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旺報上面看到這則新聞,也讓我思考一些事情。

實體書店是不是下一個唱片行?下面似乎還是存疑,事實上唱片跟圖書性質也不一樣,面對數位化的影響也不一樣。

數位化改變聽習慣是可能,但是閱讀習慣,可能還不一定,或不是這麼全面。

不過想呈現這個新聞,是因為在最後幾段上面的分析,大陸的書店面對這樣的問題,台灣不也是嗎?不能因為黃金地段,就讓書漲價,這個問題就是書店面對的。

也因此,對岸出身的書店,或者是台灣出身的誠品,大概都靠周邊商品去維持營運;而第三極書店,也因為長期折扣而不敵成本壓力。

書店是不能純從出版業的角度去看,因為地段成本影響他很高。從這個角度看,書店其實面對跟麥當勞(餐飲業)、7-11(百貨通路業)一樣的問題。但是他們賣的商品不一樣,當然各自作為賣場的定位又不一樣。但是,書店卻被我們認為是文化事業,有某種「特殊意義」或「文化任務」。當然,誠品也因此自居。但是,誠品、麥當勞、7-11面對的問題是一樣的,選點與成本。

昨天在電視上,也看到一則消息,貌似與文創無關,其實還是有。台灣最大的美髮連鎖店,已經降價一段時間,並且也開始收掉幾家店了。他們的分析是:顧客群大量外移對岸,產生內需不足。

文創是不是也這樣?如何應對?如果外銷不足,我們的創意產業以內銷為主,但是,我們的內需市場主力消費者,卻早就或漸漸移往中國定居時,怎麼辦?

有趣的是,這兩天是德國大選,東德出身的梅克爾連任總理;過去都是東德人逃向西德,但是台灣/大陸之間關係現在已經相反:反而是台灣前往大陸者眾。

======
實體書店危機隱現 北京第三極書局縮水遷址 搖搖欲墜

2009-09-29 旺報 【記者羅珊珊/綜合報導】
     北京最大書店 ─── 第三極書局傳言已久的搬遷消息終於成真,由原本占地2萬平方米的第三極大廈舊址,遷至僅有1700平方公尺的新址,說明了長期折扣戰造成的虧損,以及網路對實體書店的威脅……

     三年前隆重開幕、號稱北京最大書店的第三極書局於本月27日停業。原本占地四層樓、區分為四大主題的該書局,暫時只將其中人文科學主題小書店於10月3日搬遷至海澱圖書城昊海樓B1繼續營業。

     新址的地坪空間不及昔日的十分之一,第三極書局總經理關波表示, 「我們會以更加清晰的定位來穩定我們的讀者群。」

     價格戰造成書店內傷

     第三極之所以稱為第三極,是因為世界上除北極、南極外,青藏高原被稱為第三極,因此這間號稱是「全球最大全品種書店」的第三極書局一開始就有著相當豪氣的命名寓意;3年前高調進駐北京北四環的黃金地段時,也在當時對已經三足鼎立的北京圖書大廈、王府井書店和中關村圖書大廈形成了不小的威脅,由此掀起了與鄰近的中關村圖書大廈長達3年的價格折扣戰。

     這場超過3年的「八折之戰 」,沒有誰是贏家,只是讓雙方都內傷慘重。根據大陸出版業的專業人士的說法,圖書打到八折實際上就賠本了。通常一本書的出版成本約占書價的35%到40%,加上管理和發行費用,到了經銷商手裡是63%左右。對於書店來說,八五折就已經是不賠不賺了。也因此,三年大打折扣戰下來,第三極書局銷售損失4600萬元,為此拖欠了3年的物業租金,結果才不得不選擇撤出中關村。

     第三極書局未來打算朝小店連鎖模式發展,關波說,「其實大家都希望盡快從價格戰的泥沼裡拔出來,逐步實現書局的長遠規畫。除了最新遷到海澱圖書城的這個第三極書局國林風店,其他店面也正在選址中。」

     關波也認為,未來民營書店走大型書城的模式肯定是死路一條。第三極書局除了小店連鎖,也希望能讓每間書店更有各自的特色,發展出書種和休閒功能的區分,比如讓讀者在買書的同時,還可以喝喝咖啡、聊聊天,甚至是做做健身。

     網路威脅實體書店

     在中國,民營書店大約是在上世紀八○年代出現的,之後在九○年代形成高峰,因此目前對於民營書店來說,應該是比較艱難的一段日子。因此,也有業內人士表示,第三極書局 「搬家」讓社會各界對民營書店的現狀有了比較真實的了解。和許多人想像的相反,圖書其實本來就是微利行業,毛利太低,不可能因為在黃金地段賣書就讓書漲價。

     比如著名的思考樂書局上海浦東店,一年的租金就高達450萬元;而開業10年的上海季風書園陝西南路地鐵站總店,也曾因租金上漲而險遭關門。同時,僅僅靠圖書銷售在現今是很難維持書店的營收平衡的,北京五道口小有名氣的光合作用書店,把店裡三分之一的空間用來做咖啡館,以及販售其他商品。而台灣誠品書店的很大一部分利潤,也來自於出售文具其他商品和舉辦活動等等。

     另外,網路也是實體書店生存的一大威脅。從電子書的閱讀風氣漸盛,到網路書店如噹噹網和卓越網的興起,人們的閱讀和購書模式都在改變。雖然有專家指出,未來幾年很可能80%的民營書店將會倒閉,但仍有樂觀者認為,實體書店如果能堅持專業化和特色化的發展方向,保持書店和讀者之間的長期互動,仍然大有生存的空間。三極書店的關波也表示,他們還要尋找實體書店和網路的結合點,「實體書店的經營者應該尋找實體書店和網路書店的結合點,充分利用互聯網的檢索、電子商務的快捷,以及實體店的便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