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聽新聞,文建會主委決定由台北市研考會前主委、台北聽奧總執行長盛治仁接任。翻翻其他報紙,有趣的是,在中國時報裡面點到幾點:盛老師是馬英九欽點的人選,而且盛本人婉拒過多次,也認為自己任文建會主委很奇怪,尤其他非並非文化專長出身。

文化主管機關是否一定要文化人出身,這不一定有定論,問題是他能做什麼?不懂是可以學的,有時候反而「自認為專業」,反而是一種災害,因為現代事務分科分門非常精細,所謂專家往往只能是某種觀點、某種領域/亞種的專門,但現代事務需要的更是協調與折衝的能力,「過度專業」如果加上強勢作風,那比不做更差。

盛老師是否能勝任?不知道,不過如果只是頂替與突然接任,相信準備是不夠的,這一會期在立法院,據說文創法要過關,半年前黃主委已經被轟的體無完膚(所以他說他被丟進獅子堆);現在盛老師有這麼多準備的時間嗎?以及,我對盛的印象,還真的就是下述的聽奧,至於聽奧的一些小風波我覺得是還好,他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廣告作很大,而且在聽奧啟動前,大約是88水災之前,盛老師是每天都上媒體,而且聽奧本身運動的過程倒很少被注目,開閉幕式的大秀可做的不錯。

是否會把這個風氣帶進文建會?讓文建會回到辦活動的時代?不知道,但是,如果臨危授命,以文化事務來說,辦活動是最快可以上手、媒體效果也是最好的。

早上也聽蘭萱的廣播,聽到她評論這個新聞。由於他們在媒體見面過,甚至相互熟識;她說,盛雖然是個文化外人,但是他會帶一批認識的文化人進來幫忙,還有,未來的趨勢是搞文化創意產業,過去的補助已經過時、落伍,未來似乎盛老師有可能走文創產業的這條路,我搜尋了一下,在中央廣播電台的新聞,有略微提到這點,認為盛老師除擅長公共行政以外,還有文化創意產業。

今天有趣的是,還有一篇是談文化首長更迭的問題,這個先前我們「時尚產業」對談時也談過這樣問題。中時選稿真應景。

也就順便介紹一下盛治仁老師的背景吧,先前我也聽說,他本人早年是滿刻苦,家庭有點清寒;在美國都是考獎學金讀書的,後來在快完成博士學業前,父親在台灣過世:

WIKI的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B%9B%E6%B2%BB%E4%BB%81



好消息頻道上對盛治仁老師的介紹:
http://www.goodtv.com.tw/mag_article.php?id=490&this_size=122


========
文建會主委 盛治仁接任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錢鎮宇/台北報導】 2009.11.04 06:08 am
 


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請辭獲准,主委一職將由台北市研考會前主委、台北聽奧總執行長盛治仁接任,近日就將上任。

由於盛治仁並非出自傳統的文化界人士,高層希望借重盛治仁在文化創意上的表現,因盛治仁年輕又富創意,他成功籌辦聽奧後,層峰對他整合藝文團體的能力大為激賞,希望藉由這項人事,為文建會注入新的活力。

文建會主委換人風波,從八八水災引發的內閣總辭便開始鬧得沸沸揚揚,當時盛傳一定會換人,黃碧端也準備好離開,未料臨時接到馬英九總統電話要她留下。

不過,文建會未換主委,引發媒體報導部分文化人士認為這表示政府不重視文化,黃碧端對文化人士的發言也甚感受傷,多次請辭,雖然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表態慰留,但她去意甚堅。

盛治仁在台北市政府出任研考會主委時,深受市長郝龍斌信任,聽奧等重要大案都交由盛處理,郝系色彩頗為鮮明。但他人脈豐富,與馬團隊幕僚亦頗有交情。

高層認為,文建會包含很廣,從文化藝術到表演展覽,再到社區營造、古蹟保存,還有文創產業等等,不能單從是否文化界出身來考量,中央也看重盛治仁的溝通協調能力,認為他若扮演文化界溝通整合平台,非常適合。

