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中時上看到一則小新聞吸引了我。台中市未來想要蓋一個「台中塔」(或稱之為台灣塔),要跟巴黎、東京比美。

根據報導看來,市府官員的規劃是意欲透過在水湳機場轉型的經貿園區附近,豎立一座「比八卦山」還高的塔,以此為核心帶動周邊如觀光產夜的發展。並且,為台中始終無法提振的開發案與都市經濟發展,注入活水。

仔細想來,最近幾年其實地方政府對「興建」這件事情興趣一直很高,還有就是「辦活動」,其實我們並未脫出在幾年前蓋蚊子館、飆節慶的舊思維,或者只是換一批人來作,或者,其實規劃者根本沒變,只是上面的行政官員換來換去?

更有趣的一個問題是,我們對文化的想像,似乎都以硬體先行:諸如規劃園區、蓋建築(發標),然後認為政府給地、BOT就可以帶動文化經濟發展。事實上幾個大都會已經有改建失敗的案例,只是反省大概存在於非主流或反對黨相關的媒體,力量不是很大,一般人也不太知道究竟畫一塊地、點石成金的效果如何。

還有,除了土地開發以外,「塔」這回事也頗有意思。第一個問題是,台北已經有一座高塔(101),而且已經行銷好幾年,國內外朋友都熟知,那台中塔特別之處在哪?第二個,究竟是先有成熟的觀光環境才蓋塔?還是用塔來帶動觀光環境?以政府角度看,屬於後者,但如果條件不成熟,蓋個巨塔,意義何在?第三個,硬體先行的思維,在文創經濟裡面有什麼優點與問題?是先蓋硬體,軟體自己就會補位(比如創作人、藝術家自己會跑去台中巨塔)?還是無關?

不過上網也找看看一些訊息,更有趣的是,19號(週五)台中議會已經總體審過水湳經貿園區的預算案,表決刪除,然而週五同一天,也出現「台中水湳經貿園區將興建台灣塔」的消息(在鉅亨網,屬於投資型的網站),滿有趣的是,市府官員在議會傻眼,然而在經貿園區外蓋台中塔的消息已經在外散佈。

以下分享兩個網站:

臺中市水湳機場原址地區再開發規劃網站
http://tarp.longi.tw/

奇諾瓦:省思水湳經貿園區
http://www-kinowa.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03.html

這裡是「奇諾瓦」上面關於台中塔、經貿園區地段的GOOGLE地圖:



==========
台中水湳經貿園區將興建台灣塔  

兩岸網新聞中心  (來源:住展房屋網)

2009 / 11 / 20 星期五 14:35

台中市政府日前表示,佔地75公頃的台中水湳經貿園區基地,未來興建一座高300公尺,約為100層樓的台灣塔,明年將展開國際競圖,預計投資十億以上經費,完工後成為中台灣新地標。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指出,由於東京、巴黎、澳門及西雅圖等地皆設有高塔,每年吸引不少的觀光人潮,尤其是澳門目前推出的觀景高塔,最高樓層部分刻意設計為透明地板,猶如美國大峽谷觀景的特色一般。未來台灣塔若要晉升為世界知名的高塔,勢必將外觀到內部的特色下手。

目前台灣塔規劃在頂樓設置攬景塔,中樓層將作為通往高塔的道路之用,至於低樓層部分,則設置城市願景館,同時兼具咖啡廳、會議功能及欣賞音樂等功能。興建完成後,民眾可登塔眺望中部美景及台灣海峽,這棟建築也將成為中台灣的新地標。

蕭家旗強調,巴黎、東京、西雅圖、澳門等地,都設有高度觀光價值的高塔,所以市府希望賦予台灣塔故事性、功能性,規劃城市願景館、攬景塔等設施,讓民眾和觀光客可以在最頂端欣賞美景,也認識台中市之美。

=======

台中拚觀光 將興建300公尺台灣塔

2009-11-20 中國時報 【盧金足/台中報導】
 
     不讓巴黎艾菲爾鐵塔、東京鐵塔專美於前,台中市也將在七十五公頃的水湳經貿園區基地,興建一座高三百公尺,等於一百層樓的台灣塔,登上高塔可以俯瞰台灣海峽美景,明年展開國際競圖,預計投資十億以上經費,完工後成為中台灣新地標。

     香港富豪李澤楷曾來考察投資商機的水湳經貿園區,市府將在這座有如中央公園的園區裡,興建一座台灣塔,高度為三百公尺,比大肚山還高,站在塔上可以看見中部美景和台灣海峽。

     議員吳春夏、陳有江、黃國書等人抨擊,剛開始命名台中塔,送審又改為台灣塔,以後是不是要變成中國塔?如果像巴黎鐵塔成為法國地標,吸引全球觀光客,才能達成經濟效益,否則功能性不足,最後只是個噱頭。

     「水湳開發進度幾乎是零,還要編一千五百萬規畫費?」議員陳三井不滿開發進程停滯,市府老是畫大餅,又要花大錢蓋台灣塔,內容不豐富,如何招徠人潮。

     副市長蕭家旗表示,台灣塔一百層樓的高度,比台北一○一樓層低,卻是台北以外最高的建物,除了頂樓設置攬景台,中間樓層為通道,低樓層開闢具有影音設備的城市願景館、還有咖啡廳和會議功能。

     澳門現推出的觀景高塔,將最高樓層地板,設計為透明地板,有如美國大峽谷觀景特色,他說,台灣塔要躋身世界知名高塔,從外觀到內部都要有特色,有人建議外觀可設計成竹子造型,代表步步高升,散發東方美感。

     蕭家旗強調,巴黎、東京、西雅圖、澳門等地,都設有高度觀光價值的高塔,所以市府希望賦予台灣塔故事性、功能性,規畫城市願景館、攬景塔等設施,讓民眾和觀光客可以在最頂端欣賞美景,也認識台中市之美。

========
中市議會刪開發預算 水湳經貿園區喊停
 
 【大紀元11月19日訊】(據中廣新聞記者寇世菁報導)為了推動水湳機場區段徵收開發案,台中市政府明年度編列五十二億多基金預算,不料,議會聯審時,認為細部計畫未出爐,內政部也還沒有通過都市計畫變更,水湳沒有開發的急迫性,表決通過,全數刪除。市府重大建設受挫,副市長蕭家旗說,水湳開發是台中未來發展的指標,沒有經費,考慮全案停止開發。

台中水湳機場遷建後,市府規劃開發經貿園區,九十八年度編列五十二億多基金預算,作為土地徵收,建物補償費等支出,不料,十九號議會聯審,預算卻意外全數遭刪除。議員李中,林永能指出,內政部都委會認為水湳機場並無開發急迫性,市府急著編預算,萬一被內政部打回票,議會不是白審。市議員范淞育、黃國書則認為,水湳開發細部計畫還沒出爐,主張刪除。

聯審主席陳淑華裁示表決,11:9,通過刪除案,當場讓市府官員傻眼。副市長蕭家旗表示,水湳機場的開發是台中市的重大建設,更是未來發展指標,如果沒有經費,全案可能被迫停止開發。(開發完成後,不但對西屯地區有巨大的正面效果,對整個台中市也會有明顯的加成效果。而市府依照進程,原打算在今年底即可送內政部審議,一切順利的話,明年上半年即可展開土地徵收作業,如今預算全數被刪,市府恐怕不得不暫停開發了)

台中市重大建設受挫,議會意見紛歧,資深議員陳有江和莊乃慧,隨即展開復議連署,希望在大會時翻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