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旺報上看到對岸武漢的大學生發表一篇對對岸此起彼落的「影視基地」感到的憂心。十分值得探討。

大家如果看近幾年大陸電影、電視劇的表現,特色就是大。大陸的導演,包括香港出身的導演,到大陸似乎拍「大片」的機會很大,因為大陸相對的有地理條件,現在更有資金條件。

然而,這位大學生提出的問題,「大話」、大部分都處於閒置荒蕪狀態的用語,不可不查。

在搞園區這一套,咱們可是祖師爺,台灣也是到處都文化產業園區,各縣市、中央都在搞。問題是如何經營?後續蚊子館問題,看來還沒解決,而大陸可能抄錯對象了,而且還擴大,後續對岸的知名節目「每週質量報告」是否也會開始揭露這些文化園區、影視基地?十分值得注目。


有這種大躍進式的開發,意味著對自己、對文創都不理解,整個規劃、建設與政策走向也都是信手拈來,而不是深刻思維後的產物。

我是希望看到大陸能走出自己的路,回頭讓台灣來抄他們的。

=====
觀點擂台-百億影城是透支未來的豪賭

2010-01-04 旺報 【(雷磊/湖北武漢市.華中科技大學學生)】
     重慶忠縣籌拍24集電視連續劇,由忠縣籍演員陶紅出演女主角,忠縣書記縣長帶頭參演,在劇中出演自己,全縣居民演配角。據報道,忠縣擬辦陶紅影視學院,投資百億建設一座軍事題材影視基地。

     相對於網友們關注書記縣長能否真正地「本色演出」,而不自我美化,筆者更感興趣的是,又一個巨大項目將在這個西部小縣橫空出世,當地擬建過百億的影視基地。該縣縣委書記朱晞顏說,北京有「北漂」,相信不久以後,忠縣也有數不清的「忠漂」出現。憧憬未來,許多懷揣著夢想的年輕人將「蝸居」在忠縣農民低矮的房子裡,其崇山峻嶺將出現好萊塢比佛利山一樣的「童話之地」,這樣的圖景真讓人覺得想像力「缺氧」。

     這樣帶著理想主義與浪漫氣質的話語,真是讓人覺得血脈賁張。打開搜索網頁,才發現要建影視基地的地方還真不少,北起丹東,南到博鰲,東至南京,西臨西安的長安區,真可謂遍地開花,動輒就是數十億上百億的投資。其中不乏一些落後或者資質不足的地區,也不顧自身條件盲目掘進。

     其實,影視基地紛紛上馬不過是近年來「文化產業熱」的一種表徵。利益的鼓噪之下,「巨無霸」項目頻出,其實質不過是經濟荷爾蒙抹著文化口紅的劣質化合物粉墨登場。但這些盲目的背後,多少血汗壘成的亭台樓閣,最後成了荒草叢生之地,徒留寒鴉蒼涼之悲。有研究指出,目前國內上百個影視劇拍攝制景基地,其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都比較穩定的不足五分之一,而大部分都處於閒置荒蕪狀態。

     藍圖可以「大話」,但投資卻是一個需要理性謹慎的事情。百億項目的巨額投資,對於這樣一個小小的縣域,無疑是好幾年的財政收入。縱然是該項目經過科學論證,這樣巨大額度的支出,必然也是對當地財力的透支,讓地方政府和民眾都背上沉重的負擔。萬一影視基地「水土不服」,沒有達到預期的經濟效果,那麼忠縣人民多年的血汗豈不是「蒸發」?

     每個地區都有自身的優勢與特長,而經濟的發展也更多地依賴差異化的競爭。忠縣是中國柑橘之鄉,還不如守成拓進,做好柑橘的深加工產業鏈建設。所以,其電視劇方式宣傳自己未可厚非,但是拿整個縣的福祉去豪賭一個「好萊塢」的夢想,根本上來說恐怕是衝動之舉,而非三思之行。

     為了推銷橘子,書記縣長入戲做配角。希望,「百億影城」也只是書記縣長的一句「戲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