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關於文創法通過後的各方意見,似乎很多都只停留在個人經驗上,甚至很多只討論消費,並未從產業鏈的角度加以分析,實在很可惜。產業—只看消費,只能理解它其中的一小部分,雖然現在也有人引述如消費文化研究的理論,認為「我們已經進入一個新的時代」,但夾雜著使用體驗感覺的說法,很難滿足我們對文創進一步的定位與理解。

再比照晚近如電影產業、音樂產業等紛紛喊出「華人圈」的想法,甚至如動畫、遊戲產業等,台灣連發牌權都沒有(希望我們還有籌碼可以上的了檯桌)。最近也談到了華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提出的「世界體系理論」(從1974-1989年間,他才完成「近代世界體系」三大卷的巨作)。

http://en.wikipedia.org/wiki/Immanuel_Wallerstein

 

網路上我們可以找到對他三種國家類型(核心、邊陲與半邊陲)的定義,甚至上面的WIKI百科英文版,對他個人的介紹裡面,就已經有定義介紹,以及思想來源(比如他引用馬克思理論、依賴理論等)。大致可以很快瞭解一下他看法的輪廓。關於世界體系意義、以及三種國家的類型意義,我們抓取WIKI英文版給大家參考一下(如附1)。

台灣的桂冠出版社,在1998年開始也對這三大卷出版。

這三本分別跟磚頭一樣厚的書,大多數都在陳述世界上國家如何漸漸形成一個龐大的體系,尤其使用的是歷史、資料堆疊的方式呈現,光用翻的就很累,更不用說看。其實它並非一般教科書,再一開始或結束時,給你有如WIKI上詳細的概念定義。

比較有趣的是,在桂冠出版的翻譯本中,當時任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的柯志明研究員,曾訪問過華勒斯坦,並且在該書最後有訪談錄。應該可以很深入淺出地,讓我們理解華勒斯坦的思想脈絡,以及他對世界體系概念的解說,最後甚至包括他對當時(1985年)世界經濟、台灣的看法。

我們從中挑選幾頁,是比較談及世界體系理論概念的,同時附上他談到台灣的看法。掃瞄下來給大家聞香看看,當然全文、全書也歡迎去看。因為在該篇訪談中,華勒斯坦談到很多形式的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以及馬克思主義、韋伯學派和他自己的定位,更有趣的是,他在85年也談到資本主義內在的經濟危機,在渡過08年大震盪後(不知道渡過沒?)回頭看華勒斯坦的觀點,對比一下,也滿有趣。

比較要談的是,他對世界體系理論的觀點。以及我們是否可以借用到文創產業上。華勒斯坦認為政治與經濟是不能分開的,並且指出世界分工是存在不平等關係,核心國,握有的是「壟斷權」。

這一點我們在先前談創意產業世界分工時,也提出類似概念。甚至在華人圈,以電影為例,對岸現在若掌握資金、資源、場地,製作權時,是否具有關鍵收尾統合的地位?亦即具有「發牌權」、「作莊」的能力?如果華人娛樂圈整合成一個體系,是否誰才是掌握「壟斷權」的核心國?台灣會不會成為邊陲/半邊陲?為何會變?

在談及台灣等新興國家時,華勒斯坦以鋼鐵為例,提出其實產業由於獲利滑落等因素,會尋找新的替代產業,所以他說「秘訣不在工業化而在擁有先進的壟斷部門」,比如當小麥可以賺錢時,美國可以拋棄鋼鐵(可能被後進國家追趕上)而改發展小麥,以壟斷核心地位。

這一點也可以反思回創意產業。在舊經濟、傳統產業,甚至科技產業微利後,掌握「壟斷權」,就是掌握世界體系核心地位的能力。美國比如不斷革新影視技術,比如發展3D電影技術、ipod經濟模式時,畫出來的鴻溝,是否就在定義新的核心國能力?另外,中國用國家力量發展,是否也在掌握下一波的、華人自成一體的分工體系的「核心地位」?

華勒斯坦其實還花很多篇幅在談資本主義的內容,當然這涉及到經濟學、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的內容。我們最近也在思考,在資本主義的土壤中長出來的文創產業,它又會產生何種變形?

20世紀以前的資本主義,講求的是原料、廠房與勞動力。傳統經濟學認為原料屬於不變資本,勞力屬於可變資本,尤其勞動力是被剝削的對象—因為成本可以壓縮。但是,創意產業勞動力存在,而原料呢?現在歐洲的研究認為,創意產業是一個「無原料」的產業,因為它主要是以idea為生產原料,並非煤、鐵之類的自然產品。

則,既有的資本主義邏輯分析,可以套用嗎?又,哪些可以借用?哪些需要改變?馬克思曾在《資本論》開頭時提到虛假意識(false consciousness)的想法,亦即一批人並未意識到自己的階級處境,產生為了自己而活的「階級意識」,反而正當化既有的處境,甚至幫剝削他的人、現象尋找藉口。

創意產業,創意工作者,在五花八門的廣告訊息、產品、巨星邏輯中,是否也存在著虛假意識的問題?那,創意工作者有「階級意識」嗎?該怎麼處理?還是根本沒有「創意工作者」這個階級?Florida談的「創意階級」,具有這種意涵嗎?他們這些人可以產生創意階級意識嗎?還是因為新的生產關係,反而如法國小農民一樣,只一袋馬鈴薯而已?


掃瞄檔PDF下載:
http://rs134l3.rapidshare.com/cgi-bin/upload.cgi?rsuploadid=191539715385147754

http://www.go2upload.com/result/2/e2fa82-deabed.html

http://vspace.cc/file/5JEGIL83XJVEPXGX.html

 


 

 

附1

Capitalist World-System
This definition of Wallerstein follows Dependency Theory, which intended to combine the developments of the different societies since the 16th century in different regions into one collective development. The main characteristic of Wallerstein's definition is the development of a global division of labour, including the existence of independent political units (in this case states) at the same time. There is no political centre, compared to global empires like the Roman Empire; instead the capitalist world system is integrated on the world market. It is divided into core, semi-periphery and periphery, and is ruled by the capitalist method of production. The ideal type of market is capitalism.

Core/Periphery
Define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developed countries and developing countries, characterized e.g. by power or wealth. The core stands refers to developed countries, and the periphery is a synonym for the dependent developing countries. The main reason for the position of the developed countries is economic power.

Semi-periphery
Defines states that are located between core and periphery, they benefit from the periphery through unequal exchange relations. At the same time, the core benefits from the semi-periphery through unequal exchange rela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