八月底第一波人事異動時,層峰就曾徵詢盛治仁是否入閣,當時他以舉辦聽奧為由婉拒。據了解,未來盛治仁除文建會主委身分外,也將負責慶祝建國百年計畫內容,希望借助聽奧成功經驗,讓建國百年慶典辦得有聲有色,讓人難忘。記者昨晚試著連繫盛治仁,但盛關機未能連繫上。

盛治仁政大外交系畢業,美國西北大學政治學博士,專長是政治傳播、民意調查。
 
========
完成聽奧 盛治仁走人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2009.11.01 04:16 am
 
 
台北聽奧總執行長盛治仁昨天證實,上周聽奧召開董事會,他除報告籌辦經過外,也遞出辭呈,表示階段性任務已完成,並獲董事會批准,總執行長一職由現任執行長林國瑞接任。

盛治仁請辭後,除繼續在東吳大學政治系任教外,也加入建國百年慶典籌備會,協助籌辦事宜。

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5日開始,盛治仁此時請辭,時機敏感,恐引發外界規避議會監督的質疑。盛治仁強調,辭職與議會無關,也非議員可掌控,純粹是工作告一階段,況且他已當了3個月的義工,分文未取。

他說,8月1日辭去市府研考會主委後,便沒有收入,之後擔任總執行長都是未支薪,他還倒貼油錢、電話費,每天都忙到凌晨才回家,外界還有質疑,他也無可奈何。

甫卸任的盛治仁,日前也在個人部落格上發表「謝謝大家,對聽障奧運的最後一篇文章」。他先謝謝志工、贊助商、市民、觀眾及所有曾為天氣祈福的人,表示到目前還有選手或國家來信對台灣表達讚美和感謝。

他也列出13項外界對聽奧的批評,並一一回應。他說,聽奧開、閉幕花費約4億7000萬元,並非媒體傳言10億;議員質疑聽奧周邊商品含鉛量過高,他們也立即下架送標檢局檢驗結果根本「未檢出」,不知道議員是送到哪裡去化驗的。

盛治仁說,聽奧過程中確實有許多缺失及不足之處,如得獎國國旗掛反、國歌CD損壞、沙灘排球練習場出現針頭等,這些都要檢討留下紀錄,供後人參考。

=======
難以拒絕馬英九 盛治仁接文建會

2009-11-04 中國時報 【江慧真/台北報導】
 
     文建會主委黃碧端因倦勤請辭案,高層考量其意願已准辭,所留職缺內定由前台北市研考會主委盛治仁接任。據悉,盛治仁雖非出身藝文界專業人士,但其溝通協調能力甚佳,將能積極推動馬英九總統大選的藝文政見,靈活整合藝文圈的多元價值,並展現落實文化建設的執行力。

     現任主委黃碧端於吳揆上任後多次請辭,都獲留任,日前卻因一封感慨政務官難為的簡訊遭到立委公開,而深感不如歸去。儘管立法院仍在審查預算,黃碧端身心俱疲堅決請辭,並自十月廿八日起請事假至十一月十五日止,主委一職暫由政務副主委張譽騰暫代。

     據悉,這一波吳敦義接掌行政院長進行的內閣改組,盛治仁就是被徵詢的人選,但是,盛本人始終婉拒,一方面想回學界,二方面他自認與文化圈並無太深的淵源。一位友人直言,盛從事其他工作或擔任其他政府職務,可能評價都不錯,但是,「接下文建會主委一職,有點像請前立委陳文茜接任國防部長或體委會主委般,不搭軋。」

     據了解,盛治仁這兩、三個月來,對高層已經說了不下數十次「No」,到最後實在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對自己說,行事一向不會對人說「不」,這次連番拒絕還是拒絕不了,「萬一接錯了,也算是給自己一個成長的機會吧。」

