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在報紙上看到一個小消息,誠品要西進中國。

有趣的是,這兩則報導都是在商業或財經性的報紙上,而非一般的綜合性報導,也不在藝文版上面。然而,誠品卻是一個以文化氣氛自居的場所,下面也談到了。
但是仔細想一下最近幾年誠品的轉型,也包括他們現在打算減少小坪數的賣場,邁向大坪數賣場,甚至有萬坪的賣場,可見這個以文化自居的場所,後續在發展上的意義。

陸客來台特別想參觀這家書店,而且縱使對岸比如北京也有類似的書店,但似乎台灣人很有自信,誠品這塊招牌就是打不垮。
但是誠品光以出版來看,已經無法僅靠書店這一塊獲利,也因此要轉型百貨公司與複合性賣場。所以像設計廠商的進駐、賣唱片,乃至於講座等,還有美食街,在誠品都看的到。

誠品是台灣文創相當引以自豪的例子,這個在國外很少看到,因為國外大多是以原創性的、創作性的產品席捲,比如迪士尼,我們一提起這個概念,認為他可以世界販售的是他的影片,反而不是他的樂園,或者說他的樂園反而因他創造出來的角色才具有吸引力(比如那隻老鼠)。

但是誠品本身有多少自製品?但是它卻這麼具有文化魅力,這之間間在行銷企畫、品牌打造上,花了多少力量?以及,台灣人有打造品牌的力量,為何不能猶如器官移植一樣,移植到諸如亟待補助的藝術與媒體產業上?

=========
誠品明年前進中國
2009-12-24 工商時報 【李麗滿/台北報導】
     即將以控股集團上市的誠品書店,今年拜觀光客與陸客朝聖之賜,年營業額微幅成長3至5%、約90億元,誠品執行副總吳旻潔表示,明年將加快腳步前進中國與香港布局,目前考慮設點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蘇杭、無錫、南京、天津等,原則上以合作或獨資模式開大店,預計每個城市開1至2家。

     吳旻潔強調,大陸誠品書店原則上店型與規模都不會小於信義誠品,千坪以上規模是最洽當的型態。

     除了前進中國展店外,也計劃前進香港,她表示,在香港開書店不容易,競爭對手不是同業書店而是精品店,香港地小人稠,造成處處是黃金店舖眾家搶,但基於誠品國際化策略,前進香港仍是評估中的一塊,也是前進其他國際城市的試金石。

     吳旻潔說,走大店型態是誠品邁向下一個20年營運策略,以台灣市場來說,今年撤了不少小店,目前全台42家店,仍將做大店型調整,且未來新店開幕皆以400坪為基準,沒有400坪面積不開,她指出,坪數小限制多,書容納量在15-25萬本是最佳狀況,6至8萬本書的規模,在無法滿足消費者情況下,消費者容易流失。

     今年全台誠品的年營業額雖未破百億,但拜觀光客與陸客之賜仍有微幅成長,改裝後的誠品敦南店人潮更是大幅成長100多萬人次,其中,觀光客與大陸客人潮遽幅成長,西門店觀光客人次即占了14%,成為觀光客最愛的誠品店,至於敦南與信義店則是大陸觀光客必朝聖的名店,客單價均超過3千元,也因此誠品預計規劃松山菸廠與西門3店均在萬坪以上,即是為呼應消費需求,預計兩大店於2013開幕。

     誠品昨日公布2009年前百大暢銷書,其中,居榜首的是由龍應台撰寫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誠品分析,全球聚焦中國,「1949」成了暢銷書關鍵字,凡是跟1949有關就是票房保證。


========
誠品賺觀光財 今年超過400萬觀光客到訪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即時報導】 2009.12.23 09:15 pm
 
 
誠品書店大賺賺觀光財,今年造訪誠品的來客數超過9,000萬人次,其中有4%是觀光客,也就是至少有400萬觀光客造訪,其中以港客與陸客比例最高。誠品明年更計劃更積極招攬外來客,將陸續在台開大型複合商場,以閱讀為主題的旅館最快也可能在明年開幕。

誠品集團執行副總吳旻潔說,誠品全台42家店中,信義、敦南、台中綠園道、高雄大遠百都是觀光客指定會去的書店,西門町的誠品則是觀光客最愛,外來客占比高達14%。

誠品集團跨足觀光飯店已研擬近一年,計畫將把位在西門町的誠品武昌店5樓到10樓改經營觀光商務飯店,原本希望尋找合作對象共同開發,但最後仍決定由誠品團隊自行操盤。

吳旻潔說,旅館的案子仍在進行中,誠品武昌店的租約期還相當長,最快明年可以看得到,慢得話也許等到2011年。

誠品對經營觀光飯店已經思考兩、三年,誠品集團董事長吳清友發跡的行業是販售五星級飯店廚具與餐具等設備,因此他在飯店界的人脈相當廣,跨足飯店業對誠品的難度不在硬體,而是該如何將誠品的閱讀文化氛圍與商務旅館揉合在一起。

誠品武昌店5樓至10樓樓地板面積約2,500坪,單層樓面約400坪,估計每樓層可規劃25到30個房間,總房間數約180間,估計投資金額約在2.5億元至3億元之間。

對誠品明年的開店計劃,吳旻潔說,「未來開店的策略是開大店,若有些都會區的小型店,則會考量商圈特性後,租約到期後評估是否繼續營運」。

目前誠品已接受松山菸廠、西門町兩個大型開發案,這兩個案子預計將在2013年才會完成,將以大型的複合式商場與書店形態為主。

從去年起誠品陸續關了11個小型書店,這也使得今年全年營收估計約90億元,明年景氣回溫下,估計營收目標要比今年成長5%。


【2009/12/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