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談到文建會盛主委到立院質詢時,也提到了前兩天旺報訪談林懷民總監。

林總監最進到大陸的表演,驚覺到對岸在藝術層次的提升,尤其前幾年雜亂無章的秩序,漸漸在改善中,尤其是硬體設施的投入,大概讓他覺得台灣將要遠遠落後。並且指出台灣藝文工作者跟台商一樣,要面對抉擇。

同樣的消息昨天也聽到楊照在說,他並從大眾社會的角度來思考,對岸對藝文欣賞水準的逐漸提升,尤其相對於台灣還現在壹傳媒的泥淖裡面,深感憂心。

大陸娛樂、藝文市場由於內需提升,消費力首先就被注目,像先前新新聞訪談陳國富導演,他對對岸電影市場動則百萬人次、億元市場的計算;到現在林總監表示「一個表演團隊,在大陸可以從大年初一,一直演到年三十除夕。」說明對岸的潛力已經被看到,而且正在發展,相對的,台灣大概猶如龜兔賽跑的兔子,睡了很久。

現在的中國猶如海綿、海綿體,正在吸收世界各地的物件,從物質的到精神面的,當然衝擊不小,但他們是注意到要將之轉化為未來社會進步的力量,簡單說就是都在偷學,而且要學的是最新、最好的東西,不只滿足於代工廠經濟,比如文創,他們略晚於台灣,而且全盤照抄,但又不只抄台灣,而跟好萊塢資本、韓國技術合作,再模仿日本動漫的操作模式,而他們學界與民間對「文化產業」的探討,更是非常多,動則都是磚頭厚的研究與探討,雖然很粗糙,但看的到衝勁。
相對的,台灣談文創6-7年了,還在案例分享,包括概念也都還搞不太清楚,比如週日出現漢館長的投書,不可不察,也說明,就以軟實力的角度看,台灣正在落後,可不只是劇院這種硬體設施(這種台灣一定輸)。

小弟一直在想,當所有都崩壞後,當我們身處在諸神的黃昏後,如果我們還要有立錐之地,能靠什麼再發展起來?假設以「文創」好了,能從哪些地方著手?


昨天也聽到王道還研究員從人口學角度看台灣,他說他非常憂心,因為2050年台灣僅剩下1800萬人,而且大多數都是老年人,年輕人少,意味這個社會創意力將不足,而且退休金堪慮。在這個條件下,或往這個趨勢當中,台灣--不管是個獨立國家或者只是一個自治區,在這裡生活的人,應該怎麼生存?


剛剛也聽到聯強的杜書伍總裁談,他說,台灣要超過大陸,唯有「普及化」.....

=========
文化隨經濟高速起飛 林懷民與雲門 見證大陸藝術環境成長
2009-11-28 旺報 【潘罡/北京報導】


 ▲林懷民認為大陸藝文生態如果發展起來,對台灣藝文工作者將是一條不歸路。(潘罡攝)


     從11月6日起展開長達一個月的大陸巡迴演出,雲門舞集走過蘇州、杭州等四大城市後,抵達北京,昨晚首度在有水煮蛋之稱的中國「國家大劇院」登台。

     面對大陸媒體,雲門藝術總監林懷民總結了這趟巡迴之旅的感想:「我想大陸經濟起飛,文明上也在進步,我和雲門一起見證了這個現象。」

     昨天晚上雲門在大劇院演出《行草》,中國政要雲集,包括宋慶齡基金會會長暨中共元老胡啟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等人都出席欣賞,演出後,也到後台向林懷民致意。

     對於大陸的藝文展演生態,林懷民簡潔有力地說:「對所有台商所發生的事情,在文化藝術界也會同樣地重演。」從深圳、杭州、蘇州一路走來,林懷民看到了大陸最新興建的藝文廳堂,包括蘇州科技文化中心大劇院、貝聿銘設計的蘇州博物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以及國家大劇院等。

     科文,讓林懷民驚呆

     在蘇州,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了一句:「科文,讓我驚呆了。」科文中心副董事長何雯在邀請雲門時,打定主意要讓林懷民看到蘇州文化市場的專業水準。昨天林懷民也表示,從深圳、上海、杭州一路走來,大陸以往在劇院常見的胡亂拍照等現象,已經不復得見。演出前,他上台呼籲大陸觀眾主動制止不守規矩的人,結果很理想,「所以整個氣場非常好。」

     不論是國家大劇院或蘇州科文大劇院等,這些廳堂的硬體設備都符合國際一流水準。在這種情況下,大陸已經形成完整的表演藝術市場。林懷民說:「如果願意的話,一個表演團隊,在大陸可以從大年初一,一直演到年三十除夕。」如今,大陸也開始強化藝文領域的管理與人才培訓。未來,整個大陸的藝文生態如果發展起來,台灣藝文工作者,就好像台商一般,勢必要面對現實的衝擊與抉擇。「所以,不管是台商或藝術工作者,」林懷民說:「那都是一條不歸路。」

     明年新舞碼《聽河》

     昨天林懷民也透露,雲門舞集以及雲門二團,明年都會再到大陸演出。此外,明年他會有一齣新的舞碼叫《聽河》。林懷民表示,《聽河》的創作靈感起源於他所居住的台北縣八里河畔,他在當地居住二十多年,每天聽著潺潺水聲,逝者如斯,不捨晝夜,有天他忽然察覺這條河流應該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了他的生命,產生了創作意念。

     不過,林懷民對大陸媒體強調,他的創作並沒有所謂的劇本,而是他彷彿聽到了遙遠的呼喚,聞到了遠處傳來的芬芳,於是進入叢林去追尋,純粹是一種藝術冒險。因此《聽河》具有何種面貌,連他也必須等明年作品浮現輪廓之後,才會有答案。林懷民與雲門舞集今、明兩天,將繼續在中國國家大劇院歌劇院演出《行草》,隨後轉往西安,12月4日、5日,在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廈,舉行大陸巡迴的最後兩場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