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更換新的文建會主委時,大陸的新聞倒有這一則,我也有注意到。

前陣子看TVBS,他們就在介紹大陸動畫市場,最近在中國火紅的就是是下面的喜羊羊與大灰狼,週邊產品賣到不行;反而比較雕琢的阿童木(我們這稱之為原子小金剛),首戰不利。但總體來說,大陸的動漫市場從製作到消費,都是機會,又是一個遍地黃金的可能。

這並不意外,因為數年前在接觸動畫公司的朋友時,他們就透露,大陸數年以前就在招聘迪士尼的人才作顧問,而且大規模培訓(最近杭州已經崛起);台灣也招募美國人才,但是就是運作不起來。

大陸電影界,以集資、仿好萊塢的方式運作,看來也會在動畫市場仿效起來。未來,自以為創意領先對岸的台灣,可能被中國「文化殖民」。

不過,一如下述,中國在很多文創產業過熱的現象,他們也都還在看、在觀察,也在擔憂。跟台灣不同的是,台灣的創意是自己生出來,而民間一直呼喊缺乏投資;大陸剛好相反,熱錢很多,投資很多、也可以到位(甚至還有台灣沒有的投資機制)。兩岸都搞文創,在這一點上就剛好相反,路子也不一樣了。也都還要觀察。

=======
陸動漫業追夢 曲折路向光明 《喜羊羊》的成功 讓業者信心大增 但產業鏈仍待整合

2009-11-04 旺報 【特派員季欣麟/上海報導】

     中國人在近代史中常說,「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用這句話來形容中國動漫產業的發展過程,淋漓盡致。

     《喜羊羊與灰太郎》動畫片在全中國的「羊」氣沖天,憑藉6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製作投入,廣州原創動力文化傳播公司出品的《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牛氣沖天》創造了9500萬元的電影票房,讓眾多中國動漫製造商信心大增。

     奧飛動漫 上中小板

     同行業的新股發行也令人讚歎。每股發行價22.92元,收盤股價堅守在47.47元──被讚譽為中國動漫第一股的廣東奧飛動漫文化公司(002292.SZ)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後表現還算強勁,給中國動漫產業,增添無數期望。

     不過,縱觀中國的動漫企業,動畫、漫畫、遊戲產業基本都是獨立作戰,幾乎沒有跨三項平台運作的規模型企業;而能兼顧電視、電影、出版、衍生品等全方位的運作更是鮮見。中國動漫產業中的各個產業鏈還處於正在進行「溝通」的階段,遠遠沒有達到「打通」的境界。

     在美國及日本動漫大片、玩具的強力轟炸下,中國動漫產業在學習與借鑒中逐漸風生水起。與以往不同的是,此番動漫企業或上市、或申報上市、或獲得投資,走的都是跨平台運作、產業化整合的道路,前景一片看好。

     摩爾莊園 獲資金投資

     「經歷了沒市場沒作品、有市場沒作品、有市場有作品三個階段,目前中國動漫產業迎來了有好市場也有好作品的時代。」中國北影動漫學院的院長孫立軍對前景充滿信心。

     如今眾多小有成就的動漫企業獲得投資機構的大力支持,無疑讓它們增加了應對市場變化的底氣。上海淘米網路科技有限公司的「摩爾莊園」獲得了啟明創投的500萬美元投資;湖南宏夢卡通完成了第三輪上億元融資。

     眾多動漫企業都力圖通過打造獨特的動漫形象,開拓市場,通往「羅馬之城」。動漫產業中的雜誌、電視、電影、網路、產品等各方面都不斷湧現領軍性人物。

     《漫友》雜誌追求原創

     《漫友》雜誌,這本堪稱中國最早的動漫雜誌,在創始人金城的帶領下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依靠日本ACG(動畫、漫畫、遊戲總稱)諮詢起家的《漫友》雜誌,近些年不斷發展原創隊伍。通過已經舉辦六屆的金龍獎原創動畫漫畫藝術大賽,金城發掘了不少原創人才,將以圖書為核心的動漫產業快速發展起來。

     卡酷動畫不愁資金

     提及卡通電視頻道,不得不提及受到各年齡階段喜愛、覆蓋區域人口3.9億的北京卡酷動畫衛視。卡酷不愁資金,當家人帥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還不到融資的時候。帥民在積極布局產業鏈,如今卡酷擁有電視頻道、卡酷雜誌、卡酷旗艦店、兒童藝術培訓、主題公園等多方營收保證。