     黃碧端請假期間,高層再次找上盛治仁,考量其「協調能力、發展空間、多元價值、具抗壓性」等四大原則,由馬英九總統拍板定案。

     原來說好相關人事待十五日再發布,因為台北市長郝龍斌仍在議會備詢期間,盛不希望他的新職,讓郝有任何為難之處,沒想到消息還是提前曝光。

==========
文建會主委 內定盛治仁接任

〔記者黃維助/台北報導〕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請辭後,雖獲行政院長吳敦義慰留而在休假狀態,但黃碧端仍堅持求去。據了解,決策階層已內定由前台北市政府研考會主委盛治仁接任文建會主委。

儘管盛治仁並非藝文界出身,學術專長為民意調查、政治行為研究、政治傳播,但之前擔任台北聽障奧運總執行長一職,表現普獲府院肯定;高層指出,延攬盛治仁加入內閣團隊,主要是借重盛治仁溝通協調的長才,讓藝文界的意見多一點整合,發揮更高的效益。

黃碧端日前在立法院遭立委踢爆,傳簡訊抱怨「官員像被丟進搏獅場」,之後即向吳揆請辭,政院雖予以慰留,並准假至本月中旬,但黃仍堅辭主委,最後吳揆同意這項請辭案,並積極探詢繼任人選,結果由盛治仁出線。

2009.11.4自由時報

=========

文化首長豈能像是走馬燈

2009-11-04 中國時報 【林朝號】

     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要離職,近來文化首長異動頻繁,反應什麼問題呢?

     民國七十年行政院文建會成立之初,主委幾乎是來自文化界德高望重人士,任期正常,施政平穩,前後互相傳承,文化業務逐步成長。二○○四年以後,主委任期常是一年或數月,三年換四位,四年換五位,五年換六位,文化首長在位如此短暫,文化政策難以順暢推動,不足為奇。

     例如政府自二○○三推動興建流行音樂中心,六年內僅計畫名稱更動四次,原流音中心改為流行文化產業中心,二○○五年又改回流音中心,至二○○八南台灣的名稱又改名為海洋文化暨流行音樂中心,政策如此徘徊,負責執行人員真是有苦難言。

     中央如此,地方更為嚴重。民國八十八年以後,各縣市陸續成立文化局,縣市長為提升形象,有些則宣示以文化局為首席,會議桌排位,文化局長座位擺在縣市長左右,而這種形式上的禮遇,並未落實在文化政策面。文化經費從未相對提高,資源用在辦理大小型或「一夜情」的活動,文化局淪為「活動局」,文化單位被視為造勢的工具,完全忽視扎根或延續性的傳承。尤其是文化首長更動頻繁,落為酬傭式,隨時更換,每年文建會舉辦全國文化主管會議,至少會出現三分之一以上新面孔,文化政策始終停留在宣示用的白皮書。

     文化首長異動現象,已全面影響文化業務推動,而常任事務官員是首當其衝,面對不同首長,勢必及時調整適應方式,發揮敏銳想像,甚至勇於表明與長官的關係─「自家人」,快速選邊站。每逢交接之際,人人忙於送舊迎新,先對老長官宣達政績,接著揣摩新首長的口味,投其所好,隨即一連串不同版本的簡報,再陪同各地巡視,甚至對附屬或藝文團體的訪視。一輪未走完,新人又來了,全套劇本又得重來。

     這次黃碧端主委要離職,曾表示已執行歷任主委所做的,結果還是得不到藝文界善意回應,許多人心有同感,而針對歷任主委,不管是主動或被動離職,其實留下的決策是否每次要照單全收,值得深思。檢視多年來的文化政策與執行,客觀評鑑標準又如何?或僅僅是一、二位大老說了算,或是每位首長官大學問大?這些如果不得其解,不能取得共識,往後則成為永遠的沉痾,也造成新首長或事務官員更大的包袱。

     其實不管政務或事務官員,離開時懷著平常心,好聚好散,更期盼能留下讓人肯定的觀感。大家有目共睹,法國以文化立國,每位總統在任內都設法完成一些令人永遠懷念的文化建設。總之,文化首長縱使換人,文化政策不宜多變,而文化首長如獲適當任期,才可讓好的文化政策延續,這才是文化界之福。(作者為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主任)

