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中時尚有個小消息,法藍瓷相關的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最近跟江蘇代表合開了一個會議,內容大致如下。

發現,最近新聞局也發佈了一些訊息,上網一查,其實在文創第二期的網站「創意台灣」裡面,有一系列各部會對「創意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行動計畫98-102年」的內容,大致幾個主管機關都有發佈其下的PDF計畫,也就順便給各位分享一下。



有機會大家再來讀一下。值得一提的是,該網站還有文創法各版本及其對比,也建議看一下。

資料在這裡:
http://cci.cca.gov.tw/page/p_11.php#

不過首先翻一下「創意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行動計畫98-102年(核定本)」以及新聞局「行政院新聞局電視內容、電影及流行音樂3 產業發展旗艦計畫99-103年」的計畫書內容,第一個,這份內容大概與5月發佈的第六大計劃差不多,可以說是那份PPT的延伸版,完整版,尤其多了預算經費規劃以及較為詳細的作法。

仔細想來,報告中各產業前半是有點到產業問題與困境;但是中後半部,大概就是一貫公務系統規劃政策的慣用方式,要執行什麼計畫、取個諧音或好聽的名字,最後編點錢,評估一下幾年後回收、成長百分之幾。但是,這些評估是否符合現實?台灣是否需要的是更策略性的觀察與錯失?包括兩岸三地、在東亞地位,如何更前瞻地展望未來?似乎比較沒看到更為策略性的規劃,而大概是面對現在,然後想一些對策,但這些對策是否有效?不知道。

最後提一點,在報告一開始,有一張圖(P3),名為「跨業整合示意圖」。圖中用的是海角七號為例,但是,海角七號就是竟是特例?還是通案?這點都還在觀察與定論,也要跨年地比較台灣電影票房,才能判斷。如果是特例的話,用特例構築一個發展模型,會不會不切實際?



以及,在「創意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行動計畫98—102 年(核定本)」第六頁,表列了過去7年間台灣推動文創計畫的預算金額。2003-2009年間,累加起來各部會並未超過100億元,2008年單年度各部會最高才16.85億元,綜觀2003-2009年間各部會預算,以文建會41.48億元最高(44.8%)。


==========
文創旗艦計畫 鼓勵搶攻陸市

2009-11-11 旺報 【記者潘罡/台北報導】
   
  江蘇省代表團與「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昨天聯手舉行了一場蘇台文化影視產業座談會,而行政院新聞局也在上個月公布了「電視內容、電影及流行音樂三產業發展旗艦計畫,99─103年核定本」,接櫫政府下一階段的施政方向。

     在行政院核定的文化創意產業6大旗艦計畫中,新聞局負責了電視內容、電影、流行音樂等3項。在甫公布的計畫中,新聞局指出,大陸廣電局於2008年宣布:台灣與大陸合拍劇可享有和大陸本土出產劇一樣的權利,不受播映時段與時數的限制,因此在民國99年到103年的電視內容產業發展計畫中,新聞局將以鼓勵台灣業者投入合拍劇市場為優先。

     至於電影方面,新聞局計畫在5年內攻略大陸市場達6.9%之比例,做法包括提供業者拍攝兩案合拍片的資金奧援;政策性協調進入大陸市場。但新聞局也坦承,兩岸社會文化發展有相當大差異,加上政治制度的落差,台灣影片輸往大陸仍有相當困難與障礙。江蘇省無錫市人民政府新區管理委員會高級項目經理張雲鋒表示,大陸中央對影視產品仍有嚴格的管制,不過他認為,隨著兩岸交流熱絡,經濟社會的開放,相關法規的鬆綁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