     一系列國產卡通電影《快樂奔跑》、《麋鹿王》、《淘氣包馬小跳》、《神兵小將》、《齊天大聖》湧入各地院線,希望成為另一隻《喜羊羊》。

     網路動漫也湧現出各路代表,隨著網路遊戲《夢幻西遊》唯一官方授權漫畫《夢幻西遊漫畫版》的上市,以ACG多元化運作的漫唐堂名聲大振;而以《動漫+社區》模式出名的《摩爾莊園》則走兒童路線,註冊用戶突破3000萬,如今十分高調。

     衍生產品方面則是《虹貓藍兔》紅透半邊天。宏夢卡通在圖書、服裝、玩具、文具,甚至藥品方面都印上了虹貓藍兔的形象。而以卡通玩具起家的奧飛動漫,則不甘心屈居產業鏈最低端的製造環節,正逐步從玩具製造商向上游拓展,佔據內容供應制高點。

     中國北影動漫學院出品的《快樂奔跑》的導演孫立軍則表示,這部作品的後續產品空間可達3~5億元。

     千億市場等待開發

     其實,動漫產業的千軍萬馬,無不在積極打通產業鏈、大力發展衍生產品,這成為動漫企業的不二做法。然而,在尋求夢想的過程中,總有許多苦澀。

     中國動漫產業有著1000億元的龐大市場,絕對是朝陽產業,但奔向朝陽的過程中,死掉的企業並不少。動漫作品製作費用高、動漫人才少、原創作品競爭力不夠等原因,令許多動漫企業還掙扎在生死邊緣上。

======

「喜羊羊」火紅 帶動陸動畫變產業
記者:彭馨儀      攝影:柯勝雄    北京     報導

大陸國產動畫片喜羊羊與灰太狼,不管是電視還是電影,持續創造收視奇蹟還有絕佳票房,進而帶動大陸國產動畫發展成產業連動,但是有人批評,大陸國產動畫,和國際動畫相比,缺少人性關懷面,如果只是藉由宣傳造勢,很可能會讓大陸國產動畫的春天,只是曇花一現。

「喜羊羊與灰太狼」片段:「外面會有可怕的大灰狼!大家要記住。」


一隻羊和一匹狼的故事,2005年首播,大陸50家電視台,到現在播出500多集,今年春節電影版,票房破億元大關,喜羊羊與灰太狼,帶動大陸國產動畫產業,大陸廣電總局還重金獎勵。「喜羊羊與灰太狼」片段:「不要啊,老婆,我…我不是有意的。」「阿童木」片段:「為挑戰而生,我要戰勝他阿童木不要去。」


但是最新動畫片原子小金剛,大陸從日文直接翻譯成阿童木,在全球上映,人物包裝劇情內容,很中國化的阿童木,大陸第一個上映周末票房卻不如預期,北京電影院,每半小時開一場,購票率只有一半。


西單首都電影院經理于超:「阿童木這樣真有點讓人失望,就不知道明天能不能好點了,阿童木本來想的是給它,作為最好的影片。」記者:「我看它的宣傳好像還是挺大的?」于超:「我也覺得宣傳挺大不知道為什麼,是說大家對這時候沒興趣看,我還真不知道。」


明明是童年熟悉的卡通人物,但是因為故事沒有新意,對抗壞人的結局一樣老套,就算電影公司出動4百人香港動漫人才,要讓中國化的阿童木,打進大陸市場,還是碰到瓶頸。北京民眾:「好像那個形象稍微有一些改動,我覺得還是連環畫的故事,比較逗人一點。」


電影不賣座,連帶玩偶玩具商品,放在最顯目位置,還是不賣。玩具業者:「我覺得後期的話會好一點,後期的話會好一點因為,這個做的我覺得做的還行。」


但是同樣在架上,隔壁一整區的喜羊羊周邊商品,到現在還是熱賣,喜羊羊從電視電影創造品牌價值,還發展喜羊羊產業,包括系列童書都創下450萬冊的銷量。玩具業者:「比如像喜羊羊這個動畫片剛出來,這個動畫剛出來就有人問,有沒有喜羊羊啊,有沒有灰太郎啊,這個現在是,最火的還是它。」


喜羊羊與灰太狼,走出了大陸國產動畫原本以為不可能的市場,這次因為商業運作成功宣傳造勢,但是要做大陸3億6千萬人18歲以下的生意,有人說,恐怕大陸國產動畫還是要在劇本上再下功夫,才能避免曇花一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