍾禎祥報導】實際入稿日期:2010-01-22 17:40:17

「台灣根本沒有動畫就業市場,但大學卻拼命成立動畫系。」電影「阿凡達」掀3D動畫熱潮,但台藝大動畫系教授林珮淳卻對台灣動畫產業和學生的未來感到悲觀。世新大學多媒體系講師黃俊榮表示,動畫非常專業,台灣的環境並不適合有理想的學生發展。林珮淳建議,如果學生真的有興趣朝此發展,不彷出國,尋找自己的天空。

3D動畫電影「阿凡達」掀熱潮。全球累積票房已破512億台幣,成為影史第二賣座電影。雖然阿凡達帶起一波3D動畫熱,但國內學者卻憂心忡忡,林珮淳表示,台灣多媒體動畫學系已有「泡沫化」趨勢。

她說:「台灣根本沒有就業市場,但大學卻拼命成立動畫系。」她擔心,有八成相關科系學生,未來將面臨畢業即失業的風險。

這幾年,因皮克斯、宮崎峻等動畫電影大賣。據統計,2002年至今約有70個相關科系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林珮淳表示,台藝大於2002年成立多媒體動畫研究所,是國內第一個。

世新大學多媒體系講師黃俊榮表示,很多學生並不了解業界狀況,憑著夢想加入,等畢業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學生都感到非常後悔。他說,台灣的動畫產業是標準的「低薪資、高工時」。

黃俊榮說:「動畫是融合八大藝術的專業!」在國外,所謂「動畫師」代表的是最底層的技術人員。還會有模組師、燈光師、動作模擬師、貼圖師、圖層設計師、環境美術師等,分工非常細,動畫中每一個細節都是大學問。

林珮淳指出,動畫製作能力,須靠實務累積經驗,學校能教的有限。但台灣廠商希望獲得「即戰力」,不願給學生機會成長。她說,最後廠商為了省錢,紛紛把工作外包到大陸。她表示,台灣動畫產業空洞化和人才斷層的情形非常嚴重。


(圖說:電影阿凡達掀熱潮,卻也突顯了台灣動畫產業的窘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