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新聞1184期裡面,對卸任的文建會主委進行專訪,談了不少東西。文化義工黃主委,也對文化事務、在政府的定位、主委任期、文化部,文化與文化創意產業之間的關係談了她的觀點。雖然卸任了,但是她的專訪與意見還是值得看看。

首先當然是先從文創開始,雖然這只是其中的一部份。其實值得注意的是,黃主委對文化是有領域觀點的,比如在P47,在她一上任時曾說:「文化就是文化,要排除不該有的干擾...」在P45談到文創,她說「把文創直接跟文化劃上等號,是危險的。」
我也在思考,文創跟文化是截然二分的概念?還是可以整合?還是根本就是同一件事情?這還沒有定論,但是如果依據歐洲的架構,文創的核心是一個地區的文化,文創如果要營利的話,是在外圍將之透過特殊機制,甚至其他部門(如廣告或觀光)產生效益。反而,不是:文化是文化、文創是文創。那文創那個文,所指為何?
還有,如果文化無法用產業衡量,是哪一部份無法衡量?以黃主委開頭所稱「曾任兩廳院副主任...對表演藝術界有一定瞭解和感情」,那麼,很多人說表演藝術無法產業化,則,前幾年諸如歌劇魅影、獅子王等他們算是哪種藝術?其中差別在哪裡?
所謂無法產業化,是指特定產業?還是產業裡面的特殊部門?如果是產業,那13項產業有何意義?如果是特定部門,那如果到2009年都將要過完的今天,我們還搞不懂那些可以產業化,哪些無法,那這個「文創」,每週都有人在談,究竟所指為何?

其他那些黃主委細數自己政績、預算額等,就請大家去翻一下新新聞了。不過,瀏覽下來,感覺像是大江大海式的陳述,也不能說她的方向錯(比如他也很想擴大藝文人口),不過蜻蜓點水,都沒點到什麼。還不入針對一兩點政策,比如藝文人口增加等,或者是什麼好山好水讀書,做徹底的政策辯護。

第三個,P46有開始把過去幾任的文建會主委拿出來比較,有任不滿一年、有任一年半,且兩位陳主委以時間和能量看,都似乎都是能「文化立國」的:陳郁秀主委4年,陳其南主委在任主委前,已經任副主委、政委職位,相關的計畫早就開始佈局。當然也反過去驗證,文建會大多主委做不久,而且有志難伸。這其實見仁見智,而且,文建會主委坐得久不久,甚至可能是更高層的角色(甚至他上面那個坐得也不是很久)。以及,雖然主委做不久,但是副主委呢?在前朝,民間傳言,其實副首長才是地下首長,因為很多特殊原因等,以及,事務官最高職務呢?文建會是一個會把所有任務都壓在主委頭上的嗎?當主委換人,整個計畫就推不動?如果是這樣,那真的要仔細思考文建會的功能,或者,其實並不然,副首長或事務官還是會繼續推動,那黃主委訪談的憂慮應該還好吧?

關於文化部,似乎這篇也透露一些訊息,包括文化任務與文化部成立時間?也建議大家看看這邊報導的角度。不過,文化部成立以後,真能夠文化立國嗎?以及文創法現在進入立法程序,真的是小樹種出來了嗎?社會的認知以及討論有多少?

PDF檔案下載,逾期不補檔:
http://rapidshare.com/files/308160849/_______12300.pdf.html

http://ifile.it/dp05bw1

http://www.sendspace.com/file/gc0i7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