===========

 盛治仁 (Chihjen Emile Sheng)
 
職稱
 教授 ( Professor)
 
E-mail
esheng@seed.net.tw
 
學歷
政治大學外交系學士     
美國西北大學社會科學數學方法論碩士   

美國西北大學政治學碩士   
美國西北大學政治學博士
 
經歷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2005.08-迄今)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2002.02-2005.08)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1998.08-2002.02)
 東吳政治學報編輯委員 (2001.09 - 2003.08; 2004.09- 迄今) 

 Issues & Studies 英文期刊編輯委員 (2004.06 - 迄今)  
 美歐季刊編輯委員 (1999.01 - 2001.01)     

 國立編譯館高中現代社會科教科書審查委員 (1999.06- 2005.05)

 基督教論壇報主筆 (2000.09- 2004.06)

 南港恩慈堂執事 (2003.04- 迄今)

 恩慈美國學校顧問 (2004.04- 迄今)

    台北市政府研考會委員(2004.01-2004.12)

    台北市政府民意調查諮詢委員(2004.11-2006.12)

    Radio Singapore International, Commentator (since 2005.06)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諮詢委員 (2000.11 - 2004.08)

    TVBS民意調查中心顧問(2002.01- 2004.08)

    年代電視台新聞評論員(2004.04- 2005.05)

    「2200觀點」、「探索台灣」、及「解讀年代」節目主持人(2004.04- 迄今)

 Adjunct Lecturer, North Park University, Chicago, U.S.    

       (1997.09-1998.06)
 
研究專長
 政黨與選舉、政治傳播、政治心理學、統計、量化模型
 
開授課程/授課大綱       
(Syllabi)
 大學部     
     
   ‧ 政治學 (大一) 

   ‧ 政治傳播 (大一)

     ‧ 投票行為 (大二)

     ‧ Voting Behavior (全校選修課程,英文授課)

研究所-- 授課大綱   

初等統計 --   87上 /   88上  /  89上

高等統計 --   87下   / 89下

理性抉擇 --   87下

政治行為 --   87上 

政黨與選舉--88下

政治傳播  

博奕理論
 
研究計劃       
(Research Project)
 1999,統獨態度的實驗研究 (國科會NSC 89-2414-H-031 -012 -SSS)。

2000,浮動的民調,穩定的投票行為,以及被忽視的民意--談選舉裡的民調與媒體報導角色 (國科會NSC 89-2414-H-031 –020-)。   

2001,競選經費之規範與未來的改革 (國科會NSC 90-2414-H-031-006)。        

2002,政治談話性節目閱聽人及來賓結構研究 (國科會NSC 91-2414-H-031-009-SSS)。        

2003,台灣民眾民主價值與政治信任感的檢視-焦點團體與民意調查的運用  (國科會NSC 92-2414-H-031-008)。 

2004,選舉預測模型建構-以縣市長選舉為例 (國科會NSC 93-2414-H-031-006)    

2005,候選人形象變化研究-以2000年及2004年總統選舉為例(國科會NSC 94-2414-H-031-007)    
 
研究獎勵       
(Research Awards)
 
 九十四學年度東吳大學「教師學術研究獎助」 (第一類及第二類)
九十四學年度東吳大學「教師學術研究獎助」 研究計畫獎勵

九十三學年度東吳大學「教師學術研究獎助」 (第二類及第三類)

九十二學年度東吳大學「教師學術研究獎助」

九十一學年度東吳大學「積極研究獎」

九十一學年度東吳大學「教師學術研究獎助」

九十學年度東吳大學「教師學術研究獎助」

八十九學年度國科會研究甲種獎勵

八十九學年度東吳大學「教師學術研究獎助」

八十七學年度國科會研究甲種獎勵
 
資料來源: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網頁
http://www.scu.edu.tw/politics/member/sheng/shen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