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日下午,看看電視,看到陳文茜專題報導大陸最近文創的發展。並且指出,在上海迪士尼等進駐前後,大陸的創意產業又將有一個新的局面。

他們是「師夷以制夷」,尤其當上海2010年高鐵建成,形成一個通勤1小時的大三角時,當杭州動漫園區漸漸開始可以回收之後,那隻81歲的老鼠,未必能夠面對中國的喜羊羊...

後半還有個專輯,專門介紹了現在大陸極度紅火的趙本山,剛好也就順手錄了一下:

http://www.badongo.com/cn/vid/1329811


http://www.sendspace.com/file/brpii0


http://rapidshare.com/files/303948757/CH052_1108_1425_clip0.mp4.html

(過期不補檔)

趙本山何人?一個農民出身,現在成為大陸頂級文化商人,下屬45個娛樂的團體,透過歌唱、講笑話等形式,進行現場的表演藝術。大幅改革過去東北的庶民藝術(減少開黃腔、罵髒話),以高票價、注重注重智慧財產權等形式,快速在大陸打開注目度與市場。

趙本山做的,過去在台灣諸如相聲都做過。而他上不上春晚,也成為話題--這在20年前的台灣都經歷過。

趙本山也很直接,他說,它的藝術就是要直接面對市場,就是迎合市場口味。所以外界對它的批評(低俗),他也會有自己的觀點;而且,它的「本身傳媒」,可以帶動各種影視、娛樂、表演的產業鏈,並且根據報導,他已經可以獨立自主,不太仰賴外部的資源協助。

也因為是娛樂集團的負責人,趙本山,說話大聲,也敢於回應認為他低俗的人。

在跳開文化/商業、高檔/低俗之爭,看到這則報導,以及趙本山的回應意見,還有趙本山在做的事情。有人指出,他就是創意產業、文化,當然還有人不同意。

但是,在爭議他究竟是不是藝術時,有人也會指出,你看趙本山經營集團,這麼多事業,可以帶動這麼多的就業人口;自然有其產業價值,這樣一想也沒錯,如果沒有一個趙本山,或本山集團,學校、影視公司等,也可能都還在等補助,甚至彼此競逐資源。

然而,也會有人說,這樣的集團究竟是去工作?還是去當農奴?有人說我至少有分薪水(可以參加政府各項保險等),至少有個收入與尊嚴;但是又有人說,那這份錢,不只糟蹋藝術,還是當了奴隸:奴隸也會有收入。

到底,文創產業中,什麼才是尊嚴?現在連歐洲人都會說,文創產業特色就是大量的中小企業體質,這是現在的暫時現象?還是就是內在於創意產業本身的產業特性?本山集團是特例?還是以後文創也會走上的路子--大娛樂集團?

以下介紹一下趙本山先生:
http://baike.baidu.com/view/278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