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報常會回來反省媒體,這次回來反省「網友說」。

過去幾年電視台由於有BBS、YOUTUBE,簡直如魚得水,尤其YOUTUBE,連畫面都省了,比起BBS還要拍攝黑底白字的無趣,YOUTUBE只要上OS就好。

擺脫過去同義反覆式的批判媒體弱智、沒做功課的說法,小弟倒會去想,這是不一種逆轉?

過去,電視台或其他主流媒體是事件報導與重要意義的刊載者,看電視新聞獲得訊息,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當然報紙更是),因為他們有編輯、採訪專業等。但是,當電視台仰賴BBS等平台作為資訊來源,甚至平台都幫你篩選好了(平台也是有管理者甚至編輯)時,一如下面的報導搜尋,幾百上千則的符合項目,意味的是什麼?

主流媒體(或者是集資性媒體)的內容供應者是素人,甚至只是素人的意見,而非素人報導。現在其實還是有非主流媒體的存在,但是其實並未被主流媒體吸納,反而是這些素人意見,只要符合現有新聞報導的尺寸,就可以被引用,而內容是有某種審查性的,議題也會有挑選性(當然非主流或獨立報導,也會有他們熟悉操作的議題,只能說各自訴求的市場不同)。

那麼反過來想,在美國等地開始反省的:究竟新媒體是編輯已死?還是更需要守門人?尤其諸如長尾理論作為一個平台式的交流,又怎能導入這個趨勢?

==========
AE手記:無敵宣傳大軍,「網友說」即是群眾N次方!?


週四, 2009-10-15 21:33

文/吳金治

不知何時「網友說」這三個詞,在身旁的好友或客戶的口中,已經成為一句重要的口頭白,或者是一句超越引經據典的通理詞。這三個字在電視新聞主播口裡也成為有時嚴肅、有時似如玩笑話的口頭禪,甚至、某些平面媒體的社論,還把這詞當作數據的對象統稱、代表詞。電視媒體很明顯的是希望利用這種文化俗語,快速造成一定的新聞聳
動注目效果,而一般的文章也用此包裝便宜行事不作深入的新聞壯大詞,藉以膨脹數據和現狀。

由於網路文化隨著時代科技與教育已興起數年,此時的「網友」已並非過去「大家」這兩字的同等意義,他涵蓋了無遠弗屆的資訊社會與現實社會的連結,一部電腦、一支滑鼠、一個鍵盤加上乘上無限的帳號時,這時看似可數的群體,無疑是一種違反科學原理的記數,因為此詞的背後需被刻意或無意忽略的國別、地區、空間、性別描述,有
心者將其掐塑成一種「不可數」或「可數的絕對多」的群眾,當需被拿來壯大可數詞時他就是無形的軍隊;當需要模糊收編所有文化意識型態時,他就是代表絕大多數的文化聚合。

也由於這似違反新聞原理的用語,被媒體大量廣泛的使用後,於是,過去我們看到新聞從業者對於精確的調查數據的呈現開始馬馬虎虎,行銷商品包裝的創意者,在詞窮腦乾時更可以當成虛擬商品消費的方便門。我開始懷疑這種有意無意的習慣用詞,除了沒有確切數據和精準定義的代稱,在有心者刻意的操弄下他究竟是霸道還是王道?

若以GOOGLE略查一些較耳熟的媒體,若用「網友說」+「某媒體」會得到下列結果:東森新聞約有2,370項符合、年代新聞約有738項符合、中時新聞約有447項符合、中天新聞約有277項符合、蘋果日報約有3,500項符合、民視新聞約有234項符合、中央社約有5,440項符合、路透社約有5,100項符合、破週報約有50項符合。這些是以含括的泛查屬
性來設定搜尋的結果,當然不是絕對精準的對照,但在條件相同下也不失一種對比趣味。倘若這是精確數字,或許這也表示在網路那條走滿群眾N次方的路上,我們可能是堪稱最不上「道」的媒體之一吧!?:P

資料來源:
http://pots.tw/node/35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