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電腦賈伯斯昨天發出這項聲明,具有特定意義。我倒不從所謂分享與烏托幫角度去看,還是我一貫看法,賈伯斯是以未來的,通路與技術的角度,向上游音樂製造商喊話。聽不聽隨便,但是如果有一家開始仔細思考,認真研發(不是研發反考技術,而是研發新的音樂閱聽型態),則透過與通路的串聯,就會有新局面開始。
一旦成功,音樂版圖勢必重新洗牌,現在幾的大廠,屆時誰還在都很難說。

台灣,也面對一樣的問題,不過音樂產業朋友的主軸,還是IFPI一貫說法:打擊盜版。
很少聽到有什麼新技術個革新。今天,部分產業與學問,是由歐美人決定的,台灣屬於整個全球鏈的一環,只能購買專利﹔但是新的生活與消費閱聽習慣,倒是可以透過重新洗牌,再結算一次,雖然世界不斷變,我們會恐懼,但是,相反來說,正因為消費方式不斷在變,因此不會在文創裡面形成喀斯特現象。
(喀斯特及印度種姓階級,一旦升為某階級,世代都是,永不翻身。)

===================
蘋果執行長促唱片公司取消線上音樂安全防護
 更新日期:2007/02/07 11:05 記者:鄭詩韻
 
(法新社舊金山六日電) 蘋果電腦總裁左伯斯今天發表給全球各大唱片公司的公開聲明,要求他們取消讓線上販售音樂無法在不同型MP3播放器播放的安全防護軟體。

左伯斯說,蘋果「誠心地」接受,消除數位版權管理(DRM)技術,這種科技讓透過蘋果線上音樂商店iTune下載的音樂,無法在iPod以外的播放器播放。

左伯斯敦促各大唱片公司,停止授權蘋果、微軟、新力與其他MP3製造商,限制自家線上商店販售的音樂,在自家播放器上播放,防止複製猖獗的作法。

左伯斯這封張貼在蘋果網站的信說:「DRMs沒有作用,也許永遠不會有效停止盜版音樂」。

左伯斯說,去年全球線上商店販售的DRM保護樂曲,賣出不到二十億首,可自由拷貝到電腦或數位音樂播放器的CD音樂,則賣超過兩百億首。

二00六年底,iTune每台iPod平均賣出二十二首,iPod最受歡迎的機型可有一千首歌的容量。

左伯斯寫道:「iPod播放的音樂,平均有九成七不是從iTune商店購買的,iPod使用者明顯地未受限從iTune取得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