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好像選的都是自由的新聞,第一個是投書。會選的原因,跟吳敦義無關,而是他最新頭銜:二○○九年高考文化行政榜首。寫出來的果然不一樣。

由於相對優渥的報酬與穩定、正常的上下班制度,加之單純的工作環境,公務員可能越來越成為社會的箭靶,尤其當失業率攀高、低薪呈為常態時。當然公教人員也有自己一套說法,比如老師通常都很愛喊累。

仔細想來,下文說的沒錯,問題在於企業的環境,沒有被管,也出現一大堆莫名其妙的說法;而人是相對的動物,也因此構成社會關係。所以看不得人好,也是一種社會的意見。

我會更去思考的這個就業哀歌的問題,為何我們無法提升就業環境?為何台灣不能比照歐洲,強制週休二日?我們用超時工作,當歐美人的代工(不只科技代工)的未來是什麼?產業、教育都沒改革,高興致地維持現狀,這個狀況只會惡化,因為收入是龜型化的分配,中產階級除了更少以外,關鍵是還能成為中產者,工作是越來越重、收入是越來越少。

這跟現在當兵一樣:在尚未進入募兵制時,逐年裁減的徵兵,就是在部隊的人縱使很早退伍,每天也是忙得不的了,還有,通通都是菜鳥。

至於公務員,一個國家的畢業生如果都以公務員為第一志願,這個國家沒有前途。因為公務員是一個保守、依法行政的職位,它有適合它性質的人,但是不是每個人。如果為了「穩定」(?)的生活與收入才去幹,那這個就算考上,也不會是個好到哪去的公務員,因為它的目標不在工作本身。甚至更進一步說,比如當老師是為了錢,那他對教小孩這回事興趣與職責相對就不會這麼高。

畢業生、年輕人有較高的熱誠,也有時間犯錯、嘗試,但是這樣的年紀卻很早就要求穩定,不敢多想,那什麼創意也都不用說了。

那如果一如下文,報名人數飆新高,能擠進窄門的只能確定它是會考試的人而已,那麼,把國家交給他們,還期待有李國鼎,是緣木求魚吧?我們真的需要面對這個問題。

對了,大陸前兩年新聞報出來,跟台灣一樣,畢業生也以公務員為第一志願。

=========
吳敦義的學妹彈就業哀歌
 
◎ 王湘文

高普考放榜,看著每年報名人數又飆新高,補習班開新班開到手軟。試想想,從台大畢業也一年多了,二年來看著許許多多過去同學、朋友都不約而同的投身高普考考試,簡直變成了全民運動。怪哉!為什麼那麼多台大學生擠破頭跑去考高普考,這是我唸大學時的疑問,現在出了社會,終於明白。

從日本交換學生回來後,滿心期待的人生第一份工作會讓我成長許多,誰知工作了二個月,就驚訝地發覺台灣企業只缺奴才,不缺人材。需要的是免洗力+即戰力(所謂免洗力就是用過隨時可以丟),而不是有潛力的人才。很多人都覺得台大學生算是高材生,為什麼去做國中畢業就可以做的工作?可是我現在替我和其他準備公職的台大學生說:「請問外面社會有提供給『高』材生的薪水和待遇嗎?」台灣二十二K實習正火紅,可是卻間接造成民間企業一起把薪水壓低,另一方面又洗腦告訴你年輕人,不要求薪水,要的是經驗。可是我看到的民間企業,套一句興農牛隊球員林益全的話:「在這裡,我完全看不到未來。」

在美國工作的學姊,不明白為什麼老同學全部在準備公職考試?我想告訴學姊的是:工作難求,要找到好的工作更難。被定義為人才的人,卻看不到應該有的基本待遇,有的只是民間企業「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公司賺錢與你無關,公司倒楣無薪假要共體時艱躲不掉」。最可怕的是,公司會洗腦告訴你,你拿的二十二K薪水待遇是合理的,年輕人就是要多學習,不然就是草莓族。久而久之,有些人也被洗腦成功,反而對領合理薪水及正常上下班的公務員嗤之以鼻,可怕的地方在這裡。不怪民間企業待遇和要求的不合理,卻反過來攻擊公務員。

許多名嘴批評年輕人只想要有份穩定薪水和退休金,請問,我們這個世代真的不夠努力或是沒有拚勁嗎?如果外面企業提供一堆金飯碗、銀飯碗,你確定我們還只想要這個鐵飯碗嗎?原因就出在民間企業體制的不合理,和生錯時代的大問題。

遺憾的是,政府跟著民間企業壓榨小民百姓而不自覺,二十二K工作的潮流,台大學生出去薪水也不會有多高!

遺憾的是,沒有人檢討政策的失誤和民間企業的惡劣,卻反過來鄙視想要參與公務員體系的人!

這不是台灣的一大哀歌嗎?(作者為台大歷史系畢業,二○○九年高考文化行政榜首)

自由時報2009.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