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工商的社論滿有趣的,從數位生活談起,還延伸談了很多數位英國的政策及其報告。
這份報告,可以在DCMS下載:

http://www.culture.gov.uk/what_we_do/broadcasting/5631.aspx/


(我們好像也介紹過吧?還不錯的報告)

數位在過去受到政策的青睞,高過文創,這也無可厚非,原因在於我們本來就以科技大國自居,尤其在諸如資策會的力量與組織,也遠高過既有的文化相關組織。過去在設計文化相關組織時,官方大概都是以舉辦活動(如頒獎)等形式為主,偶進行補助。真的能夠動起來,相對來說還是資策會等單位比較有可能,因此在資源方面,也看的出來數位領先。

則我們也要去思考所謂的文創,台灣到底要側重哪塊?也有主張認為沒有文化核心、文化價值,就沒有文創。但是如果從數位的角度、中下游技術往上游發展,也是一條路,但是這條路可能會先放棄創作者。我們有準備僅走創意產業(英國路線)嗎?還是都在畫大餅?

至於數位政策,有沒有做?很難定義耶?台灣也有中華電信阿,也在光纖上網、數位電視等。但是,問題到底在哪裡?先前我們也聽過諸如Streetvoice等朋友跟我介紹,數位音樂現在對音樂人、音樂平台很難營收,因為多數的收益都被通路拿走,甚至通路還拿兩筆。

在消費者認為「我已經付了電路費」觀念下,就不願意對「音樂內容」繼續付費。

這些複雜的拆帳問題,算是數位政策要考慮的一環嗎?

========
社論-以英國為師建設「數位台灣」

2009-09-27 工商時報 【本報訊】
     因應數位匯流發展趨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終於展開相關法令修正作業。根據媒體報導,NCC日前委員會通過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原則決定目前營運中5家無線電視台的類比頻道將於2011年年底收回,另將釋出5至7張新執照,預計未來將形成一個20至30個頻道的無線電視平台,與既有有線電視平台競爭。NCC相繼還要修訂有線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及電信法等。

     NCC現在才開始著手進行修法工作,與其他先進國家比較,確實是慢了一步。不過,這還不值得憂慮,最讓人擔心的是,政府相關主管部門迄今還提不出一套整體的數位建設藍圖;而由於宏觀性願景的付之闕如,國人對於未來電信、網路、電視、行動通訊等產業發展架構,以及相關數位內容產業的扶植、創新人才的培育及創意產權的保護等,都因所知有限而無所適從。眼看各先進國家這幾年相繼投入龐大資源建設數位基礎工程,並已獲致顯著成果,國內卻只見少數單位零散的作為,自然令人著急。

     環顧全世界,其實有一個國家-英國值得作為台灣的借鏡。英國政府在今年6月中旬提出「數位英國報告」(Digital Britain Report),該報告開宗明義指出,「傳播基礎建置及與日俱增的數位參與(Digital Participation),正是締造21世紀知識經濟的關鍵;如果英國要成為世界領袖,必須將這一項事務列為今後重大推動目標」。該報告進而分別就「成為數位時代成員」、「具競爭力的數位傳播基礎建設」、「廣播進入數位時代」、「數位世界的創意工業」、「數位英國的公共服務內容」、「數位英國的研究、教育及技巧」、「數位的保護與安全」、「數位政府的旅程」及「達成數位英國」等,清楚明確地說明發展重點與執行步驟。

     在此報告公開同時,英國首相布朗宣佈「數位英國」寬頻上網普及計畫,決定斥資2億英鎊(3.28億美元)推動數位基礎建設,確保2012年每個家庭都可擁有傳輸速率至少每秒2MG的網路服務。這項計畫還包括打擊非法下載影片或音樂,維護智財權,以及在2015年之前,將類比廣播訊號全部數位化,並強化3G及下一代行動電話服務的涵蓋範圍。布朗告訴英國民眾:「我們將領導世界,邁向未來,成為全球數位之都。就像19世紀時,造橋鋪路、興建鐵路是工業革命的基礎,使英國成為世紀的工廠。現在投資於資訊及通訊產業,可支持我們走出經濟衰退。」

     「數位英國報告」的發佈,讓英國民眾及相關產業業者,對政府未來政策方向了然於心,彼此形成高度共識,自然有助未來該計畫的落實。看看布朗政府積極建設「數位英國」的作為,我們確實應該感到汗顏。十幾年前,政府主管單位就已注意到數位化的趨勢,但始終缺乏具體計畫、積極動作,兩個政黨熱中政治鬥爭,早就忘了建設「數位台灣」這項攸關國家競爭力的基礎工程。不論那一黨執政,都寧願花費幾百億元興蓋可以討好地方、卻不具使用效益的硬體設施,而不願將這些資金投到數位建設的領域。對當前我國而言,一份「數位台灣報告」的提出,作為未來政府全力推動的基本方針,無疑是極其必要的,但卻遲遲不見蹤影。報載行政院科技顧問小組於今年4月間即已組成數位匯流推動小組,由政務委員張進福擔任召集人,預定8月份提出「數位匯流白皮書」,但迄今未有下文。反而NCC又在7月間突然宣布成立「匯流發展政策研究小組」,將採漸進、階段方式,就通訊傳播匯流政策與相關重要議題進行討論、尋求共識。

     面對這種各自為政、令出多門的亂象,我們要不客氣地講,即使再經過10年、20年,台灣的數位建設仍將原地踏步,比其他先進國家的差距也將越來越遠。由於此事涉及國家競爭力的提升、數位相關產業的發展,甚至攸關國人家庭娛樂品質的良窳,可謂關係極其重大,因此我們建議吳內閣不僅須加重視,且應提高層級,設立直屬行政院的專案推動組織,由具備財經專長的副院長朱立倫親自領軍,進行整合,並參考英國做法,明確告訴國人,今後台灣數位建設的目標、策略及計畫投資規模。若能如此,再配合各主管單位剋期完成修訂法令、編列預算等配套,積極執行,相信很快就能縮短我國與其他先進國家間的「數位落差」,且可藉此為台灣培植另一個具備全球競爭力的數位科技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